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探索

时间:2022-04-11 03:43:04

中职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探索

摘要:基于国家示范校改革的契机,在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思想的指导下,行动导向教学能充分体现了“以学为本,因学施教”的教学准则,让我们从传统教育中的注重“教法”转到注重“学法”,让学生不仅能“学会知识”,还能“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交流”;着重强调学生能自己来设立学习目标,通过创造性、发现式的学习,来感受情境的设置并积累经验,体验职业工作的整体流程。

关键词:行动导向;中职;计算机;程序设计;探索

1概述

基于行动导向的教育理论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德国。什么是行动导向教学呢?它是指根据某一个职业工作活动所需要的行动及产生和维持行动所需要的环境条件以及从业者的内在调节机制来完成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的职业教育活动。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通常使用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模拟角色扮演法、头脑风暴等教学方法来实现这个教学思路。这些方式方法,对于学生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加强职业实践能力的培养,还能在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1.1基于行动导向教学的基本特征

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主要是以工作体系为依据,以工作任务为载体,以职业标准为基础,它是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成长要求,具备如下特点:1)职业能力的本位化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着重于让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在实际的操作中,熟练职业技能,掌握专业知识,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这一特点决定了,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自始至终都围绕如何培养学生,提高学生的的职业能力这一根本,通过将课程内容与工作系统有机地融合,将工作系统转化为课程内容,将工作重点转化为课程重点,它不单单是将学科重点知识理论化、系统化,而是致力于系统化工作过程。2)工作实践的过程化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其教学目标、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与传统课程的教学体系完全不同。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主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通过过程化的学习,来建构新的知识体系,培养相对应的职业能力;通过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想融合,优化整合学生的知识结构,来实现教学课程的职业化、过程化、综合化。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它的主要模式是着重培养学生成为学习过程的中心环节,教师则淡化出来,成为教学过程组织中的协调者,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将课程教学与职场氛围想融合,实现工作实践的过程化,加强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3)知识迁移的职业化现在职业教育,主要是培养人才,致力于打造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型人才,而面对复杂多变的就业市场中用人单位的供需变化,我们在职业教育的开展中,要关注教学内容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让学生在瞬息多变的就业市场中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和就业市场的变化。

1.2基于行动导向教学的设计理念

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其主要理念可以概括如下:“你告诉我的,我过会就会忘记;你给我做示范的,我能记住;让我自己动手做的,我就会明白,并记住一辈子”、“老师上课讲授的知识,过了不久,就会被遗忘,但是,经过自己实际动手,具体练习后所掌握的技能与能力,是抹不掉的”。职业教育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的具体行动(包括动脑、动手、动口和实践操作),并且需要是主动地学习,主动地去动脑、动手、动口,主动地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实践,来达到理论学习的补缺补漏,通过工作过程和工作任务的实施,来模拟真正的具体实践项目,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

2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设计

2.1创设学习情境、架构教学载体

什么是学习情境呢?它其实是将我们学习的知识通过具体任务的形式来实现,通过具体案例的形式模拟,将我们平时需要学习的理论知识、实践训练及职业素养等综合融合在一起。它不仅是老师所进行的教学设计安排,还是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反思,引导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反思学习,情境学习,让学生能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课程学习。创设学习情境,主要是依据学习的工作任务的模拟,它是一个具体任务化的训练和学习,可以再现并还原工作的具体情境,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包含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评价与考核方式、学时数安排、学生的基本情况等内容。老师通过创设学习情境,通过架构教学载体,达到训练学生掌握各个知识点的目的,还可以训练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自主独立能力,做到能完成简单设计、动手操作、分析处理、创新能力等。

2.2丰富教学资源、行动教学媒介

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必须建立在丰富的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只有满足学生学习的软、硬件条件,学生才能够实现自主学习、自我学习。我们必须建立“行动”的教学媒介,为课堂教学实施奠定基础。通过选择合理的“行动”教学媒介,让学生在学习中能再现工作情景,更好地完成工作过程和行动导向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3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

3.1整体教学设计

1)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我们可以将程序设计课程教学通过项目实例化,来模拟公司的真实项目开发过程,还原项目开发的具体工作情境,基于工作过程、工作任务来具体开展、组织教学。班级图书管理系统项目,主要由两个方面组成:前端应用程序(VisualBasic)的开发和后台数据库(Access/SQLServer)的建立及维护。2)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程的主任,以学生为主题,选取适当的教学内容,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核心地位慢慢弱化,主要起引导、辅助作用,帮助学生学习,帮助学生在项目中成长。将班级图书管理系统项目的系统设计分模块实现,以小组协作来实现项目开发过程。系统开发的设计流程如下:①系统概要设计③界面及模块设计为了便于系统的整合统一,对于VB开发的窗体及菜单的命名由老师事先统一给定。根据菜单项,把图书管理系统分成相应的模块,并统一命名,然后分小组开发。附:小组开发名单1)图书管理类别管理:瑞英、慧琳、莉玲、小云、小丽、翠锦、鹭雯信息管理:晓星、圣毅、伟强、国强、王静、斌斌、鲁闽2)读者管理:类别管理:嘉琪、亚英、张琪、方林、丽娟、丽燕、少婷信息管理:杨劲、金龙、金艺、津聿、志伟、启光、玲玲3)图书借阅管理:借书:钰恒、智宏、聪健、辉祥、杨超、耀辉还书:松家、宇帆、泳锋、鹭斌、鸿平、明进、黄毅4)系统管理+模块+整合:詹健、陈健、震华、威威、朱庆龙、浩楠。

3.2创新考核方式

通过建立一个全面的、多维度的、全过程的考核评价体系,可以通过项目设计、项目开发、项目演示、成果验收等多种方式来综合考量学生的学习能力,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评(如课堂表现等),能综合反映学生的具体素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引导学生向企业所需人才靠拢。我们这个班级图书管理系统的考核方式主要是通过小组合作,然后组长通过总结汇总,用ppt总结小组的主要工作及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得失,然后各个小组互评,相互测试,找出系统运行中的不足。从实践效果来看,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更适合中职的教学要求,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个性,通过不断地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让学生能真正学会知识,学习技能,达到原本设定的能力要求。当然,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对老师的教学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及课堂的综合驾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教学相长”必然的要求。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不仅充分体现了以能力本位培养为重点,以学生实际能力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而且还推动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改革及计算机创新人才的培养,能进一步完善了中职计算机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

作者:刘斌茂 单位:厦门信息学校

参考文献:

[1]段秀丽.基于行动导向的课程设计[J].科技创新导报,2011(14).

[2]李勤道.基于工作过程和行动导向课程教学设计的认识与实践[J].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12(3).

[3]高慧云.行动导向课程的教学设计[J].北京信息技术职业教育,

[4]乐一波.VisualBasic6.0项目教学实用教程[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

[5]赵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技术——SQLServer[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