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改革

时间:2022-02-24 08:20:40

谈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改革

【摘要】分析了高校艺术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方法,以及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体系改革的设想。

【关键词】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

1艺术设计教育现状

高校内的艺术设计教育是通过将传统的美术教育与工艺教育相融合而产生的,其发展路线是沿着美术教育的发展方式不断向前推进。内地的艺术教育过于强调技艺,将实用价值与经济效益作为教育学生的主要目标。然而,艺术这门学科充斥着强烈的人文精神。学生如果缺乏艺术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即使技艺如何精湛,也无法成为合格的艺术大师。然而,现实环境的变化,诸多因素对当前的艺术设计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使得艺术设计变得更加的功利与乏味。由于市场经济对艺术本身的巨大冲击,导致那些本属于艺术最本质的东西,比如人文精神、美与学术等等都被排斥在外。这是完全违背艺术设计的最终目的的。作为一门极具综合性的学科,艺术设计具有自身的特点,与艺术学科教育还是有较大差别的。艺术设计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带给人们精神上的震撼。因此,作为一名设计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同时必须具备创造性思维。也只有这样的优秀设计人员的作品才能够创造出完美,将生活的真谛通过作品传递下去,带给人美的享受。因此,对于艺术设计学生的培养方式必须进行改革。

2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的思路

2.1认知过程的配合

在高校美术课堂上,常用的教学方式之一就是将直接认知与间接认知融合在一起。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的直接观察与感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知所感通过作业设计表现出现。在这个过程中,从观察认识到模仿创造,是认知的一个渐变过程。这种直接与间接相互融合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的艺术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2模仿性与创造性的配合

在训练学生的写实能力时,模仿是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也是最为基础的艺术表现方式。学生在写生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充分锻炼其观察力、思考力,同时还能够促进学生心灵与学识的全面提高。然而,单纯的临摹对学生的创造力会产生阻碍。因此,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创造性也是最佳的导向,是学生训练的主要项目一直。美术教学只有将模仿与创造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提高学生的全方面的能力,满足艺术创作的实际需求,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艺术人才。

3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的方法

3.1课堂教学将随意画与示范画相互结合

将随意画与示范画充分结合,要经历从学生点老师画到学生自己点自己画,在到最后的老师任意点,学生立刻画的阶段。然而一定不要忽视学生的个性,不用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欲求。对于那些有困难的学生,要积极引导,多启发、多鼓励,从而能够促进学生自己突破内心的障碍。最终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将自己的思想情感通过绘画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3.2各学科教学之间的配合

对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需要各学科教学之间加强配合,特别是对其知识和能力方面。学科的交叉配合可以极大程度上对于学生在德、智上全面发展,从而避免出现对于专业精通,而常规知识的匮乏。所以,对于艺术设计教学而言,需要在个学科中进行交叉,从而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对于艺术设计提供生活灵感。

3.3课外写生与实体仿做的相互结合

从调查中,我们了解到目前大学美术教学,在与课外的活动环节没有直接联系,其教学的特点是:第一,在授课方式上,实行课堂上“临摹教学”和课外“写生活动”,使用文化差异分班教学;第二,在作业设计上,学生的艺术产品往往较为普通,不具备创造性和创新性,较为陈旧。因此,对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而言,需要积极的将课外活动补充课堂教学中,从而发挥出更关键的作用,例如从开设课外写真等户外实践体验活动,直接培养学生对于例题空间的感悟能力和创造能力;另一方面,积极运用各种材料,例如3D摄像,四维技术等,培养学生创造力。

3.4学生素质的综合考核

考核是为了促使个人行为得到正面的最大的提高和促进,对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而言,需要建立的相应考核体系,以保证改革的顺利完成。例如,对于老师而言,需要设定考核标准在课程设计和安排方面,从而促进老师的积极性;对于学生而言,需要对于学分进行值班设定,例如确定某些课程为其必修课,从而督促其学习;对于学校而言,需要建立长期稳定了考核体系,例如开展多种校园活动,如艺术展等等,从而对其奖励,正面引导。

3.5艺术设计项目研发的建设

现今大多数高校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学生多,但是课时有限,导致艺术设计类专业创新缺失,实习基地提供也较少。如何有效的运用现有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从而改变教学模式,形成连贯性和创造性知识学习。而达成这样的母的,加强对于艺术设计项目研发的建设就至关重要。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方面利用校内外实习基地的专业实践活动,直接参与设计项目,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完善校企合作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习天地。

4对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设想

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当前注重:自由化。直接表现为,在一堂课程中,纪要对知识进行讲解,又要对于心理进行训练,达成最新的完整教学模式。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改善:第一、注重对于现代人文景观的深度挖掘,对于历史文化的深层次研究;第二,成立相应的设计研究协会,从而为其发展提供理论构建;第三,结合国外先进的经验,吸取精华,不断完善办学理念,从而使得设计教学紧跟时代步伐。对于高校的艺术设计教学而言,其长期稳定发展,需要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不能单一的培训其设计基础知识,更要求全面素质的提高,使其具备创新意识。

作者:张佳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景欣.艺术设计教学考试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J].艺术研究,2013(02).

[2]李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索[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3(04).

[3]刘艳萍,刘明生.高校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3(11).

[4]朱函兵.新时期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索[J].大学教育,2014(15).

[5]程浩,孙绍昆.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初探[J].大众文艺,2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