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色彩教学与优化方法研究

时间:2022-10-09 04:35:09

平面设计色彩教学与优化方法研究

摘要:色彩在人类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设计人员表达创意与传达审美的主要方式。色彩课程是平面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也是学习与设计色彩的基础课程。本文通过对平面设计专业中色彩教学与实践进行考察分析及研究,总结出一些关于平面设计专业色彩教学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关键词:平面设计;色彩教学;优化

色彩是视觉传达的基本要素之一。色彩既有传达信息的功能,也具有传达审美的功能。因此,在设计学科色彩的教学过程中,既要重视教授学生色彩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又要注重培养学生们对色彩的感触力、表现力。笔者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与教学反馈,认为目前平面设计中的色彩课程教学应该从不同的方面进行探索,推进色彩教学的方法改革,从而使学生对色彩的表现能力有较大提升。

1平面设计中色彩的重要位置

根据人的视觉特性,人对于某一事物产生印象的时间不到10秒,而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是因为色彩所起的作用。从这一客观结果来看,色彩在引起注意、传递信息、树立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色彩的这些作用在平面设计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在各类平面设计中,色彩都是最为直观的视觉元素与信息传播符号。人的眼球对色彩非常敏感,只有在看到有吸引力的色彩的前提下,才会在意其设计作品传达的信息。有研究表明,有色彩的设计作品的吸引力高达84.1%,比无色彩的设计作品的吸引力高出将近2倍。此外,色彩能反映人们的情感。它以对人们的心理、想象和记忆所产生的影响,勾勒出人们特殊的心理情感和思想情绪。例如,不同的颜色可以让人们产生不同的感觉,红色会让人感觉喜庆,绿色会让人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蓝色可以让人的情绪平静。所以,在平面设计中,不可小视色彩形式表现人的思想与设计主题的重要性,它可以唤醒人们深处的某种记忆,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正因为色彩在平面设计中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更要深刻认识色彩、掌握色彩的情感规律,科学用色,以此来加深受众对平面设计作品的理解。

2色彩的认识与平面设计需理性思维

随着艺术教育的普及化与大众化,学习平面艺术设计的学生数量呈上升的趋势。进入高校学习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入学前虽然接受过系统的美术基础训练,但其重点在于通过色彩、素描等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对自然物象的真实再现与造型塑造能力。学生对色彩的认识大多停留在以色彩为媒介,忠实再现与描摹客观事物,即用色彩来画素描这个层面上。而这种绘画类的色彩基础训练与设计类的色彩表达有着较大的差别。设计类色彩关注色彩的物理性质,更关注其表现出的主观情感与抽象形式、色彩与大众、传媒、心理等方面的关系。因此,学生对于设计学科中色彩的要求、认识及了解相对表面。平面设计的范畴较广、种类较多,包括诸如广告设计、招贴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等,其共同特点都是以平面的可视的符号传达信息给人们。在平面设计中包含的视觉元素有色彩、文字、形状及视觉肌理等。在具体的设计中,设计者需要合理地创造性地运用这些视觉元素,将信息转译成抽象的具有象征含义的视觉符号传达给受众。鉴于色彩在平面设计中担负的重要角色,设计者必须更好地掌握和了解色彩的运用。设计的过程是一个理性思维与感性表达的结合,设计者应根据设计的内容、主题、受众等理性地选择包括色彩在内的相应的视觉符号,并要通过理性分析与判断去评估设计作品的最后效果。设计师更应从大自然、从生活、从前辈的实践经验中吸取对色彩运用的精华来创造新的、合理的、更适合需求的色彩系统。可见,设计中色彩的认识与学习需要理性的思维,色彩课程与色彩教学是平面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它为学生学好专业课程作铺垫。

3理性思维下的色彩教学

平面设计中的色彩课程准确地讲是设计色彩课程,该课程所设定的教学目标为:以设计理念作为色彩造型方式的标准,除具有绘画色彩的基础方法与理论之外,更应具有形式感和色彩的创造力;色彩呈现时要着重构成形式与设计结构,使作品的色彩有鲜明的设计意识,为设计专业课程及设计实践奠定色彩方面的基础。根据平面设计学科色彩教学大纲与教学目标的要求,在色彩教学中要求学生感受和认识色彩,经过色彩表现方式的学习,学生应将直觉的感性与抽象的理性相结合,学会运用色彩的语言,创造性地呈现、灵活地体现设计的理念与构思。教学的更高要求是培养学生对色彩敏捷的观察能力、运用及整合能力、理智的分析能力、创新的思维能力。为使上述教学任务与教学目标完成得更好,笔者认为在理性思维的指引下,平面设计专业的色彩课程与教学内容设置应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并随教学实践、学科建设、社会需求不断完善,借鉴并整合多方面教学资源,构建开放的教学体系。第一,色彩的基础理论教学。这方面的内容相对抽象,利用多媒体形式授课更为直观,便于表达色彩的物理属性、成色原理、人的视觉生理构造等内容,使学生初步理解色彩基础理论知识,为以后的设计实践打基础。第二,色彩平面性的设计归纳。学生需要根据设计主题发挥主观意识,抛开写生物体环境色彩的认知和观察方式,排除光线对具体写生目标的扰乱,缩减影调的变动,减弱三度空间,增强二度空间,把繁杂的立体形态作整体的平面性处理与归纳。对习惯于色彩写生技法训练的学生来讲,这一方式的色彩练习具有不同程度的困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指引学生,改变观察角度,运用理性分析,可让学生参照示范作品思考,逐渐提升色彩归纳能力。例如通过对自然景物的色彩、动物色彩及植物色彩的提取和归纳提高色彩设计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欣赏自然界色彩的美,让学生学会在设计中灵活合理运用自然色彩,在对三种色彩的提取与归纳的过程中,把握色彩呈现规律。这种练习可借助相机,拍下自然景色和动植物色彩,再对其中的色彩进行提取与分解,归纳大的色彩倾向与色块,并对这些色彩作重构。第三,传统民俗色彩的摹仿。要求学生临摹中国传统经典图案和优秀的民俗绘画作品,从中学习和理解传统色彩所象征的涵义及民俗特点,从颜色的文化寓意看民俗传统与现代生活的关系,激发学生的设计灵感。第四,以案例设计思考色彩的应用。在上述教学基础上,要求学生以主题设计、案例设计的形式呈现对色彩设计与运用的理解和把握程度。依据不同的主题与受众的需求,从效用上思考色彩在全部设计中的效果。设计作品中以色彩为重要的元素,让学生在作品设计过程中,亲身体会和感受色彩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4结语

从上述教学课程与内容的设置上能够看出,色彩教学的重点不只是分析自然色彩和组合搭配,更注重对色彩本身的研究与实际应用。色彩是平面设计领域中最重要的造型因素、信息传达符号、情感与创意呈现形式。在当前的色彩教学中,其基础性地位和重要性日益凸显。当然教学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学生对基础知识了解不够、教学方法相对单一、学校对学生的色彩表现和创造力培养不到位等,这些问题已经受到社会、专家、教师的重视,将在教育教学与设计实践中被逐步解决。

作者:王鑫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朱介英.色彩学[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

[2]潘鲁生.设计艺术教育笔谈[M].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

[3]杭间,等.岁寒三友: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视觉设计[M].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

[4]冯进.设计色彩教学模式探索[J].美术大观,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