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10-08 02:33:19

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究

近年来,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使环境艺术设计教育日益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全国很多院校争相开展设置环境艺术专业,我国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设立的历史时间不长,但是发展迅速,很快就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体系,但是从环境艺术设计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国的环境艺术设计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具有很大的差距,想要做到与国际接轨,首先要以现今的信息时代为背景,从环境艺术设计教学进行改革。真正做到在四年的环境艺术教学中,始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为教学核心;以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实践的为主;提倡课堂内外兼修,打造多适应性的专业人才为辅。从而实现培养创新型艺术设计人才的目标。

一、信息时代要求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

更新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职业能力是指一个人从事职业活动的多种知识、能力、素质和思维的综合能力。环境艺术设计教师是环艺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的执行者。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能力表现为专业基础能力和专业核心能力。我们知道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环境的好赖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发展。现代教育理念强调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着力培养学生的应用和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从事教育技术的设计、开发、使用、管理和评价工作,提升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运用系统的方法分析教学问题,确立教学目标,建立不固定的、不同风格的解决教学问题的策略方案,创设教学情景,运用多媒体技术,有目的,有计划,系统的采用科学的方法去认识教育现象,让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学效果。

二、信息时代要求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

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文化性和市场性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质就是设计者用特定的工程材料和技术手段艺术的表现自己对环境艺术美的认识。引导大众的审美情趣。所以环境艺术设计中审美是关键,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审美能力,表达作品的内在精神和追求,应该成为环艺专业培养人才的一大目标。审美能力的培养与传统文化基础是策划与智慧的结果。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是环境艺术设计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也能满足大众的审美情趣,宣扬弘扬了我国民族文化。同时,环艺专业的设计直接面对市场和社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高校环艺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应该以应用型人才为主,设置社会需要的专业,让学生能过及时了解市场环艺设计现状,主动参与社会时间和市场调研活动。

三、信息时代要求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建立通识的设计观念

2010年世博会在中国上海举办成功,使我们对城市环境、社会、科技的认识有了极大的改变,创新与创意已成为新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艺术设计面临的事实就是如何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就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改变以往固有的教育理念和认识,拓展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功能与视野。设计最初动机是要学习解决生活中发生的问题,建立通识的设计观。学会思考永远比学会技能更重要。目前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活动的训练课题,均是传统意义上的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为了学生熟悉这些类型的设计,方便完成日后相关设计项目。然而,用不变应万变的设计理念是不可取的。环境设计教育主要是思维变革,无论是教授者或是受教者,其思维都要适应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体现社会化、创意化、信息化。

四、结束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时代的到来,对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网络进程的不断深入,对环境艺术设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要注重借助网络资源的教学平台,让学生在全面把握设计方法以及设计知识运用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创新思维能力,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辅助手段已成为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向,利用网络这一重要沟通交流工具,从而逐步形成基于网络时代背景下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体系。加强环艺设计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促进环艺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作者:张进 单位:长江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