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07 04:21:09

信息技术实践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是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学改革与研究的重要课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高校信息技术各专业分化得越来越细。高校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也越来越多,一般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对于一般的综合型大学来说,都会开设几个专业或者全部专业。虽然这些专业的研究方向不同,但是专业课程都有所交叉。在实践教学环节,各专业各课程是相互独立的。为了培养复合型信息技术人才,不断扩展学生相近专业知识,我们尝试将各专业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系统性地关联起来。信息技术多专业协同实践教学是将综合系统化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分解,把各个子任务分配到信息技术多个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中,多个专业的学生参与到该项目中来。

一、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实践教学的目前现状

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课程的实验内容相对基础,各门课程的综合型实验数量不多,单门课程的实验相对独立,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的专业知识面相对狭窄。通常包括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系统开发等几个方面。目前,高校中“软件的学生不懂硬件,硬件的学生对软件不屑”这一现象特别突出。打破常规的实践教学理念,将相关专业的实践课程进行协同教学改革,多方共同参与同一个综合实践项目。为了进行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实践教学综合改革,我们对信息技术专业各实践教学进行了相关性分析,这种综合教学改革是非常可行的。如表1。

二、多专业协同实践教学改革的内容

多专业协同实践教学改革以信息技术最新发展方向为切入点。目前,嵌入式系统、物联网、3D打印技术、机器人等相关课程,都涉及硬件、软件及系统,相关项目也是非常多,这些课程实践教学内容也非常丰富,适合引入到实践教学中。如图1,嵌入式系统设计的项目中,硬件层中包含主板电路板设计,嵌入式微处理器、存储器(SDRAM、Flash等)选择,接口芯片的选择,CPLD/FPGA设计等,就构成了一个嵌入式核心控制模块。在这部分的设计中,与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控制专业的一些课程相关,比如:电路设计与仿真、单片机与接口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CPLD/FPGA设计、硬件测试技术等。硬件层与软件层之间为中间层,也称为硬件抽象层,它将系统上层软件与底层硬件分离开来,使系统的底层驱动程序与硬件无关。该层一般包含相关底层硬件的初始化、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和硬件设备的配置功能。系统软件层由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文件系统、图形用户接口、网络系统及通用组件模块组成。这部分内容主要包括:BootLoader的移植、操作系统的选择与裁剪等,这部分与自动控制底层设计有很大的关系,对于硬件知识需要一定的了解。同时,也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专业的课程相关,比如: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编程语言等。应用软件层设计部分,主要是基于嵌入式硬件系统和嵌入式操作系统之上开发的应用程序。相关的应用软件一般包括管理系统、控制系统、监控系统、图形界面、游戏、网络程序等。这部分项目设计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自动控制等专业相关,相关的课程有:软件工程、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测试技术、语言开发、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等。

三、结束语

高校是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综合平台,结合课程体系改革、实践基地创建等工作促进信息技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加强实践教学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实践教学改革是高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协同实践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对信息技术软件、硬件及系统的项目整体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协助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系统级项目研发能力。

作者:王振华 洪泓 张玉清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

参考文献:

[1]何红旗,常瑞,张有为,等.计算机硬件类课程实践教学的困境与思考[J].计算机教育,2016,(2).

[2]王志英,周兴社,袁春风,等.计算机专业学生系统能力培养和系统课程体系设置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3,(09).

[3]温柳英,冯丹,王世元.计算机硬件类实验教学改革探索[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1,(01).

[4]盛建伦,巩玉玺,刘淑霞,等.计算机专业硬件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体系的研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10).

[5]苏静,刘明,朱晓静,等.计算机硬件类课程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和实践[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

[6]孙丽君,邹红艳.以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Java开发技术与应用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J].计算机教育,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