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协同机制下软件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1 04:08:25

校企协同机制下软件实践教学研究

高校的计算机软件专业有很强的实用性,需要接触和掌握行业的最新开发技术和方法,仅仅依托学校的教学资源,并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开启校企协同机制,能够让学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特别是软件专业的实践教学,可以引入企业的项目开发经验和项目管理流程,提高学生的实战水平。让学生能够在真实的环境中,掌握最新的开发技术和项目管理经验。校企协同机制能够有效促进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更加适合软件开发市场需求的课程培养方案。

1校企协同机制在软件类实践教学中的意义

高校的软件实践教学目前也使用项目驱动,但教学采用的软件项目相比于企业项目有很大的局限性。部分软件项目只是实现单一功能的模块,部分软件项目跟不上新的开发技术。引入校企协同机制,有计划的将企业实践和常规教学相结合,能够有效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1]。校企协同机制中,企业以自身的优势介入常规教学:1.企业对市场更加了解。企业能够为学校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学校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制定和修改实践教学的培养方式,使培养的学生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2]。2.企业能够提供丰富的软件项目资源。学校可以使用企业的真实项目或者已经开发过的商用项目进行教学,使学生在商用项目中学习到更加实用的开发经验和管理经验。3.企业有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实践项目中引入企业的管理方法和企业文化,能够锻炼学生的事业心、责任心、专业技能和职业水平,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4.企业有丰富的就业资源。实践课程体系首先是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其次需要提高学生就业的竞争力和就业后的适应能力。通过企业的平台,学生可以在实践中接触到更多的就业企业,能够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积极性,并且可以提前让学生学习到就业技巧。

2目前校企协同机制存在的问题

2.1制度不完善

实施教育改革以来,主管部门大力支持校企合作,但是从整体看各个层面的政策并不完善,对于一些具体操作的细节也缺乏相关制度的规范和指导,存在许多权利和义务的缺陷。

2.2企业积极性不高

第一,传统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需要企业派出工程师赴学校参与教学;或者,让学生进入企业开发部门进行学习;这两种模式下,企业都需要付出额外的成本。并且,软件类的学生在开始参与学习的3到4个月时间内,没有办法协助企业进行开发,不能给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第二,校企协作过程中,与企业发生合作的实体一般都是学校下属的二级学院,但是二级学院不具备法人资质,与企业协同时没办法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而且,企业的运营机制和学校有很大的不同,很多校企协同项目没有办法开展。所以,企业对传统的校企协同兴趣不是很高。

2.3评价和考核机制不同

校企协同时,涉及到许多的评价和考核操作。但是学校和企业的评价机制和考核体系有很大的区别。在合作过程中,企业更加看重教师的项目开发能力,开发能力较强、项目管理能力较强的教师得分会比较高。而学校更加看重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科研水平。教师如果投入大部分时间进行项目开发,就无法保证教学和科研质量,不能完成学校考核;如果投入主要精力进行教学和科研,又无法很好地完成项目开发。而且,学校和企业在经费使用、考勤管理等许多方面都有不同的机制,导致项目合作过程中不能很好的协同。

3巢湖学院校企协同机制的构建

目前校企协同机制中存在上面描述的三大问题:制度不完善、企业积极性不高、评价和考核机制不同,这几个问题严重影响了校企协同合作的效率和效果。各个学校都开展了新式校企协同机制的研究,但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这三大问题。巢湖学院也开始了新模式的研究和试运行,准备先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高校企协同的效率:1.明确实践教学的培养目标,2.统筹安排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3.组建以实践为到导向的校企教学团队,4.完善校企协同的合作机制[3]。目前,巢湖学院在软件类实践教学方面走在安徽省内二本院校的前列,与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开展了校企协同合作。传统的校企协同机制从校企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开展双能型教师培训、建设校外实习基地等几个方面开展。传统的协同机制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软件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效果,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及经费保障及实施平台,大部分协同合作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4]。巢湖学院自2007年开始与嘉兴IBM开展校企协同合作,先后与科大讯飞、中软国际、南京橙红、苏州欧索等知名企业合作,在校企协同合作上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并且与2016年正式建成校企协同软件创新中心,中心目前有40个javaweb开发工位、40个Android开发工位、30个iOS开发工位,并且具备项目联合开发、学生联合培养等多项功能。信息工程学院以中心为载体,制定了更加灵活的校企协同机制。

3.1一体式的校企协同框架

参与协同的企业只需要与巢湖学院签署一份合作框架协议,便可以在中心开展各类协同工作。在传统的协同过程中合作企业需要针对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专业共建、项目协同开发、外聘教师教学等子项目签订不同的协议。一体式的合作协议大大简化了合作流程,提高了合作的效率和合作的广度及深度。在一体式的框架协议下,学校可以选择优质的企业资源快速开展协同合作。

3.2灵活的协同教学组织机制

校企协同的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选择不同专业的学生作为实施对象。传统的协作模式中,需要临时从不同专业和班级中选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教学。但是,不同班级的学生上课时间各不相同,很难有效地进行时间管理。巢湖学院以创新中心为平台,在合作开启之前,已经对学生进行选拔及分组。将不同班级及专业的学生按照不同的兴趣分成了5个项目小组。企业只需要与中心进行对接,由中心统负责学生的教学及日常管理。

3.3集中高效的协同项目管理体系

目前,校企协同工作都依托各类集合或个人教科研项目开展。传统的协同机制中,都是以单个项目与企业进行协同,协作过程有很大的局限性。新的模式下,创新中心提前开展与企业的相关合作,并且将合作的企业建立一个企业资源库,将学院的各类教科研项目建立项目库,将相应的项目纳入到合作的不同阶段中开展。例如,目前创新中心与苏州风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项目联合开发。在项目需求分析阶段,将学院的教师培训项目加入其中,为协同实践教学培养双能型教师;在项目概要设计阶段,将学院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加入其中,利用学校平台开展学生的校内实践课程教学;在项目的实施阶段,将学生的课外实践项目加入其中,提供充足的学生课外实践学时。

3.4清晰的校企分工

传统的协同工作中,只是制定了教师联合培养、专业共建、卓越工程培养等项目。并没有明确学校和企业在项目中需要具体完成的内容。新的模式将实施过程中双方需要完成的工作进行细分。具体分工如表1所示:3.5有效的实践教学考核体系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有效的实践教学考核体系,对参与的教师和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在教师方面:a.项目开发考核。对教师项目开发的能力进行考核,适当的引入企业项目考核机制,对文档编写的规范程度、项目开发的进度等进行考核;b.教师培训考核。教师必须参与一定的专业项目培训,将培训内容及培训时间纳入考核机制;c.学生指导考核。教师必须指导一定数量的学生完成一定的实践教学学时,按照学生能力的提高值对教师进行考核;d.横向项目考核。教师必须参与或引入一定数量的横向项目,按照项目金额进行考核。在学生方面:a.学习时间考核。主要针对学生在项目中参与的有效时间进行考核。b.自主学习能力考核。在学生参与项目期间,指导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进行考核。c.项目辅助考核。在中心期间,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将会参与项目开发辅助。在项目进程中,对参与的学生进行考核。

作者:曹骞 程军 单位:巢湖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健.基于校企协同培养模式下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研究[J].中国科技博览,2014,(45):112-112.

[2]陈麦莉.“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下计算机应用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新课程:下,2013,(5):111.

[3]白非,万圆.校企协同实践教学体系:内涵、路径与关键问题[J].现代教育管理,2014,(10):85-90.

[4]付俊超.产学研合作运行机制与绩效评价研究[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