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堂中设计教学的研究

时间:2022-04-28 03:42:17

美术课堂中设计教学的研究

一、在欣赏中求实践之法

关于欣赏这一概念,王朝闻在《欣赏,“再创造”》一书中已做了精湛的说明,“对欣赏者来说,他在受形象影响而感动的同时,也无形中对形象做了补充,甚至是改造。简言之,人对事物的欣赏并不是一种将事物的形色、状态原原本本复制在大脑皮层中的活动,而是在想象之思的介入中,对欣赏对象进行变形加工和改造的过程。这种欣赏的行为日积月累,人的创造能力、想象能力都有所提高。另外,在不断欣赏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生发自我创作的欲望,欲望愈深,所创作的越远离欣赏对象。但即便如此,欣赏对象仍是任何创作的基础,我们仍然无法摆脱这一根基。恰恰相反,我们要在欣赏中希求实践之法。所以对于美术教师来说,无论是立体造型的设计教学还是平面造型的设计教学都要在欣赏教学的基础上进行。这样学生才能以行效法,步入自主创作的阶段。以立体造型设计教学为例,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创作之前,要让学生欣赏相关的作品,激起其创作欲望的同时,还为其行动提供了效法依据。例如:《快乐的人》这一课,其目标和教学重点、难点都是以线材造型的方法、技巧为核心的。首先,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生活经验让其试着总结线材的种类,并以多媒体为欣赏媒介,让学生了解欣赏利用不同线材,通过缠、拧、盘、折等造型技巧创作出的工艺品、艺术品。为其自我的创造实践奠定基础。艺术的形式多如牛毛,为生活添光增彩。

二、立体造型设计展开

立体的艺术如同一个有骨血的人,体态生动,音貌详尽,我们可观其两侧及前胸后背,而附形其中的艺术内涵也无法被掩饰地流露出来,并通过立体的艺术效果传达给我们。而且立体艺术更易把玩,更能完美地充当装点屋室的装饰物。所以,一些艺术家常常钟爱于此,乐此不疲地搜集可被利用的原材料,进行创作。他们极会就地取材,利用一些人们视而不见的东西做创作材料,然后在点石成金的欲望牵制下,发挥想象,在材料原有基础上再创造,其创造出来的艺术品造型完美,几乎让人难以看出原材料本身的瑕疵。这样一来,废弃物也幻化成立体艺术品,面对由腐朽转化来的神奇,不能不让人拍手称绝,赞叹生活之处,只要懂得发现,到处有美的存在。所以教师在美术教学中也要促成学生立体造型设计的展开,引导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寻平凡的事物,发掘其自身与艺术的联系,并以此为基础,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再创造出有价值的立体艺术。可被转化成艺术品的原材料比比皆是,大到一座山、一棵树,小到一粒沙、一微尘。但腐朽化神奇的前提是需要我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对于教师要在美术教学中,以不断创造实践的方式挖掘这种潜力,并使得这种潜力发挥威力促使学生以原材料为基础,进行越来越多的再创造。

三、平面造型设计展开

在人的惯性思维模式里,平面造型设计唯一可依托的是笔和纸,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其实不然,笔和纸只是万千种事物当中的一种。举例来说,我们除临摹的笔之外,还可以运用布、果核、树叶等等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取代从笔尖勾勒出的线条,以胶水或胶布作为造型固定材料,进行平面创造。这一方面小材大用,增强生活多彩性;另一方面,这种本身富有色彩和质感的材料的运用,更增强画面的效果,令其美观,而且较之以笔为平面造型设计更容易些,无论是对有绘画天赋的学生来说,还是对厌烦绘画创作的学生而言,其乐趣都是不可言喻的。《亲亲密密一家子》这一课,教师首先要以教材为基础,运用粉印版画的形式,表现一家子亲亲密密的场景,这也是一项平面造型设计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发挥想象力,设置不同平面背景,表现家人之间,动物之间,人与动物之间的亲密感情。在这之后,教师还要引导学生以不同的材料来完成关于这一主题的平面造型设计。于是,有学生将色彩繁多的布作为造型的材料,表现家人之间亲密的瞬间,还有一些学生以果壳作为小动物的身子来表现动物一家的亲密等等。在创造的过程,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得到培养,并且,他们也由此看到生活的多姿多彩。对于小学生来说,能够发现事物与艺术之间内在联系,实现转化创造的潜力还有待挖掘,这就需要教师的引导和帮助,在立体及平面造型的设计教学中,让学生自我实践创造转化,将腐朽化神奇。

本文作者:孙希工作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