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室内设计教学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26 10:30:41

高校室内设计教学问题与对策

摘要:室内设计是高校美术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学好该门课程对学生美术专业素养与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但是就当前阶段,我国高校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教学理念落后、缺乏创新意识、教学理论与实践产生脱节、建筑设计知识涉及甚少等,这一系列问题的存在导致室内设计教学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必须对当前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全面分析,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予以解决。

关键词:室内设计;教学问题;改进对策

现如今,社会不断进步,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对生活质量与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更加重视精神消费。而室内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追求品质生活、享受优质居住环境的需求,因此,逐渐引起现代人的广泛关注。从高校室内设计教学来讲,其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以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生活需求与精神追求。基于此,本文在对高校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详细探讨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高校室内设计教学的改进对策。

一、高校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理念落后。当前阶段,我国教育改革事业不断推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从另一角度来讲,许多教师仍然深受以往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甚至这种影响已经达到了根深蒂固的程度。就高校室内设计教学而言,许多教师教学观念陈旧,运用传统美术教学思维来讲授室内设计课程,并将美术课程作为室内设计的教学基础,导致室内设计教学目标出现偏差。另外,在教学实践中,许多教师只注重室内设计专业知识的讲授,却忽略了对学生审美意识、创新精神与美术专业素养的培养,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二)教学理论与实践产生脱节。在当前高校室内设计教学中,许多教师往往严格按照教材内容进行理论讲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产生忽略,教育没有面向全体学生,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同时,因教师过度重视理论教学,学生得不到实践机会,即使掌握了良好的专业知识,但也只不过是“纸上谈兵”。另外,许多学校领导对室内设计实践教学环节的设置并不重视,对教师参与企业的室内设计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使得室内设计课程的实践教学受到限制,教师只是将理论知识灌输给学生,因缺乏具体实践操作,导致教学理论与实践产生严重的脱节。(三)建筑设计知识涉及甚少。对于室内设计而言,是对室内居住环境的设计,设计前期需要对房屋结构、室内空间、室内环境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因此,可以说室内设计的理论基础是建筑设计知识。因此,在室内设计教学中,应将教学内容与建筑设计相关内容进行结合,不能将两者完全区分开。但就当前现状而言,室内设计教学往往很少涉及建筑设计方面的知识,甚至只是单纯地讲解室内设计知识,这样一来,使学生无法掌握有关室内结构与室内空间的知识,无法全面地进行设计学习,导致设计创意受到局限,影响学习效果。

二、高校室内设计教学的改进对策

(一)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多采用讲授法进行教学。许多教师在教学中往往掌握不好讲授的“度”,只是一味地将教材知识向学生灌输,造成对学生的主体性与主观意识的忽略,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学习效果低下。因此,教师必须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将学生视作学习的主体,尊重其主观意识的发挥,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索,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同时,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把握室内设计专业的前沿动态,将现代化设计思想灌输在整个室内设计教学过程中,以此促进教学创新。(二)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从室内设计学科特点来看,它是一门兼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要想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必须在注重理论知识传授的同时,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促进综合能力的提升。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重视加强实践操作引导,增设实践课程,适当增加实践课程的教学课时,采用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实习活动、毕业设计活动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三)加强课程整合教学。如上所述,室内设计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它并非是单一、孤立存在的,它与许多课程内容存在着联系,例如建筑设计、美术学、社会学、结构工程及审美学等。因此,针对其综合性强的特点,教师应注重对室内设计与其他学科内容的整合,综合多种学科内容,运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加强室内设计课程教学延伸性与有效性,将各相关课程内容融入到室内设计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对各学科之间的联系深入认识,并逐渐树立起综合学科思维,如此一来,不仅能拓展学生的学习广度与深度,而且还能增强其知识运用能力。(四)增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室内设计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专业教师团队的支持。因此,必须加强对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团队。一方面,应积极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提升室内设计师资力量。另一方面,加强对现有教师队伍的专业培训,巩固其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素质,将先进的教学技能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

总而言之,作为高校美术教学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室内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要想改进教学现状、提升教学质量,必须从不同角度展开思考,注重教学方法的强化与更新,提升教学实效。作为高校室内设计教师,必须对新时期现代人对室内设计的要求进行全面总结与分析,善于发现问题,创新思想观念与教育理念,更新教育教学手段,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策略,注重对学生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与艺术专业能力的培养,进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促进其全面发展。

作者:林迎杰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尹威.关于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J].赤子(上中旬),2015,05:236.

[2]周国红.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思考[J].才智,2014,16:45-46.

[3]耿晓雯.民办高校室内设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美与时代(中),2012,09:106-107.

[4]张林.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1,05:111-112.

[5]李倩.关于室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J].才智,2014,0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