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教学创新探索

时间:2022-07-02 10:24:19

程序设计教学创新探索

教学内容组织

第一部分包括图形设计基本知识,理解计算机中的绘图坐标系,掌握直线、圆、矩形、多边形等的绘制。此部分内容较为简单,重点是理解绘图坐标系,如图1所示。然后进行直线的讲解,讲解之后,让同学们想象由直线组成的物体,并用绘制直线的方式实现。同学们利用程序绘制了五角星、小屋、手枪、汉字“开”等等。学生的思维得到了打开,有的同学还问怎样着色等,表现了极大的求知欲。圆、矩形、多边形等的绘制讲解就水到渠成。

第二部分变量与程序控制语句,这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难理解的概念。我们不是直接讲解,而是利用绘制直线进行讲解,drawline(x1,y1,x2,y2)是直接用坐标的值来绘制直线。这样绘制的图形是固定的,而x1,y1,x2,y2是未知数坐标,未知数坐标是没有值的。要想绘制直线,首先就是给未知数坐标赋值,这里未知数就是我们程序设计中常用的变量。这里不能过度的进行展开,否则学生又陷入了迷茫状态,我们只要求同学记住变量先定义后使用,如intx1=5,以后就可以使用x1了。

程序控制语句是程序设计的核心,包括顺序语句、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难理解的是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对条件语句我们设计了如图2所示的案例,小圆在一个矩形框水平中运动,碰到边框就原路返回,然后进行详细的讲解,自然的引入条件判断语句;讲解过之后让同学们练习垂直运动。循法语句也用类似的方法,大部分同学们都能理解和掌握。

第三部分数组与方法,我们也设计了图形绘制案例,这里就不在赘述。

第四部分小游戏设计,我们提炼了两个案例,这两个案例充分体现了以上基础知识的运用和扩展,对学生有较大的吸引并激化了学习激情。同学们学过之还进行了完善,做出了声形并茂的程序。图3、图4是一个数字时钟,同学们利用老师讲解的程序,逐步完善提高到整点报时和个性闹钟(调用自己录制的声音)。

总结与效果评价

经过以上的教学探索,学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思考,学习不再被动,而是主动地进行探索学习,与以前的程序设计教学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善。学生对此教学改革作出如下评价:我曾认为程序设计是一个比较枯燥、繁琐的课程,但您用生动形象的内容,将这些都展现出来,使我们对程序设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课上您带我们做些小游戏,使我们边玩边学习知识,您所选择的例题也很有代表性,包含了所学的知识点。

作者:刘永志苏文明张小奇龚勇单位:宣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