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创新思维的培育

时间:2022-07-02 10:30:08

服装设计创新思维的培育

一、服装设计中的创新思维特征

服装设计可以说是一种艺术创造,要去创造主要取决于设计者的创新思维,这里所谓的创新思维一般就是指以辨证的逻辑性思维为基础,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以及经验进行归纳、分析,运用。以一个新形式出现,突破前人所设计的作品。对于服装设计的创新思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特征:

(一)敏锐性

对于服装方面来说,敏锐性是指服装设计师对服装灵感、审美和观察具有独特能力,用精准的专业眼光进行发现和把握服装流行趋势信息并碰撞出设计灵感的“火花”。就如2012年欧洲杯足球赛上,意大利队的圆领球衫引领了本届参赛的潮流,带动了国际运动服装设计的新思维,给设计师带来了不少的创新启发。

(二)独特性

服装设计的独特性,主要表现在设计过程中的新、异及首创,换言之,一个好的设计作品,要与别人有所不同,要具有自身独特性、区别性,就如:服装大师夏奈尔在她设计生涯中充分采用了黑白犬齿图案,金属纽扣、长项链,以及金属与珍珠结合的腰带的风格,这点独创造就了她设计独特性,也给服装发展史带来了积极影响。

(三)变通性

服装设计的变通性,主要指在设计师进行设计过程中脱离传统的经验主义的束缚,敢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讨新设计方法,用时代智慧的眼光,打破条条框框的约束。如在设计中将材料与创新想法进行有效结合,打破传统的用料与搭配模式,将材料与设计理念形成完美一体。

(四)综合性

众所周知,服装设计是一个知识运用和知识积累的过程,如何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加上个人设计经验、设计理念等进行多方面结合运用,以及个人对服装有独特的理解、或服装文化、服装风格、服装时尚性等综合性的见解。将对整个设计过程中创新思维起到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职业高中服装设计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指导思想

(一)转变传统教育观念

从当前职业高中服装专业教学过程来看,更多的采用“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影响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扼杀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对现代的教育理念来说,一是强调学生主体性,一切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地位,要以增加学生主动性、能动性,创新性为教学要求。要强调学生达到:学会和会学的两个中心点,进一步激活学生的创新意识,走出传统的“你教我学”的模式。因此,在服装实践教学中,我们可采用多媒体教学,将设计效果图以及各类配饰图案加上音乐结合一体进行教学感染。同时,要让学生主动地、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构思自己的设计,也可采用辩论方法,提高课堂气氛,促进学生学习的能动性。

(二)创新意识的培养

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要求学生要敢于尝试,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去探讨新事物,如在服装设计教学中要求学生设计出与别人不同的作品,不要限制设计效果如何,主要勇于尝试,认真发现问题,探讨原因,寻求解决方法。二是创新意识的培养,创新意识来源于个人好奇心,求知欲以及个人自信心的综合体现,在教学中老师要强调学生参考性,主动性以,唯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形成。

(三)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中,老师一定要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因为只有学生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促进创新思维培养,因此,在教学中作为老师,应该在整个教学环节中敲定好教学目标、内容、知识点、难点,并充分地引导学生主动完成。在设计教学环节中一定要强调创新性,同时要设定内容得当,难易把握要准。应该在学生具备完成能力的条件下注重引导和启发。

(四)知识的运用能力培养

知识是生产力,它的前提在于合理运用。在过去教学中,我们过分重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积累,因此多采用填鸭式教学方式。其实,在服装设计中除要具有课本相关知识以外,更多应该教授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及方法,促使学生学会知识,运用知识。因此,在日常教学中作为老师更应多注意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多倾听学生的看法,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同时也是了解学生知识之间的联系性,知识的联系性往往就是创意的源泉。服装艺术设计思维与自然界的事物一样需要新陈代谢,是一个不断更新的活动过程。在服装设计教学过程中,就是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创新的前提条件。

(五)进行“教师少说,学生多做”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职业教育中其实更多是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因此,在实践教学中应该是老师“少说”,让学生“多做”。多做就是指多实践、多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服装专业是一门实践性较强学科,在教学中要求注重实践教学、参与式教学,强调学生“多练”。为此,学校应积极开展学生外出实训,或校内工艺实训练习相应教学环节,才能有效培养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

三、服装设计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途径

(一)从色彩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

色彩是外出服装设计过程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主要运用服装设计风格以及搭配方面,因此,在教学中,老师应该尽可能地发挥学生对色彩空间的理解,运用各种手段,让学生从色彩中得到灵感,让色彩在设计作品中注入灵魂之光。在教学中,教师让学生通过对季节色彩、自然景物色彩、人工色彩、民族色彩等的搜集引用而获得启示。使学生懂得季节色彩包括:春天明媚的绿、青、黄色;夏天鲜艳的红、黄、兰、绿色;秋天绚丽的金黄、褐红色;以及冬天宁静的的兰紫、青灰色。自然景物的色彩包括:山川、河流、海洋、沙滩的色彩;有红花、绿叶、草木、树丛的色彩、也有蓝天、白云、阳光、月照的色彩;还有驼、羊、鱼、虾之色。人工色彩如对建筑、轻工产品、工艺产品和日用产品等人工配制的色彩所进行的迁移引用。

(二)从形态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可以让学生从大自然中得到启发,如龙、虎、斑马等动物;荷花、马蹄莲、郁金香等花卉形象;还有各种鱼类、贝类等海洋形象和自然中其它各类形象,大到宇宙星球,小到沙砾树叶真菌,这些大大小小千姿百态的自然形态,只要经过艺术的思考推敲,其外部与局部的各种形态都可在经过学生的思考与创作之后升华为好的设计作品,都可以极大程度上丰富学生的创造力。人类自身营造的人为环境也给拓展迁移设计带来生机与思路,借助先者与智者的造型艺术,再经过一番想象创造也可推出美观新颖的设计形态,这种直接引用转化的设计方式是一条迅速有效引出创新设计的捷径,使人类借助巨人的智慧和才华去攀登造型艺术的新高峰。教师要让学生知道在服装设计中尤其是在一些表现创意的服装中广泛地借鉴和采用自然景物及人为形象已不足为奇,并被很多设计者情有独钟,成为艺术情感与才能的挥洒之作,无论是外国设计大师的郁金香、鸟笼和藤蔓的时装外形,还是中国设计师的鸡冠花、花篮和故宫、长城的服装样式都深深浸润着对大自然的崇尚和对文化艺术的礼赞,从而使这类题材形态的联想运用在服装设计中经久不衰。

(三)从材质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

从实践运用,我们知道,服装材质对于整个服装设计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它的重要性言而喻,它也关系到设计成功与失败的关键环节,因此,在教学中应该考虑到材质性能、材质的表面以及审美方面进行综合运用与搭配。为此,一定要让学生了解材质的性能、工艺等知识。促进学生正确选用服装材质。

结束语

总之,良好的创造力是服装设计师自我发展和成长的保证,也是设计师终身的追求。创造力不是天生的,而是来源创新思维的培养,设计师所从事的设计工作几乎完全建立在创造能力的基础上,必须意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因此,在职业高中学校的服装教学中,为作教师除了解上述培养途径外,更应需要地不断研究新教学方法,新的服装技术和服装设计新理念,并将这些新知识贯穿到日常教学中去,唯有这样,才有可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思维的新型服装人才,对整个服装行业的设计水平提高是非常有益处的。

作者:金珊单位: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