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教育课程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25 03:55:11

艺术设计教育课程发展研究

【摘要】当今世界,文化产业化发展与经济相辅相成,而文化创意产业化是文化产业化不断发展的前提,所以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在如今的文化创意产业化的背景下,高校的艺术设计教育课程也随之不断的改革与发展,本文主要对高校艺术设计教育课程的发展进行研究,寻找正确的方法在高校中培养大量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化;艺术设计;教育课程发展;创新人才

创意产业文化发展是文化产业化发展的核心,而创意产业化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创新人才,所以高校中的艺术设计课程因此兴起,但是由于该课程的诞生时日尚短,高校对于该课程学生的教育仍然存在很多不足,所以对文化创意化背景下的艺术设计教育课程的发展进行研究,探讨其发展问题与改进措施,寻找合适的方法培养大量的创新人才。

一、文化创意产业化背景下的艺术设计教育课程发展中的问题

1.学生缺少创新精神。我国一直偏向于应试教育,在学习中主要还是学习的书本上的知识这些知识大多是前人的经验与得出的理论,缺少自己的思考过程。艺术设计教育这门课程虽然目标是培养创新人才,但是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仍然偏向于书本知识,所以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程中在思维方面并未得到比较系统的扩展,也没有办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且,由于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一视同仁,很容易造成本身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失去优势,泯然于众人,不利于创意产业文化的发展。2.学生缺乏文化素养。由于高中时期的教学偏重于文理科,艺术专业在家长的眼中都是成绩不好有着某方面的特长的学生为了考上大学无奈之下的选择,包括艺术专业的学生本人都是这般想法,而这样的想法就导致只有真正成绩差的同学才会选择艺术设计类的专业。因此高校入学生在文化素养方面的水平确实不高,尤其是最近几年本科院校增多,对于艺术专业的发展更是雪上加霜。虽然有人认为创新思维的发展与具体的文化素养没有太大关系,成绩不好的学生不一定就没有创新精神,但实际上,想要在艺术设计方面获得成功,文化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各种设计都有具体的文化背景,其中还涉及到理解能力与接受能力的问题。所以艺术设计教育课程需要更加优秀的生源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文化创意产业化背景下的艺术设计教育课程发展的改进措施

1.对于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要制定具体的发展目标。对于艺术设计人才,要注重于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在进行具体的艺术创作时,不仅能让自己的思维得到发展,还可以熟练运用所学的知识,对前人的经验与理论能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学生不仅能从生活中发现灵感,还可以注意到现实社会的需要,与现实社会相联系,让艺术与现实密不可分。2.对于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要具有针对性。目前高校中的设计专业并不算少,对于不同的专业的学生的培养要具有针对性,有一部分专业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要让这些专业的人才有机会进行合作与交流,还有哪些专业的学生要跟上潮流,哪些专业注重于社会现实,对这些专业都要有明确的划分,通过这些划分制定不同的计划去培养。3.对于当前的高校教学方式进行相应的改革。我国目前大多数高校的教学方式仍然是给学生灌输大量的书本知识,让学生不得不接受前人的思想理念,那么学生就会不自觉的受到前人手法与构思的影响,有时候反而会让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在思维中形成固态意识,导致思维僵化。所以要对当前的高校教学方式进行相应的改革,建立新型的注重于创新精神的教学方式。首先,艺术设计教育课程的重中之重在于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在平时的课程里注意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不要被由于书本知识的大量灌输导致的僵化性思维所影响,减少对于纯粹的技术能力方面的训练,注重于灵感的表现。最关键的是一定不能让学生局限于大量的对于前人设计的模仿与引用,一定要转向于依靠自身的灵感进行创作,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4.对于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养进行提高。文化知识是艺术设计教育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化知识的储备直接关系到学生对艺术设计的理解与接收,艺术设计是一个与历史人文以及现实社会都有着密切联系的课程,文化素养不够的学生很难进行自己的创作,即使专业技能的训练再强,掌握的专业知识再多,其创作要么流于表面,缺少生命力,要么被前人的想法所局限,难以走出惯性思维。所以对于艺术专业的学生要增加文化知识的储备,当然,最重要的是增强大家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认识,于传统的成绩不好学艺术的思想要破除,优秀生源的引进对于当前的问题也是很有效的解决方法。

三、结语

在如今的文化创意产业化的背景下,对高校的艺术设计教育课程发展进行研究,旨在寻找培养创新人才的方法,高校在进行艺术设计课程的授课时不仅要注重学生对于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发展,还要注意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只有高校为社会源源不断的输送创新人才,我国的创意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方林.艺术设计教育在文化创意产业化背景下的发展方向[J].艺术评鉴,2017,(12):146-147+166.

[2]乐建军.文化创意产业化背景下的艺术设计教育课程发展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19):243-244.

作者:郝振园 单位:邯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