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教学优化探究

时间:2022-03-23 09:05:42

包装设计教学优化探究

摘要:包装设计是一门艺术与技术结合极其紧密的学科。通过课程教学分析地方高校包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部分问题,阐述包装设计教学要优化课程结构、调整和完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实现对学生设计能力的全面培养,对包装设计教学目的的有效达成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地方高校;包装设计;优化教学

包装设计相对来说还是一门比较年轻的学科,尤其是在信息相对闭塞的地方高校,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实践教学都有所欠缺。包装设计课程的教学分为两部分:包装造型与结构设计教学以及包装装潢设计教学。其中“包装装潢设计”这一名称是较为传统的称谓。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过去,市场以卖方为主,所以包装并不需要外表的美来促进销售商品。当时的包装只是盛装商品的容器,仅作适当的美化装饰而已。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商品的品种、数量急剧增多,同类商品的销售竞争日趋激烈。在以买方为主的现代市场里,商品为了能够在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必须提升自身的质感,这就需要高度重视包装的外观设计。特别是超市的发展,由原来的售货员直接面对消费者,使用语言介绍、说服、推销商品,发展到由无声的推销员——包装来承担这项任务。其中的媒介组织“视觉语言”,即通过一定的图形、文字、色彩、材质等综合性的视觉符号来快速地、准确地传达商品信息。因此现在国际上一般通用的概念是“包装视觉设计”。虽然只是两字之差,但是在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上却有很大的差别。包装视觉设计可以通过视觉语言直观地传达信息给消费者。图形是世界通用语言,能熟练运用好视觉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包装设计是一门艺术与技术结合极其紧密的学科,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实践教学都需要优化调整。包装设计教学要从优化课程结构、提高原创能力、完善教学实践,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原创能力和实践能力。因为什么样的时代就需要什么样的人才,21世纪高校应该教会学生生存技能,所以这一现状对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目前,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在包装设计的教学中相对缺乏严谨的力学与材料学方面的知识。毕业生在开发创新能力方面较为缺乏。包装设计人才需求方面的问题,是包装设计教学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为了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我们不能只是从艺术或技术本身寻求突破,还需要从包装设计教学结构方面进行优化探究。在多样化的教学环境下,包装设计教学形态形成了新的风向标,新的趋势。

一、优化包装设计课程结构,递进的阶梯式课题教学

当今的学生从小生长在数字信息化时代,他们的兴趣习惯、学习方式、思维模式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教师在多样化的教学环境中,要抓好教和学的教学本质。教师可以在教学中优化包装设计课程结构,推行递进的阶梯式课题教学,从初级阶段课题开始,到细化阶段课题,最后是终结阶段课题。初始阶段课题先对主题进行阐述或分析讨论,头脑风暴法使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思维火花发生碰撞,产生出许多丰富而意外的好点子,增强学生个体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初级阶段的“石膏模型——包装结构设计”课题训练活动,先是学生通过PPT形式阐述自己的设计意图以及创作过程,然后班级其他同学提出问题并针对其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讨论,最后教师和学生分别给予分数评定。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调动全体同学参与的积极性,又可以使各自的创意作品得以完善。另外,还可以营造出团体意识以及开放的教学空间氛围,学生在教学中获得了创意设计元素和自由发挥的乐趣。(二)细化阶段课题训练的目标是在现时代时尚流行的产品中融合本土民族特色。设计创意型系列化包装,其材料、风格、表现形式不限,以现代产品为包装内容,结合本土民族文化,以年轻时尚群体为受众。在现时代的当下,每一位设计师在实际的设计中都会遇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外来文化的借鉴以及两者之间融合创新的情况。因为现阶段的中国包装设计,需要更多的理性思维、更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更完善的中国特色设计体系。我们应该做的是把传统与现代结合、继承与再创造结合,传统民族文化精神与现代审美融合,让年轻的受众群体能了解和喜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使文化能得以传承。(三)终结阶段课题训练的目标是新材料、新技术的环保包装设计。这一课题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有难度、有挑战的,可以形成2至4个人的学习团队共同合作完成。学生可以运用一切他们能涉及并可以完成的设计制作手段,多角度、多方向、多语言来表现。在包装设计课程教学训练中,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只有实践过了才能感受材料以及达成结果,并且会在今后工作中熟练运用、使用包装设计的所有知识,达成包装设计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学生在阶梯式课题教学训练中,在包装设计实践动手用脑的同时,熟悉并掌握了包装设计的理论知识。通过学中做、做中学的方式迸发出新的灵感,将艺术与实用性真正的融会贯通,最终能设计出集创造性、艺术性、实用性、市场性于一体的“优化包装”。随着递进的阶梯式课题训练的逐步推进,学生在相对开放的设计空间及不限定的材料、风格和表现形式下,通过亲自感受多样性的材料特性,拓展了设计思维,从而做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原创性包装设计作品。

二、从传统的讲授灌输型教学转向创新的对话反思型教学

传统的讲授灌输型教学模式重视的是教师的作用,学生则是被动地接受学习,在闭门造车中做出的包装设计不考虑市场需求,不考虑实际应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课堂比较缺乏互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那么老师的教学也不能很好地发挥课程所要完成的效果。在发展进程中的包装设计教学要转向创新的对话反思型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多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沟通,注意和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多组织并参与师生间、学生间的讨论分析,调动班级学生的积极性,及时了解学生在课程内的需求,营造出翻转课堂的教学氛围。在实践教学中可以不再局限于课堂教学,应该组织学生进行市场调研,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商场、超市、专卖店,多角度、多层面地了解某一品牌或是某种商品在市场中的包装现状、销售情况等,分析整理所收集材料的优缺点形成调查报告,并进行阐述,通过新材料、新形式的运用完成自己的包装设计作品。最后还要组织学生进行作业综合评定,对同学和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反思总结,彻底理解并完善包装设计课程,完成包装设计教学目标。在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课题训练承载知识点,提高学生快速掌握课程内容的能力,在教学中注重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及师生间的主观能动作用,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教学模式从教师的讲授灌输型和学生的被动接受型,转变成学生是学校生活与课堂教学的主动参与者,而教师则是学生活动的协助者。通过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向学生注入正能量,提高学生素质,做到理论中有实践、实践中有理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突出学生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教学及学习氛围,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努力培养实践应用型的高质量合格人才。

优化包装设计教学的目的是更好地促进学生对包装设计课程的学习。如何能更好地促进学习,并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是每一位任职教师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阶梯式课题教学的优势在于走进真实设计情境,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讨论、设计、制作、评价等环节,实现对学生设计能力的全面培养。但是任何教学模式都不可能是完美的,要在实际教学中关注每一个学生,发现问题并能及时进行调整,做到与时俱进。地方高校包装设计教学应以现时代的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规模化为标准,使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就经历了丰富的设计实践。这些就需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的理论修养,提升专业素养,努力提高学生包装设计的能力,从而尽快地掌握一套能适应现时代包装设计的技术,为我国包装事业现代化增光添彩。包装设计教学只有面向市场,依据市场的发展规律,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才能培养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设计人才。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EB/OL].[2005-01-01].www.moe.gov.cn//pwblicfiles/business/htmlfikes/moe/moe_746/200507/10289.html.

[2]特里林,菲德尔.21世纪技能:为我们生存的时代而学习[M].洪友,译.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1.

[3]高登,胡心怡译.包装再设计[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

[4]刘西莉.包装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赵起 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