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2-30 10:39:11

服装设计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一、服装设计中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一)思维能力是服装设计的基础

设计就是将抽象思维在脑海中形象化并创作出来,而思维能力是一切设计的基础。对于服装设计师来说,为了创作出新的设计,需要查阅很多资料,而在查阅资料的同时需要强大的思维能力配合,在图纸上不断勾勒出思维中显现的服装形象,这就是所谓的有效思考过程。

(二)思维能力是创新设计的关键所在

创造性是一名合格设计师的基本原则,创造性是创新思维能力的成果,这种具有开创意义的思维活动是高校教师应该着重培养的部分。对于一名服装设计师而言,作品必须注入自己的灵魂,有自己的设计理念,而完成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创造性思维的基础上。

二、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相对不足的原因

(一)高职院校学生文化底蕴不足,缺乏创新意识

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文化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而服装设计专业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丰厚的文化底蕴。一些学生因为文化积累不够,对自己缺乏信心,在吸收专业知识时进度较慢,缺少大胆创新的意识,设计思维能力倦怠不前。

(二)高职院校教学忽视了学生与市场接触的重要性

服装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将设计出的服装推向市场,并得到市场的认可。好的设计必须以市场发展为导向,顺应潮流、引领潮流。一些高职院校的教师往往忽略学生与市场的联系,把教学的重心放在教学内容本身上。过于重视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和服装工业制版技能,减少了学生接触市场的机会,使得很多学生设计出的作品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导致其设计与市场发展相脱节。

三、培养和提高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文化熏陶,提高学生的文化底蕴

服装设计思维能力来自于对文化知识的理解和感悟,因此教师应鼓励引导学生了解不同历史背景下人们的着装变化、这些着装蕴含的意境,以及不同地域的人们所穿着的服饰与当地的风俗习惯具有怎样的联系等,让学生在思考中发展设计思维能力。

(二)改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学习兴

教学方式是决定学生学习水平的重要指标,多以灵活轻松的教学模式进行。比如多给学生观看一些有指导意义的服装表演,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或者给学生提供题材和背景,让学生自由发挥,设计出一套衣服或者一套配饰,并在课堂上让学生展示自己的设计理念,不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此外,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多给学生展示一些新材料和新技术,让学生了解不同材质设计出的服装带来的不同视觉效果,运用动态、静态、剪贴、图片、摄影等多种视听方式感染学生,营造出浓烈的艺术氛围,让学生对服装设计充满想象。

(三)给学生灌输市场为导向的设计

让学生在完成设计时,应认识到设计是为市场服务的,否则设计的产品将不会被市场认可。服装设计专业要多组织学生和教师深入市场,了解市场的需求变化,紧跟时代,并将这种实践活动作为服装专业的必修课程。

四、值得采用的因材施教的高效教学方式

(一)实行分类分层次教学方式

在学好基础课程的同时,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擅长的方向选择其他对应的课程,扬长避短,专攻自己擅长的方面。这样学生不但自己有兴趣学习,而且能够在某一项专业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这种教学模式能张扬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探索式的学习,开启设计的自主思维模式。

(二)采用教育游戏方式教学

寓教于乐的方式一直是教育学者比较推崇的教学方式,对服装设计来说同样适用。例如手机换装游戏“暖暖环游世界”,这款游戏让玩家在环游世界的途中遇到很多关卡,通过闯关,能够得到更多的服装款式以及更多的色彩和面料的选择权利,从而搭配出更多的服装效果。而只有搭配出符合游戏场景的服装风格才能过关,在成千上万的服装面前,这无疑是对学生审美和搭配能力的挑战。一旦自主搭配的服装闯关成功后,学生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从而激发他们对服装设计的兴趣。此外,游戏中还能够自己设计制作衣服,运用游戏中获取的材料和设计图,制作出衣橱里没有的服装,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游戏中提供多种服装单品设计、整体设计方案,每种方案包含子目标和子问题并各有侧重和特色,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水平和喜好确定不同的设计风格。注重“方案非唯一化”的游戏机制提供给学生分层学习、因材施教的可操作性,学生在体验游戏的过程中,自然而然被里面的游戏情节吸引,从而不断探索服装设计和搭配的技巧,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动力,从而带动专业课程知识的学习。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职服装设计教学中存在一些不利于发散思维能力的因素,这会抑制学生对服装设计的探索兴趣。只有充分改变现阶段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才能真正让学生领悟服装设计的奥秘和乐趣。

作者:周荣梅 单位: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