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本科生课程设计教学评析

时间:2022-04-08 09:51:22

大学本科生课程设计教学评析

一、本科生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一)指标体系构建思想

随着研究型大学教育教学理念的确立和课程设计教学体系的建立,评价研究型大学课程设计教学质量的标准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所建立的评价教学质量的指标体系应充分体现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的特点。因此,根据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类本科生课程设计教学的实际,研究建立以研究型大学教育教学理念为引导,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的评价体系,并遵循以下指导思想:(1)突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2)充分体现研究型大学课堂探究式的教学方法;(3)强调引入学科前沿,理论联系实际;(4)体现出对学生素质、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5)突出学生对课程的认知度和师生互动的情况;(6)设计的评价指标要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课程设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

课程设计是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环节,其质量直接影响着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总体教学水平。根据研究型大学培养目标的要求,专家组与授课教师经过多年的课程设计工作实践和探索,以及对国内外同类课程评价标准经验的分析比较,我们建立课程设计教学评价的一级评价指标4项(4个分系统),二级评价指标10项,(如表1所示)。在一级评价指标中特别突出了F3教学方法。在二级指标中,指标F11、F31是核心,重点放在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要求授课内容充实新颖,反映学科前沿,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强调师生互动,学生能自主学习,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实现创新能力的提高,从而提升本科课堂的教学质量。

(三)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权重是衡量某一指标在整个评价指标体系中的作用与地位的数值。权重确定的合理与否,关系到整个评价是否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因此,客观公正的指标权重是评价教学质量的关键。本文研究应用陈守煜教授提出的非结构性决策模糊集分析单元系统理论确定各指标的权重[3]。

二、评价模型的选取及评价等级的确定

将所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应用到实际教学质量测评之中,涉及评价模型的选取。本文采用2005年陈守煜教授创建的可变模糊集理论[3-4]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

三、实施评价的步骤

对被测评教师所指导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每一个样本(一个课程设计)教师的每一项指标的得分,取为该教师的指导全体学生调查值的算术平均值,其中每一级别取均值计算。抽取一个样本教师调查获取相应的教学质量向量。根据抽样调查获取实际数据(数据表略)。评价步骤如下(详细计算过程略):第一,建立指标标准区间矩阵。按式(1)建立指标标准区间矩阵。各项指标的质量监控评估等级,按教学质量定性标准分为5级(本样本划分标准区间为5个级别),总分在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合格,总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第二,确定学评教5级指标标准值与实际值。第三,确定级别h的指标相对隶属度为1的Mih矩阵。第四,求实际指标值对5个级别的相对隶属度矩阵。第五,综合相对隶属度的确定。第六,求综合级别特征值所对应的综合隶属度。最后,课程设计教学环节总分是将求得的综合隶属度乘以100,则可以得出某教师指导该课程设计的教学质量属于哪一级别。

四、结语

本文从学评教的角度,构建了研究型大学建设工程类本科生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指标评价体系,并采用非结构性决策模糊集分析单元系统理论确定各指标的权重。评价指标体系经过实践验证是可行的,权重的设定是合理的,起到了检验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的作用,有利于课程设计质量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对整个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然而教学质量评价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学生只是其评价主体之一,我们还采取了专家评价、教师自评的方法,以期对课程设计的教学质量评价更加合理。

作者:宋向群王子茹工作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