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设计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16 03:44:18

三维动画设计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当前,国内对三维动画设计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目前的三维动画设计教学仍存在一些问题。基于此,文章分析了现阶段三维动画教学的现状,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三维动画设计;创新发展

随着国内动漫设计和动画制造技术的发展,与之相应的三维动画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其较多地被应用于电视特效创作、游戏设计及建筑工程图纸设计等方面。国内对三维动画设计的精英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大部分高等院校都开设了三维动画专业,并逐步将其作为重点课程。但在现阶段,三维动画设计教学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三维动画设计教学的现状

(一)教学理念存在偏差

现阶段国内三维动画设计教学中出现的一个明显问题问题就是教学理念存在偏差。目前,三维动画设计的教学内容通常都是依照学习软件内容进行制定。一方面,软件种类较为繁多且更新速度较快,导致较多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将较多的时间用于软件的熟悉和使用上,导致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缺乏创意。另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将讲解的重点放在操作软件的构成部分,与课程中的其他教学内容没有紧密联系,导致学生虽然对操作软件了如指掌,但整体的创作能力不高,不能满足企业对三维动画设计人才的相关要求。

(二)教学内容单一乏味

当前,三维动画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单一,不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是教学中存在的一个问题。现阶段,开设三维动画设计课程的学校,其教育偏重软件的使用,忽视了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教授。教授的内容单一,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会产生相关知识严重缺乏的情况,容易造成学生对学习三维动画设计产生厌烦感。

(三)教学方法落后

通常情况下,教师教授三维动画设计都是在计算机教室进行,这种方式既有利又有弊。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因为过于依赖多媒体教学,更关注自身的讲解内容。在课堂上,学生不能将问题及时地反映出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使得三维动画的教学实效性受到影响。另外,在计算机教室开展教学活动,导致学生存在明显的机械模仿意识,其思维和能力都受到了严重的限制,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难以发挥出来。上述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现阶段教师教授三维动画设计课程的方法落后,对新型的教授模式未能进行有效探究。

二、加强三维动画设计教学的对策

(一)加快教学模式的转变

要加快教学模式的转变,就要对教育学习的方法进行创新,教师应该构建完善的三维动画设计教学体系,对相关的课程进行整合,同时不断增加学生在专业技术方面的练习机会,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二)改进教学方法

早期的三维动画设计教学方法较为单一且乏味枯燥。学生和教师过度关注软件的使用,忽视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综合能力也没有得到提升。只有通过变更教育学习的方法,教师才能最大程度地收获相应的教学成果。比如,教师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此来提高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同时还可以使用与现实生活紧密集合的案例教学法。学校对三维动画设计讲授的方法进行改革,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技术和综合能力,以此来收获最大的教学成果。

(三)定期开展实践性的创新活动

教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应定期开展实践性的创新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具有实践意义的创新活动,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创新能力。首先,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寻找影视动画素材,进一步扩充教学资源内容,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得以拓展。其次,教师可以充分结合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以及兴趣爱好,合理地分组,针对不同的分组制订不同的三维动画作品设计课程。

三、结语

现阶段国内三维动画设计的教育学习模式和方法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迫切需要改革的内容较多。教师在进行三维动画设计讲授的过程中,要有效地变更教学的模式和教学方法,对基础性的课程加强关注,同时应注重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性创新活动相结合,通过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使学生逐步成为精英人才。

作者:吕茜 王志鑫 单位:沈阳工学院 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默尘.“Maya三维动画设计”翻转课堂教学的现状与实践[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8):80-81.

[2]李美满,邓哲林,刘柯,等.开放教育“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的教学改革[J].计算机时代,2014(4):49-51.

[3]杨久俊.三维动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22):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