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装设计教学思路分析

时间:2022-09-25 09:28:42

高校服装设计教学思路分析

1引言

目前,我国的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已经顺应了改革开放的要求,其相关的课程也具备了一定的模式,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优秀的服装设计人才同时也推动了我国服装产业的进步。而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我国服装行业遭遇了空前的压力,对服装设计专业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总体来说,我国当前的高校服装设计专业教学现状不够令人满意,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第一,课程设置需要改善;第二,教学内容过于陈旧;第三,教学方式太过单一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高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发展,本文就此对新时代下的高校服装设计教学改革具体措施进行说明。

2新时代下的高校服装设计教学改革具体措施

2.1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

由于我国的高校服装教学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在选择教学模式的时候要有目的地去选择,可以将国外的优秀经验与方法借鉴过来,例如欧洲一些国家在服装教学方面更加重视学生的创新思维,我国在借鉴的时候就要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个性化,将教学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日本对服装教学方面始终坚持产业发展的目的,要充分结合市场的需求来制定相关的教学计划,这种课程建设模式比较实用,我们也可以吸取其中的精华来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

2.2提高课程针对性,重视课外知识收集

对于我国高校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问题,要从实际进行考虑,不能盲目跟从,要充分考虑到教学改革的针对性才能体现出服装专业的特点,在进行设计时也要多注意结合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动手能力,将技术作为最主要的指导,从而更好地调整教学内容,具体操作包括将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相结合,提高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充分保证质量。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创新思维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培养起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才能让学生获得更大的发展。以往学生获取知识都是通过书本,这样接触面太过于狭窄,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变得更多了,学生要充分地利用这一优点,及时地获取服装方面的发展动态,拓展自身的知识面。

2.3实行人性化的教学改革

要想实现人性化的教学模式就要改变传统的陈旧而死板的教学模式,在对课程进行安排的时候要充分强调课程与学科的协调性,从而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将人性化的教学模式变得最大化,让学生能够进行自我选择与自我学习,同时高校服装设计专业还应该与相应的企业进行联合,建立起相应的工作室,这样对更好的实现教学也有一定的帮助。创新型的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的思维得到锻炼,还能够提高他们的分析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现阶段的学生对服装设计的认识还不够,他们的目标只是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至于自己该如何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却知之甚少,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鼓励学生这种积极性的同时,对教学方法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对服装设计专业的认识。学校还可以以讲座的形式来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座,学生在听讲座的时候也能对专业以及学习目标有个初步的了解与认识,真正实现创新性与实践性。

2.4加大师资力量建设

由于高校服装设计专业是新兴专业,因此在师资力量方面难免会有些薄弱,再加上部分教师的专业素质不高,在纪律性、合作精神以及思想工作方面做得不够到位,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到对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培养,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尽可能地优化师资结构,改革教学理念,还可以邀请相关的专业人员来对教师进行培训或者组织教师进修等,只有使师资力量充分的强大,才能培养出更多的勇于创新的服装设计人才,才能让我国教育事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天,当然,这也是实现我国服装设计发展的主要手段。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主要对新时代下的高校服装设计教学思路进行简要的说明,要想使我国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变得更具有灵活性与应变性,就要充分地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加强实践环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教师也应该发挥出指导者的作用,让学生树立起明确的学习目标,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人才,从而更好地形成多元化的服装设计目标。相信在众多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未来我国高校服装设计教学方面会取得更大的进步,迈向新的阶段。

作者:罗亦乐 单位:广东培正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凤琴.计算机辅助设计在高校服装设计教学中的角色探索[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11).

[2]谢良.服装造型设计与技术在高校服装设计教学中的定位[J].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