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实践教学探索

时间:2022-09-21 04:05:54

物流管理实践教学探索

一、物流管理专业开展实践教学的必要性

(一)实践教学是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内在要求。物流管理专业不同于其他管理学岗位,它是一门复合型的学科,其对学生的专业管理知识与实践技能都要求较高,并且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操作性强,其岗位技能要求也更高,因此,要想培养出合格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就要求开展专门的实践教学,这是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最基本的内在要求。(二)实践教学的开展是物流管业专业人才技能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互联网电商的蓬勃发展,物流行业的发展也在其带动下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因此,社会对于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较大,社会的人才缺口也较大,技能性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较为稀缺。而无疑实践教学是提高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实践能力的重要因素,只有在实践中学生才能真正接触到实际意义上的物流操作,才能不断在实践中培养锻炼自己的各项物流技能,从而成长为社会发展所需的技能型人才。(三)实践教学是提升物流管理专业人才质量的必然要求。人才质量是一个抽象的名词,所谓的在实践教学中提升物流管理专业人才质量指的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能够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实际的物流应用技术、供应链的优化技能以及在实际物流活动中面对突发性事件的应对能力等。而这些技能的培训、人才质量的提升全都仰赖于物流管理实践教学的开展以及开展的程度。

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物流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上存在的问题。大部分高职院校在进行物流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时都会存在这么几个方面的错误:一是高职院校在进行专业实践课程设置时为了节省时间多是沿用前几年专业课程设置,没有切实进行一定的实践考量,常常使得课程的设置与社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出现了脱节;二是高职院校由于物流管理师资有限,其在进行专业实践课程设置时,往往会因为考虑现有的师资状况而采取保守的课程设置方式,限制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发展;三是高职院校在进行物流管专业实践课程设置时并未突出本校的人才培养发展特色。(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材存在的问题。当前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所用的教材大致有这么几类,一是采用中专教材;二是采用本科的物流管理专业教材。在此基础上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增删内容;三是高职院校的教师在考量各种教材版本的基础上联合出书;四是某些教师独挑大梁撰写的物流管理实践教材。在这几类物流管理的教材中,更多的是偏向于理论教学知识的输入,缺乏一定的实训内容的学习与指导,因此,学生往往是纸上谈兵。(三)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物流管专业实践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教师固守原有的教学方法,使得物流管理专业的课堂形式较为枯燥,学生普遍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尤其是物流管理专业理论课的学习这一现象尤为突出,教师常常是对照着多媒体课件从头讲述,一直自顾自地说,缺乏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另一方面,在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训学习中,许多学校并没有统一组织学生参与到物流管理的实训课程中去,而是放任学生自主寻找实习单位,这种放养的形式导致许多学生不求上进,并没有培养建立起真正的专业实践技能。(四)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硬件设施投入存在的问题。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硬件设施指的就是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基地或是高职院校内部物流管理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情况。就当前物流管理专业实践基地等硬件设施情况而言,许多高职院校在这一方面的建设发展还很不完善,许多高职院校缺乏与校外物流企业的合作,没有能够为物流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仿真实习的机会,导致学生的实践训练以及技能的学习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五)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师资存在的问题。当前,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发展还很不完善,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兼具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能力的双师型教师资源,当前,高职院校的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多是理论知识经验较为丰富的教师,他们缺乏切身实际的企业实践经验,在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时往往缺乏真实的实战经验。

三、改善物流管理实践教学的路径

(一)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完善。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要想能够进一步完善实施,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高职院校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一是建立物流管理专业的岗位—任务式实践教学形式,物流岗位的技术人员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将其分割成小单元,在小单元中帮助学生明确他们所需掌握的技能;二是在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学习时,要能够明确学生在物流管理专业实践中的主导地位,使他们能够脱离对于物流管理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教师的依赖。(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计划内容的调整与完善。教学计划是指引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前进的指路灯,也是高职院校物流管理教师开展教学的依照,为此,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要以一定的实践教学计划为依照,使教师能够在教学计划的指导下有序安排各项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活动。(三)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手段的灵活应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多媒体在高职院校的普及应用,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也要在教学中采用新兴的教学手段以及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将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用尽可能简明的方式表达、传递给学生,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致力于物流管理的专业实践应用,其中最主要、也是最常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有讲练结合的物流专业实践教学方法以及示范模仿的教学方法,此外,案例教学以及物流企业调研实习的方法也是锻炼学生实践学习能力的重要方法。(四)物流管理专业教材的进一步改革。物流管理专业的教材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也要进一步革新,其中,教师在进行教材的选取以及编写时要能够站在高职学生的角度上进行教材内容的选取、撰写,其中教材中要能够包含有相关的实践教学案例,以及实践操作说明及指导,使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学习的基本知识能够从教材中方便获取。(五)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实践基地是快速提升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实践技能的重要平台,

高职院校要主动采取多种方法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实训环境,使他们能够在仿真的实践环境中快速提升自己的物流管理实践教学能力,其中,教师可以通过与校外企业合作的方式来开展物流专业的实训学习、或者在校外建立专门的物流管理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来为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实训环境。

作者:何亿 单位:邵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彩霞,万琦,程相杰.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08

[2]莫高兴,张尔利.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高教论坛,2006[3]李春香.加强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J].教育与教学研究,2009

[4]余名宪.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齐鑫物流教育,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