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教学观念的转变与思维创新

时间:2022-04-11 03:59:39

室内设计教学观念的转变与思维创新

摘要:新时代的室内设计教学,需要较好地与时代的发展需求相结合,迅速而有效地转变教学观念及教学思维。教师也应当及时转变自己的角色,开展多元化的教学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

关键词:室内设计;教学;观念;转变;思维创新

1创新性思维的内涵

所谓“创新性思维”,从设计的角度来看,主要指设计师人员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的思维模式,运用全新的思维分析、处理各种情况与问题。当然,创新性思维的产生不是凭空想象的,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是设计师在深入理解相关作品后得到的种种感悟,并从中得出个人的见解与设计方案的思考过程。设计创新性思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它需要不断进行信息收集,只有这些信息达到一定的程度,设计师才可以在设计作品中产生一系列有效的设计灵感。一般来讲,设计师进行信息资料收集时,可以从文字、图片、影像、速写等方面入手,行之有效地进行创新活动,从而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从某种程度上讲,一篇优美的文字能够激发设计人员的创意与灵感,丰富设计师的创新内容;在图片方面,无论是不同类型的图片,还是不同内涵的图片,都可以为设计师提供想象的空间,并从图片的大量信息中获取创作的灵感,然后再融入自己的设计,最后形成设计作品;对于影像而言,主要是以动态的形式影响人们的思维,它具有强烈的真实性与客观性,且能让观众简单、快捷地获得放映信息,尤其是影像记录的信息具有强大的感染力,有助于设计师迅速领悟其中的含义,从而确定思维方向;速写,是快速记录设计形象的一种方式,其表现形式生动、真实,通过这种方式搜集的素材具有较强的现场感,感情色彩极为丰富,直接刺激设计师的思维和创造力,设计师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创新设计。

2室内设计创新的重要性

每一段历史的发展都有其不同于以往历史的特征。21世纪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阶段,它要求人们在继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不断创新,即创造力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强大动力,而实现创新目标又离不开创造型、开拓型的人才。对于室内设计教学而言,其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社会实用型设计人才,下面着重从三个方面介绍室内设计创新的重要性。

2.1创新是室内设计特点的本质要求

作为人类文明的精神产品,室内设计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坚持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原则,集灵感、思维、想象、表象、感知于一体,源源不断地为人类的生活创造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不难发现,作为一门特殊学科,室内设计专业往往与时代同步、与科技共存,并且涉及多个领域,非常注重实践性,更为重要的是整个室内设计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室内设计专业特点的本质要求,缺乏创新的室内设计将无法生存。

2.2创新是室内设计培养目标的核心

设计需要有创意,缺乏创意的设计作品是一潭死水,没有任何社会价值,也就更谈不上令人满意。从某种程度上讲,创新是室内设计培养目标的核心,需要进行一定的创新活动,并在创造性思维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设计人员的想象力和洞察力,并在此基础上对室内空间进行设计,这也是优秀室内设计人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

2.3创新是构建设计人才体系的保障

室内设计属于艺术设计专业的一个重要门类,它也具有艺术设计的综合性特征,特别是要求教学观念、形式、内容、方法等都要与时俱进,满足时展对室内设计的要求。毫无疑问,作为培养室内设计人才的重要场所,高校必须将创新意识贯穿于整个室内设计教学的始终,以培养兼具设计理论与专业技能较强的室内设计人才为己任,只有不断培养创新型、综合素质较强的室内设计人才,才有助于形成室内设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即创新是室内设计人才体系构建的重要保障。

3室内设计教学中创新性思维的培养策略

3.1新时期室内设计教学的发展思路

信息时代下的今天,人们的生存生活方式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应用型的教学专业也在发生着转变,很多专业已在专业内容的基础上添加了各种信息技术,以使得教学模式更加切实有效,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时代的要求下,室内设计教学必须合理转变现阶段的教学观念,由单一的知识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模式。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室内设计专业必须首先明确自身的发展思路。

3.2教师定位的转变

在传统的室内设计教学中,教师起主导作用,直接控制和影响学生的行为。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教学思想观念已经不符合现阶段的教育观念,当前的素质教育十分强调学生的主体性,要求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为此,教师的定位需要进行实质性的转变,由主导者变成引导者,把课堂还给学生,给予他们更好的学习空间和方向。

3.3创新教学模式

室内设计教学本身是一门以实践为核心的教学,但是传统的室内设计教学模式却是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普遍认为只要学生具有了充沛的知识基础,其他方面的发展也就会达到最优,不需要进行格外的关注。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教师应当积极创新教学模式,与社会实际状况相结合,并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3.4培养学生的运用能力

作为一门以实践为主的应用型学科,室内设计的教学目标应当朝着学生的运用能力出发,给予学生成长的机会。为此,教师应当完善现阶段的教学内容,加入新时代的教学元素,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

4室内设计教学观念转变及思维创新策略

4.1以社会实践为中心,创新教学内容

新时代的室内设计人员,除了应该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之外,还必须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但实际上,现阶段的教学却依然是以知识传授为主,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教师应当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督促学生们科学有效地将教学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进而创造较高的价值。对于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师可以在原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教学课程的拓展,将实践课程作为室内设计教学的主流课程,如岗位实习、室内设计环境调查等。室内设计其实也属于一门艺术,它需要设计人员具有一定的艺术造诣,能够将传统的文化美感与现代的审美结合起来,设计出舒适、健康的家居环境。所以,教师也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些专注型的教学内容,如开展“从生活中发现美”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而创造不一样的美。

4.2改变教学思维,创新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

室内设计着重培养的学生能力包括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但是现阶段的教学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教学,很多学生虽然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但却没有形成自己的设计理念,只是固守教师的设计方案,实效性并不高,设计出的作品也只会伴随时代的冲击而被淹没。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教师必须改变教学思维,开拓性地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合理地培育他们的其他能力,提高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室内设计教学也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教师需要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想象和设计空间,即使设计出的家居环境超出现实,但对于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却有着最为直接的作用。

作者:王子桐 单位: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海潮.高校室内设计课程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