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设计与艺术设计教学分析

时间:2022-09-26 10:28:41

人性化设计与艺术设计教学分析

[摘要]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所谓的人性化设计就是人们利用人机工学以及美学进行的设计。随着时代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人性化的众多设计必定会对艺术设计教学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伴随着设计领域、规模的逐步成熟,艺术设计教学在理解人性化设计的本质时也会更加的深入和全面。因此,以信息时代的人性化设计与艺术设计教学为探讨话题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关键词]信息时代;人性化;艺术设计

信息时代为背景的人性化设计不仅是利用人机工学和美学的一种创造,更是对人们生存意义的注解,现已逐步超越了身外之物的含义。艺术设计教学是一门交叉性的学科,如今正面临着两大难题,一个是需具备服务经济的效用,另一个则是本身培养优良人才的作用,让学生将探索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从而形成个性与沟通兼并的人性化设计。

一、建立创新的学科体制

在建立创新学科体系之前首先要树立一个全新、正确的教学理念,对学科体制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独到见解。从实践中我们得知教学理念的不同,所形成的学科体制和教育方针也会不同。在建立学科体系之前要及时确定办学宗旨,选好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学思路也要具有创新意义。在现今的时代背景下,网络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建立新学科带来了一些新的风气,激发了新思路的诞生。总之在建立创新的学科体制时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创作实践,另一个则是理论研究,运用这两个方面去勾画和审视设计学科,从而形成独特的学科特色,这也是建立创新学科体系的重点与核心。

二、完善教学设备,开展数字化课堂

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了更好地培养优秀人才就需要提供一个良好的培训基地,但是数字教学与普通教学是不同的,并不是通过一根粉笔和一块黑板就能进行教学。数字教学需要一些特定的教学设备,另外在课程的开展上也要另辟蹊径,跟随时代的脚步,与国际进行接轨。在产品的设计方面,西方一些比较著名的设计公司近几年逐渐设计出了一些人性化的产品以及设备,这些设备的诞生在未来会对人性化设计与艺术设计教学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因此应该充分对这一点进行思考,做好完善教学设备,开展数字化课堂的准备。

三、通过“媒介”引发教学数字化

信息与资料文献的数字化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引发知识数字化转变的改革,在科技迅速发展的现今社会,知识的实际含义早已有别于传统的概念。因此,只有将理论知识逐渐向数字化靠拢,才可以通过新的网络媒体以数字化的形式为人们传输信息,让知识的操作性、利用性、选用性、应用性等得到全面的提升,而这四个性质恰恰也正是对知识转向数字化的要求。目前的人性化设计与艺术设计教学具有两大特征,一个是对已有的知识进行传播和利用,另一个则是通过探索、研究不断地获取知识,而将知识转向数字化正好是两个特征的内在需求。随着技术的改革运动,计算机成为现今在设计领域主要的应用工具,在应用方面它拥有着各式各样的特点,比如高效、精准、不易丢失以及方便等。在信息时代到来之前,用户与设计师之间的交流是严重受阻的,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严重阻碍着艺术设计的进步与发展,在应用信息技术之后,这一弊端也迅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信息化时代到来之后,人们逐渐认识到“媒介”已经不单单指真实存在的一些物质,还代表了以储存数据形式出现的信息、概念等,通过计算机为载体进行应用识别。数字化的信息也可以用来设计虚拟“概念”,为整个艺术设计行业带来了创新的影响,使设计领域全面实现了数字化。

四、注重互动设计与实践过程

现如今互动设计的领域已经逐步在走向成熟,无论是软件与硬件的有效整合,还是配置的教学设备,又或者是数字化的课程设置都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将创新的设计理念融入实践过程中去。增加社会所需的新课程成为整个设计学科领域的重要措施,使互动设计的概念由此而生,开设新课程的学科体系一定要以新的教学目标为基础,站在现有的平台之上,积极汲取现有的知识经验,将人性化设计与艺术设计教学的内涵与本质充分进行消化和理解。

总之,在信息化的背景下,要想更好地实施人性化设计与艺术设计教学,首先应该建立创新的学科体系,形成独具一格的特色领域。其次要不断完善教学设备,开展数字化课堂,培养出设计领域的专业人才。还要通过“媒介”将教学与信息全面转向数字化,使设计领域向数字化、信息化靠拢。最后要注重互动设计与实践过程,让艺术设计教学更加具有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只有通过了这四点才能让人性化设计与艺术设计教学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更好地得以落实。

作者:陈兵 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赛娟.信息时代下艺术设计专业平面构成教学改革探索[J].艺术科技,2016(3):345-346.

[2]刘敬允.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讨[J].大众文艺,2015(11):238.

[3]黄佳琪.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J].美术教育研究,2015(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