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HDL课程设计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5-23 09:05:33

lVHDL课程设计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电子通信等信息类专业注重所学理论与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在VHDL课程设计教学中更应该注重这点。将MAX-plusⅡ仿真引入VHDL课程设计教学中,以一个具体的二人抢答器电路设计仿真实例进行展开,可形成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教学模式。该模式不仅可以使VHDL课程设计教学变得生动灵活,更加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创新创造、动手实践能力,增强教与学之间沟通,从而提高VHDL课程设计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MAX-plusⅡ仿真;VHDL;课程设计;教学改革

VHDL为高速集成电路硬件描述语言,VHDL支持自顶向下的设计,具有系统硬件描述能力强、系统仿真能力强等特点。VHDL为电子通信等信息类专业的必备专业课程,与模拟/数字电路、单片机、DSP、FPGA等课程紧密联系,是一条联系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纽带。MAX-plusⅡ是由Altera公司开发,适合于中小规模的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开发,操作简单,应用广泛。本文将MAX-plusⅡ仿真应用于VHDL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中,可使VHDL课程设计教学过程变得生动灵活,更加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创新创造、动手实践能力。本文以设计一种典型的二人抢答器为例,对这种灵活的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1.VHDL的程序结构

对于VHDL程序而言,它的完整的程序结构包含以下几个部分:库、包、实体、结构体。在VHDL程序当中,已经编译好的包集合、实体、结构体等都存放在库中,程序当中库的存在,可以使编程者利用已经编译过的设计,这将避免重复操作,大大减小编程的工作量。实体通常是用来定义所需电路的输入接口、输出接口;实体定义的只是电路的输入\输出引脚,不能具体描述电路的构造及能实现的功能。实体声明需满足以下格式:ENTITY实体名ISPORT(端口n:端口方向端口类型);END[实体名];对于实体名而言,它必须与文件名保持一致,否则在编译的时候将会出现错误;端口名是编程者对每个外部引脚设定的名称,命名没有特殊规定;端口方向是用来定义外部引脚的信号方向是处于输入状态还是输出;结构体通常是用来描述所需设计电路的内部功能,结构体的语法格式如下:ARCHITECRURE结构体名OF实体名IS[声明语句]BEGIN功能描述语句END[结构体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实体和结构体是一对多的关系,即在一定时间内,一个实体可以对应多个结构体,但是,一个结构体只能被一个实体所调用。我们可以通过配置来决定当前使用哪一个具体的结构体来进行仿真。不同于实体的命名(实体名必须与声明部分名字相同),我们可以自由选择结构体的命名,但是当一个实体包含有多个结构体时,每个结构体之间的命名不能相同。

2.基于MAX-plusⅡ仿真的二人抢答器

抢答器是竞赛时常见仪器,它是一种简单的优先判决器电路。当主持人提出问题后,2位选手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判断是否抢答,决定抢答后可按下按键便可回答主持人所提问题。当2位选手中有一位按下按键后,显示器电路上便显示该选手的序号,另一位选手再按下按键无效。此轮答题完毕后,便可进入下一轮抢答。图2展示了基于MAX-plusⅡ仿真的二人抢答器的功能模块图和电路原理图。在功能模块中,抢答器有两个输入端口,START代表主持人信号;XUAN代表参赛选手信号,这里面包含了参赛选手1和参赛选手2;抢答器有一个输出端,RESULT代表通过抢答器后的抢答结构信号,它包含了参赛选手1和参赛选手2是否抢答成功的结果。另外,CLR为复位信号,CLR=0时表示系统复位,CLR=1时表示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图2为基于MAX-plusⅡ仿真得到的二人抢答器的波形仿真图。从图2中可以看出,当时间处于0-20ns时,由于START=0,此时代表主持人没有宣布开始;从20ns以后,START=1,主持人宣布开始,这以后的时间都是处于可抢答状态。当输入信号为00(20ns-40ns),两位选手都没有抢答,输出结果为00;当输入信号为01(40ns-60ns),此时1号选手没有抢答,0号选手抢答,输出结果为01,但是此时输出有10ns左右的延迟。当输人信号为11时,输出为10,但是出现了延迟和毛刺。根据以上分析,这基本实现了2人抢答器的功能。

3.基于MAX-plusⅡ的VHDL课程设计教学改革问题

MAX-plusⅡ仿真为VHDL课程设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可以利用虚拟的电路实验来进行课程设计教学改革,学生在这过程中可以自由设计电路并进行仿真,这将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们的创新创造意识,增强教与学的沟通,提高VHDL课程设计的教学效果。但是,有几个问题还是需要注意:(1)必须加强实验室的平台建设,实验室不仅需要配备高性能计算机来改善硬件平台,更加需要注意的是,需要配备适合学生使用的VHDL硬件仿真电路箱,购买正版MAX-plusⅡ仿真软件。(2)开发实验室管理系统,增强课程设计的管理力度;加强考勤力度,课程设计的主战场不是在实验室,而是在于学生在一定时间内的积累,动员学生利用自己的电脑在课余时间进行仿真。课程设计题目需要经常更新,杜绝学生直接不经思考,直接在网上拷贝程序进行仿真运行的现象,重点加强仿真之后硬件电路实现的动手能力训练。(3)VHDL程序规则不需要死记硬背,只需重点掌握常见语句,只有通过不断的练习才可以积累大量的电路设计应用经验。所有的VHDL语句都可以用来进行MAX-plusⅡ仿真,但是只有一部分语句才能用于硬件实现。VHDL课程设计题目设置要难度适中,所有仿真过程必须要能在VHDL硬件仿真电路箱实现。

4.结语

本文采用MAX-plusⅡ作为VHDL课程设计的仿真工具,以二人抢答器电路设计仿真为例,讨论了MAX-plusⅡ仿真在VHDL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问题。通过引入MAX-plusⅡ仿真到VHDL的虚拟实验辅助教学中,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开发VHDL电路的动手实践能力,更加有利于激发学生们的创新创造意识;这将大大增强教与学之间的沟通,提高VHDL课程设计的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

作者:谭超 席在芳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树林.VHDL及数字电路验证[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

[2]李辉.VHDL与数字系统设计[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5.

[3]盛建伦.数字逻辑与VHDL逻辑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4]陈炳权,曾庆立.EDA技术及实例开发教程[M].湘潭:湘潭大学出版社,2013.

[5]易灵芝,秦祖泽,田拥军.电工电子实践教程[M].湘潭:湘潭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