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下产品设计教学改革思路探究

时间:2022-10-08 02:42:14

信息时代下产品设计教学改革思路探究

一、信息时代语境的特点

上个世纪末,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面貌和社交模式,使得21世纪成为信息时代。近些年,以物联网、移动智能、云计算和3D打印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的成熟与应用,正在不断深化信息时代的社会语境。从人们生活方式变迁的角度看,信息时代的语境具备两大特点,即生活智能化和信息网络化。首先,人们的生活呈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计算机技术不仅应用于传统的电脑产品上,还广泛应用于非电脑类的日常生活用品。过去,我们的手机主要功能是通话与短信服务,而自从苹果公司推出第一代智能手机以来,现在流行于全世界的手机大多具备了互联网、娱乐、摄像和兼容应用程序的功能。手机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手机,简直变成了缩微版的电脑。传统家电已经逐步智能化和电脑化。过去看电视我们只能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节目频道预定的内容来观看,而今天我们通过智能电视可以随时选择我们想看的内容来观看。物联网技术使我们在回到家以前,就可以通过手机遥控将微波炉里的牛奶热好。未来的汽车将具备自动驾驶技术。到那时,我们进入汽车后,只需要在车载电脑当中输入目的地和预计到达时间即可,然后就可以放下方向盘和油门,尽情地享受音乐了。其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娱乐、消费和信息流通方式。报纸、电视和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影响力正逐步式微。过去我们习惯于通过报纸来了解新闻资讯,而今天我们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了解国际、国内和地方的最新信息。互联网同时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过去我们习惯于去超市、商场或批发市场购买商品,而今天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我们有机会去互联网选择更多样、更实惠和更便捷的商品。小米手机正是互联网营销模式下诞生的奇迹。人们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或网络聊天软件等技术工具来即时交流信息。信息网络化正是信息时代社会语境的重要特点之一。

二、信息时代语境下产品设计的新特征与新机遇

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看,信息时代语境下新技术的应用(尤其是智能化技术、3D打印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产品设计的理念、流程和方法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1.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以电子产品为代表的高科技产品逐步变得非物质化、平板化和小型化。智能化触屏技术的广泛普及使得传统意义上的实物按钮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图标。过去手机、MP3、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电子产品或电器上的按键或旋钮为机械式的,而今天的触屏设计使得这些实物部件变成非物质化的虚拟按键。因此,今天的手机、电视或电器的遥控器大多变成了平板化的方盒子。微电子技术使得这些产品可以变得越来越小巧或轻薄。在汽车内饰设计上,过去控制音响、空调和汽车操控系统的按键多为机械式的,而今天车载智能系统的应用正使得它们集合成一块平板化的触摸屏。新晋汽车品牌观致汽车在其中控位置安装了一块智能操控屏幕,简直是iPad的翻版。

2.产品的外观设计具备更大的自由度。微电子技术已经将传统的机械结构或电子元件变成了微小的芯片,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使得我们可以把一些复杂的功能交给远程的服务器来完成,这样进一步缩小了产品功能结构的尺寸。产品的内核即功能结构的缩小为产品外观设计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度。比如,U盘的内部芯片通常是很小的,而它的塑料外壳可以设计成各种各样的造型。从这个意义上说,“形式追随功能”的现代主义设计原则在信息时代受到了挑战。

3.高科技的应用简化和缩短了产品设计的流程,加速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更迭。过去企业推出一款新的设计,要通过设计师手绘草图和效果图并手工制作模型等流程,而今天草图软件技术、三维软件技术和3D打印技术的普及大大简化了设计师的手工作业过程,这也使得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传统制造业的工业产品如汽车的生命周期约为五年左右,而今天各大品牌旗下智能手机的生命周期只有一年或几个月。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甚至汽车产业的更新换代也大大加速了,很多品牌车型几乎每年都会推出改款产品。

4.互联网以及3D打印技术的应用导致个性化定制设计的大量出现。过去我们选购商品只能从商场现有的商品当中进行选择。而今天,面对极其丰富的网络商品信息,我们不仅有了更多的选择,还能够根据个人的喜好和要求来定制设计。互联网将设计师和用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真正实现以用户为导向的设计。日本大象设计事务所在网上征求用户意见,并按照用户意见进行初步设计,然后在网上寻求有意向购买的客户,当购买客户达到一定数量后再深化设计并联系工厂来定制生产。小米手机的成功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产品开发设计人员在小米网络论坛上与用户的良好互动与沟通。小米公司将新款待上市的手机发给网上忠实的粉丝试用,并将他们的试用意见归纳总结,再完善其手机设计,因此可以更加准确地把握用户的需求与感受。今天的产品生产可以省去传统制造业当中成本高昂的模具设计与制作环节,因为3D打印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生产出非批量化的、个性化的产品。比如,一些用户希望能够拥有那些可以表明自己身份的产品,那么设计师可以通过在产品的外观印制用户姓名或其他图形符号或将产品设计成唯一无二的造型来实现这一点。

三、信息时代语境下的产品设计教学改革思路

由于信息时代产品设计出现了新的面貌,产品设计教学也应当与时俱进,才能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根据信息时代产品设计的新特征与新机遇,产品设计教学改革的思路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1.在课程设置方面,产品设计专业应重视新兴课程的引入。从课程内容的角度看,产品设计专业除了开设与传统的产品造型设计相关的课程外,还应该引入与信息时代产品设计紧密相关的新兴课程,比如用户界面(UI)设计、用户认知学和娱乐设计等课程。以智能手机为例,手机屏幕内的虚拟图标的设计工作需求已经超过了手机外观设计工作的需求。从近些年工业设计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去向来看,很多人并没有从事产品外观设计,而是从事了与UI设计相关的工作。传统意义上的三维造型设计在很大程度上被平面化、虚拟的图标设计所代替,因此,产品设计专业不应局限于过去所强调的工业造型设计,而应重视引入新兴的课程。

2.产品设计专业课教学应鼓励打通设计专业间的壁垒,促进各个设计专业的融合。过去,很多院校不同设计专业教研室的教师只承担本专业学生的授课任务。而今天,产品设计专业的部分课程应当分配给平面设计专业、动画专业乃至音乐专业的老师。因为信息时代的产品趋向于非物质化和虚拟化,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不应只片面接受有关实体造型的知识与训练,还应具备良好的图标设计知识、版式设计知识、动画知识以及相应的软件技能。高等院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可以考虑允许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选修平面设计专业、动画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的课程。

3.产品设计实践教学应拓宽设计软件的类别,并深化软件教学的内容。计算机辅助设计一直是产品设计实践教学当中的重要内容。然而在信息时代,我们应当以新的眼光来审视产品设计专业的软件教学。除了传统的三维设计软件,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还应该接受平面设计软件、动画软件和3D打印软件的知识与训练。平面设计软件不仅可以辅助学生快速绘制产品设计草图和效果图,还能辅助学生完成虚拟的界面设计等工作,因此应当成为产品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核心内容。动画软件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增加就业面,可以成为学生的选修内容。而3D打印软件在目前看来还是非常前沿的教学内容,高等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的硬件(3D打印机)条件来开设相应的实践课程。

4.产品设计教学应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信息时代的显著特点是,消费市场瞬息万变,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在大学阶段学习的软件很可能在工作的过程中就过时了。因此,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不应拘泥于具体操作方式的教学,而应强调软件的基本框架和核心操作理念的传授,同时提高学生自学的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技术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此外,随着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和产品换代频率的加快,以及个性化定制设计的出现,产品设计专业应开设相应的课程或实训以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使学生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及时了解用户需求的变化。

作者:李祥文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