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服装设计教学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02 11:01:14

院校服装设计教学创新研究

在现代许多开设了服装设计专业课程的大中专院校的教学中,本科院校的学生更重视设计的创新性与效果图的表现,但往往成衣的制作与效果图表现的效果大相径庭;而许多大中专院校学生更加注重的是实操能力,效果图的表达只是作为自己灵感闪现的一个记录,更主要的还是将其转化为物化的成品。为此,在我国高校的服装设计毕业生都很难实现“技”与“艺”的均衡性发展,这也是导致我国服装设计产业落后于西方国家的又一大因素。

1团队协作能力的弱化

在许多大中型企业中都存在着不同的团队,有调研团队、制作团队与设计团队等。一个团队的团结与协作能力直接影响整个集体的成功与否;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只有整个团队内部得到协调了,才能将工作完成的更好。然而在现在的大学学生设计者中,自我、嫉妒、排他等等一些不好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特别在90后大学生的设计者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在完成小组设计作品时,从一开始就不能达成默契,一味地去否定别人的设计作品来抬高自己的设计素养,并未真正地从市场、设计、创造性等多角度去审视队友的设计,最终导致二人的设计皆为较差作品。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团队的协作能力不单单会影响一个设计的好坏,同时也会影响整个企业的业绩,甚至导致企业的破产。

2服装教学整合模式的方式探索

在针对现代服装设计教学与服装设计类学生的多重问题中,我们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地去改进完善整个服装教学的模式,从根本上抓住问题的关键,进行及时的调整与更正,只有这样才能与社会接轨,培养出德才兼备的新型服装设计人才。

2.1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束缚

传统的服装设计教学更加注重设计理论的灌输与艺术能力的培养,学生的绘画技能高于其设计与制作技能,培养的学生更像是一个画匠,并非服装设计工作者。为此,在针对现代科技影响下的服装设计教学中,我们更应该从市场着手,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去感受市场与设计的微妙关系;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要适当地从课堂走向市场,走向企业去了解流行,去感受新鲜的制作工艺与最新服用材料等等。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与市场真正地接轨。同时也要尽可能地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让学生的设计能够得到市场的检验,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使学生能够得到更好地锻炼,也使学生能够更快地适应企业的设计工作。

2.2“技”与“艺”的平衡

设计的本质在于创造,创是对一种新鲜事物的感知与预测,在时尚设计中是一种对流行趋势的预测能力;造则是通过一定的技术将其物化的过程。在针对服装设计这个技艺复合的领域中,如何将二者达到平衡就是我们设计者应该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现代高校的服装设计教学中,“技”与“艺”的不平衡现象屡见不鲜,我们培养的不是制作工人,也不是画匠,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设计最本质的东西———创造。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做到技术与艺术的调和,让学生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去完成设计草图的绘制、效果图的绘制、纸样的绘制和成衣的制作等一系列的设计过程。在整个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在每一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纠正指导,让学生能够更全面地掌握“艺”到“技”的转化过程;努力地去实现“技”与“艺”的平衡。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社会培养出全面的服装设计人才。

2.3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

通过对现代大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接受的教育、以及自身的特点等多面的分析,在针对服装设计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方面,首先,我们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展开引导培养,从学生间的交流与沟通着手。其中,在舞蹈方面的专业院校及团体中,演员间的默契与协调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在观看很多演出与作品的编排中都能够有很好的体现,针对每一个动作的造型与编排,每个队员都会献计献策,并且能够团结协作,认真地去完成每一个动作造型,因为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更好地将作品展现给观众。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他们之间的默契与团结。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拓展训练来加强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也可以通过一些实际的设计案例来引导学生,让学生能够从根本上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以此来更好地加强学生的综合设计素养的提升。

3结语

随着教学改革步伐的迈进,在针对服装设计的教学中,我们更应从实际着手,从现实着手,不断地去发现新兴的教学方式,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当中去;同时也要从思想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设计,提升学生的个人设计素养。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服装设计教学更加科学合理,才能培养出更富创意且全面的服装设计人才。

作者:刘春雨单位: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