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快题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8 02:48:45

园林快题设计教学研究

摘要:快题设计作为园林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创新性思维、考查学生综合知识、提高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的重要课程。三亚学院着力于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对快题设计课程进行探讨以期更符合社会需求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应用型;园林;快题设计;教学

为了适应时展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增加校企合作和实践教学等方式来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的表达和实践操作能力。也为逐步实现大学人才能够走向社会的理念,着力于培养综合知识和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是目前园林快题设计课程教学的发展方向[1]。

一、园林快题设计课程的重要地位

快题设计是指设计人员在规定的时间(一般是3个小时或者6个小时)内完成指定的设计内容,最终成果是一套相对完整并能反映设计主要内容的方案图纸。近几年中国进入加速的城市化时期,城市建设加快发展,园林城市逐渐增多。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不断接受国外的设计模式以及高效的工作节奏,设计师逐渐要具备准确敏锐的设计思维。行业日益竞争的环境下,房地产、设计院等企业开始挖掘高效人才,力求短时间达到质量的保证和创意的突破。快题设计对于拓展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发掘多角度并且快速分析问题能力、强化手绘表现和口头表达能力、提高设计评价能力等确实有非常好的指导性作用。

二、园林快题设计的教学研究

(一)教学活动中面临的问题

园林专业是我校重要的农学学科专业,针对国内高校现有教学方法,以及国内园林快题手绘班市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目前很多手绘班注重“手绘”的表现,而忽略了“设计”才是课程的真正目的。在很多快题训练营的老师都是艺术院校出身,大多注重表现形式和图面的美观,很少关注园林设计本身功能要求和设计规范,这需要具有园林专业从业经验者来结合相关理论辅助教学;多数手绘快题班的老师具有自己一套的手绘模式,经过多年的应试经验,形成自己一套快题框架,当实际应试时直接将框架套入到题目中,快题考试变成了一定特定模式,这种快题失去了设计的个性和创新,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审美疲劳,如何能在众多方案中脱引而出赢得考试,这需要教学方式的转变。园林快题设计课程主要是由园林专业的老师来授课,这不仅需要出色的手绘功底和扎实的专业素养,多数园林专业老师不是专业美术出身,需要教师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手绘能力,勤于动手勤于总结,在吸收课外快题训练营的应试精华加以创新的教学模式结合多年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研究出真正适合园林快题设计课程的教学方法。

(二)园林快题设计教学方式的创新

1.教学方法的改变

在总结了国内外相关教学设置情况和教学理念,应穿插阶段性的手绘快题训练,将大四64学时课程分散开,与大二到大三的专业课结合在一起,通过快题设计进行综合知识考核,首先对快题设计的基础理论指导,主要包括快题设计基本工具、程序方法和技巧;然后根据不同的设计课程展开教学活动,将快题设计作为大二到大三相关专业课的考核方式,如公园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校园绿地设计、街旁游园设计等相关专题的快题设计;最后进行考核成果分析,将学生的作业在PPT中展示出来,鼓励学生走上讲台,让学生通过介绍设计构思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学到的知识得到了展示。然后是学生互评,让学生主动提出肯定、质疑、意见和建议。教师再对每个方案进行综合点评,及时和学生传达设计上的不足和优势。主要培养学生在图面表达形式和设计创新能力的锻炼,也将每学期学习的相关专业知识及时与快题设计形成联系,在大四这一学期进行知识汇总和补充,针对不同的考研学校和应试单位进行模拟练结不足[2]。

2.加强创新思维训练

有很多学生一开始往往会误认为园林快题设计课程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效果图表现课程,并在作业过程中重表现,轻创意,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园林快题设计课程最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表现能力,缺乏好的创意,再好的效果图也不能体现出设计的价值。可以设置灵活多样性的题目,如不同性质的公园设计、居住区设计、庭院设计、滨水设计以及街旁游园设计,或者不同形状的地块和变化的环境进行相应设计。也可以选择真实的设计项目,受到地形、气候、环境、道路等多种限制性因素的制约,明确的设计任务书及具体的要求,进行真题真做;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多给学生看一些创意设计,增加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他们的潜能。

(三)科学规范地制定作业评分制度

一般高校和设计单位考核评分内容主要包含设计方案、图面完整性、手绘表现、创意设计等方面。虽然平面图的设计方案能力主要占90分以上(满分150),但有些高校对于图面效果作为第一印象,往往忽视了设计的重要,也促使课外手绘训练营联系侧重点在表现,而导致方案设计所占分数比规定分值要低。其实在考核中过多的以模式套用在考题,只会使方案过于平淡,反而高分试卷多是在设计创意上凸显出来与众不同,所以在平时的教学考核环节上多去提倡学生注重设计思维的活跃,这需要平时的积累,提高自身的综合知识能力,才可以敢于创新,要多体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方法,不是单单注重图面的表现形式,减少图面表现的分值,鼓励设计方案创新的学生,让学生逐渐侧重园林快题设计的创新能力,科学的考核方式逐渐培养应用型人才。以上是对园林快题设计课程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后,所作的一些思考和创新的探索,根据与原有教学方案成果进行对比,分析新的教学方案及考核成果与原有方式的差异,发扬优点,改进缺点,使教学体系紧随时代的步伐。

作者:冷凝 单位: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军.姜勇.快题设计课程创新研究[J].科教文汇,2008(1).

[2]王凤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研究[A].刘大力.高等艺术教育教学研究[C].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