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教学方式改革的探讨

时间:2022-03-21 10:56:53

建筑设计教学方式改革的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住房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设计行业也因此成为了21世纪的社会上的热门行业。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建筑设计教学延续着传统的教学方式,新的设计理念很难在传统的教学中发挥实效性。同时,在传统的建筑设计教学方式下,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几乎已经成为教学的常态,学生的主体作用很难发挥出来,单向的学习过程使得教学效果很难得到真正的提升。本文将从现阶段建筑设计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出发,探究实现建筑设计教学方式改革的具体办法。

关键词:建筑设计;教学方式;存在问题;改革措施

在21世纪的当今社会,信息经济文化交流速度不断加快,各种新思潮的涌入使得当代人们的思想更加多元与开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的建筑文化也面临着挑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国建筑行业水平就需要对我国建筑学专业教学给予更多的关注度。建筑设计作为建筑学专业的核心所在,需要对其教学方式进行改革与创新,提升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为我国的建筑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1当前建筑设计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

建筑设计是建筑学专业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创建的初衷是希望学生通过建筑设计的学习进一步理解和升华对建筑区域规划和设计理论知识的认知,并在一定建筑设计方法的指导下,对学生的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提升。但是,在现有的建筑设计教学方式下,建筑设计的实效性很难真正发挥出来。分析现在建筑设计教学方式存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课程教学方式过于陈旧。教师在课前对设计任务书进行简要的说明,并对教学内容进行概述性的讲解,并结合一定的案例对教学理论进行进一步的补充。教师作为课堂的核心所在,学生只是知识的机械接收者。教师缺少与学生互动交流的环节,学生对于建筑设计的理解自然也不够深入具体,在进行设计方案的自行构思时也大多胡乱应付了事,走走过场。其次,缺少对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在进行课堂讲解时忽视对建筑文化及背景方面的阐释,对于建筑设计的功能要求和特性与环境关系缺少深入的讲解。这就使得学生在进行建筑方案设计时大多只停留在形式,功能等显性层面,很难继续深入下去,在设计理念,设计深度上做文章。最后,教师在教学时“轻过程、重结果”的教学理念也对教学方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教师在教学时缺少对学生的深入引导和严格规范,等到正式交图阶段,学生才草草的做出设计图,一些高年级的学生甚至简单的抄袭或模仿了事,设计图纸中往往会出现很多细节性的错误。

2对建筑设计教学方式进行改革的具体措施

2.1建立“师生互选”的教学机制

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学生只需要按照教师的既定要求或已经定制好的教学计划进行学习,学生机械的完成学习任务而教师也只是简单地重复自己的教学设计。而在新的时期,需要为建筑设计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实现教师与学生的互相选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教师的竞争意识。而建立“师生互选”的教学机制简单来说就是将一整个班级的成员分为几个小组(一般为3~5个),小组中分别有不同的教学侧重点。教师选择一个主题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案的设计,而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教学主题的选择。互选教学机制的形成使得教学更具灵活性与选择性,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量身打造”教学形式与内容,而学生也能遵从自己的兴趣或薄弱点进行学习。当然,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并不适应教师的教学方式,还能进行“转组”,调换到自己所希望的学习小组中去。

2.2采取“互动研讨”的教学模式

“教”与“学”是影响教学效果最为重要的两个因素,但是在传统教学方式中过度注重了教师的“教”,而忽视了学生的“学”,认为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取得好教学效果的唯一关键性因素。但是在素质教育理念深入推进的今天,广大的教育者都应该深刻的认识到在教学中,学生才是课堂中的主体,而教师只是课堂的引导者,需要积极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因此,在建筑设计教学时要形成“互动研讨”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发表自己的观点,通过不断的交流与合作,从别人的意见和教师的指点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建设设计能力。同时,教师不要一味的进行知识的“灌输”,教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要为学生留有一定思考的空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3试行“设计工作室”教学制度

很大程度上来说,当今的课堂教学制度属于古代“师徒制度”的延伸和拓展。在进行建筑设计教学方式改革时不妨从古代“师徒制度”中汲取一定的经验,为学生提供一个更为广阔更为自由的交流环境。“设计工作室”的教学制度就是由此出发打破高年级的建筑专业学生的分班教学,而是将其划分为不同研究方向的建筑设计工作室。在进行建筑设计教学时首先在课堂上对一些课本基础理论知识进行统一讲解,但是针对一些需要学生亲自动手进行操作的内容安排多年级的导师对其分别进行指导和讲解,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同参与到建筑设计制作中去,通过不断交流迸发出新的创意,加深对建筑设计要义的理解。

2.4开展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

建筑学专业对于学生的协调组织能力,统筹兼顾能力,合作创新能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到毕业设计的讨论中去不仅能够让学生从不同专业中汲取灵感,也能够有效促进毕业设计中存在问题的尽快解决。很大程度上来说,这也是对于建筑学专业学生的相关能力的锻炼,让学生有一次“实战”的机会,在提升学生毕业设计质量的同时,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3结语

当前我国的建筑设计教学方式中存在着一些显著的问题与漏洞,在新的时期需要从多个方面出发对建筑设计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与创新,为建筑设计教学注入新的活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魏媛 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晓丹.关于建筑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和对策[J].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学报(社科版),2006,01:85+89.

[2]乔景顺.关于建筑设计教学方式改革的探索[J].教育与职业,2007,15:157-158.

[3]孙一民,肖毅强,王国光.关于“建筑设计教学体系”构建的思考[J].城市建筑,2011,0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