信息技术视角下生物教学效益的研究

时间:2022-10-11 09:34:34

信息技术视角下生物教学效益的研究

在生物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实现课堂教与学的互动,从而提高教学的品质和效率。在生物课堂中,教师要根据生物学科的特点,利用交互式新媒体新技术信息技术的各种综合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集中学生上课学习的注意力,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凸显生物知识的特点,利用动画效果和显著的视觉效果,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生物课堂的学习中来。

一、借助信息技术的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使用信息技术,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可以随意书写、画图和进行重点的批注,并且还可以引进一些有趣味性的课件,所以信息技术远远超过了黑板的功能,使得生物教学过程富有趣味性而且快捷有效。特别是在进行动态的生物知识的讲解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信息技术进行现场的绘画,通过这种方法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有关的生物知识。在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的使用可以方便教师对重要内容进行批注。并且在进行课堂练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白板上进行解答,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展示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借助信息技术的绘画功能,使学生的学习更富有趣味性,并且有助于学生与教师进行交流,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来提高课堂效率。

二、借助信息技术的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传统的多媒体教学大多是由鼠标来进行控制的,所以操作方式受到了限制,借助信息技术的放大作用和遮挡作用来展示教学重点,对细节的、重要的知识点进行放大,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指导学生用正确的思路来思考问题。此外,由于信息技术具有反馈信息的功能,所以在教学课堂上教师可以及时得到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有助于教师及时进行教学计划的调整。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教学的内容和重点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通过电脑来进行习题的解答,然后电脑把学生的答案传输给教师,上传之后学生就可以看到自己回答的问题是否正确,同时教师也可以看到每个学生的回答内容,电脑可以自动统计出学生的正确率。这样既方便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效果,又可以帮助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可以根据统计出的结果,及时地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对于一些学生不懂的内容再次进行细致地讲解,对于学生已经完全掌握的内容进行重温和练习。通过使用信息技术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反馈,可以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得学生尽可能多地掌握知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初中生物课堂教学能将生物世界中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具体形象,如课本中的植物细胞吸水的原理和无籽西瓜培育等知识;可以进行图像和声音的输出呈现,将微观的世界放大,将宏观的世界缩小。可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集图像、文字、声音等于一体,能让学生多感官参与到生物教学中来,给学生的探究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为学生的自学提供了长足的保障。

三、借助信息技术,可以加强教学的互动

信息技术为教师提供了相对比较直接的教学方式,使得教学过程变得方便和快捷,提高了生物课堂的教学质量,同时也提高了课堂的灵活性和趣味性。教师要创设有利于人际合作的课堂环境。生物教学中的教学双边互动活动,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凸显了教师在生物教学中的主导性和学生学习生物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和谐、互助、平等的教学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尊重学生的看法和观点,并且要鼓励学生主动参加到课堂的教学活动当中,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且教师要尽量把课堂内容设置得丰富些,将单一化的课堂转变为多元化的课堂,从而为学生的课堂表现创造更多的机会。

作者:张岚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