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时间:2022-09-28 10:13:22

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摘要:针对当前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和特点,分析了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在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合民族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方法策略和改进措施。对帮助提升专业实践教学质量,提高民族高校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满足社会对计算机专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一、引言

随着高校教学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针对各个专业制定符合本学科的建设方案在不断地修改和提出,由于计算机领域知识的更新较为迅速,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而计算机专业为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科,加之民族高校处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地区,而促进民族地区高校教学顺利改革,推进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民族高校就要通过自身努力在学科专业的实践教学中,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而不断调整教学模式和策略,不断提升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效率,所以,深化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二、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观念依旧存在。民族高校在开展计算机类专业实践教学及课程设计时,没有同其他学科的理论课程进行有效区分对待,依旧是专业学习的理论多于实践课时,学生仅仅通过教师课上的理论讲解,对概念及原理性的知识有一定掌握,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没有得到有效锻炼,尤其对于一些程序设计类的课程,只依靠实践课上练习很难达到满意效果,最终直接导致学生动手能力不强。在有限的学时内如何处理好实践学时与实践内容之间的矛盾,将专业理论的理解与实践中的操作有机结合起来,转变传统观念和思路尤为重要。

(二)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形式缺少多样性。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设计型实践教学在整体教学过程中的比例偏小,实践教学内容与深度达不到课程要求。计算机专业实践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内容由验证性的基础实践逐步培养为设计型的综合实践的过程,由于教学内容安排上不能及时更新,同时教学设计上也缺乏创新性,学生在实践操作中不能更好地理解消化理论知识,更领会不到实践目的和意义,影响实践教学的拓展和延伸效果,不利于本专业的发展。

(三)实践教学的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存在不足。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师在指导学生实践过程中,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的理论知识,而且言传身教中传授学生实践的经验。基于当前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来看,教学力量比较薄弱,尤其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生师比偏大,缺少富有实践精神的“双师型”教师和直接指导少数民族学生的少数民族教师的数量。在当前教师队伍中还普遍存在一些不足:一方面是指导教师对当前计算机专业实际就业情况不够清楚,没有关注最新行业的需求信息,实践教学模式墨守成规,实践教学内容没有及时更新,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与实际用人单位的需求不一致情况出现;另一方面,指导教师自身就缺乏真正社会实践的经验,没有进入到该行业的亲身经历,当在指导学生实践时不能有效地传递行业信息,这些均影响到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

(四)实践教学的基地建设不完善。由于民族类高校中除了国家民委直属6所高校外,其他民族高校由地方建设或者二者共建。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和教育经费的投入不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族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校内实践基地受机器设备和场地限制,且学生实践时间不充足,理论知识与实践内容没有得到充分结合,学生的实践能力没有得到足够的锻炼,所以不能达到用人单位所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的标准和要求,直接影响到学生就业质量,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得不到满足。

三、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策略

(一)转变传统教学思想,提高实践教学认识。首先,要明确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课程的重要性,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理论知识尤其是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实践意识,确保指导教师重视实践课程的设计与教学;其次,广泛征求意见,参考成功高校的教学大纲修订和学生培养方案,从根本上调整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之间的比重,增加实践课时提高学生实践效果,同时相应修改实践考核标准,对考核内容更加细化;同时,民族高校应该努力为学生提供开放的实践环境,满足学生实践需求,不仅对实践教学内容进行复习和补充,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以上对课上实践课时调整以及课下学生自主实践的强化,能够有效解决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矛盾的问题。

(二)调整实践内容,创新实践模式。在当前的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基础实践操作课程过程中,大多是以验证为目的的重复性基础操作,而且设计内容没有与当前行业发展趋势相关联,探索创新实践过程较少,没有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因此,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以实用人才的培养为目标,以专业理论知识的应用为基础,在保留必要验证性实践的同时,增加创新性教学实践的内容。鼓励协同创新型的实践教学设计,将会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这也是丰富实践内容,调整实践教学模式的一种有效途径。

(三)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效果。除了要对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的方式和内容上进行改革外,还需要本学校的师资力量进行补充,加大计算机专业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特别是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实践指导教师的引进力度,弥补本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方面师资力量的不足,充分利用其创新思想强化对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学习效果。

(四)完善实践基地建设,加强校企合作。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实践基地的建设力度,而且计算机专业实践基地的建设和维护与企业工作环境尽量达到一致,通过这种方法能够使学生感受实际工作氛围,当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快速融入工作环境中,来实现计算机实践教学与企业工作岗位之间的良好对接;另一方面,注重校企合作效果,加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达到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开设实践教学课程过程中,可集中一段时间,邀请企业的工程师亲自带领学生做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增长学生的项目开发经验。同时,在寒暑假期,可以派教师去企业参加培训,向行业内工作在一线的工程师学习当前流行框架以及最新技术,提升教师自身的实践能力。

四、结语

民族高校要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与学科,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就应该以实践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突出培养民族地区计算机专业人才为重点,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增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不断对实践内容更新和完善。所以,民族高校的实践教学对培养学生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为促进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韩素青,赵鹏.地方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12):186-187.

[2]贺刚,陶勇.民族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考核方法初探[J].科技信息,2014(08):175+187.

[3]王伟东,金义富,张强.地方高校本科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J].计算机教育,2013(22):102-106.

[4]何静媛,朱征宇.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0(02):25-27+46.

[5]刘丕勇.民族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现状、困境及对策[J].民族高等教育研究,2016,4(04):53-55.

[6]陈巴特尔,肖京林,徐春阳.院校研究视角中的我国少数民族高等教育[J].民族高等教育研究,2015,3(01):1-5.

[7]葛萨楚拉,张金丽.浅谈民族高校教育改革[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9,15(01):79-80.

作者:张成刚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