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0 10:43:30

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研究

【摘要】自动化专业在时间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动手操作,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勇于打破陈规,发现知识中的“新大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培养创新人才,达到创新教育的目的。但是根据目前形势,实践教学和创新教育都还有改进的地方。文章通过对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的关系、实践教学的改革建议、创新教育的改革建议进行探究,以期为广大研究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创新教育;改革建议

当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自动化专业教学也在不断改进。为了能够在今后的教育领域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创新型专业人才,自动化专业也在研究自身的发展战略,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使这个专业变得更加规范。通过对自动化实践与创新方面的相关改革,为我国自动化专业的教学做出更大贡献,也能对培养更多的自动化技术人员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一、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的关系与问题

(一)二者关系。实践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的,是统一结合的。实践需要创新来进一步指导与补充,创新则需要实践来推动。在教学中,教师必须重视理论基础。但是也要正确看待理论,因为理论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当学生在掌握了基础知识后,就会对自动化专业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只是这种认知仅仅建立在理论基础,还没有通过实践来检验。(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当前形势下,自动化专业在实践与创新过程中还存在这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一些学校对自动化专业的实践。也创新不重视,教师在教学观念方面还没转变过来。2.部分学校。的硬件设施陈旧过时。硬件是实验的基础,但部分学校在这方面的投入较小,导致师生不能更好的实验操作。3.缺乏专业的实。验团队。部分学校的师资水平和实验室辅导员素质不高,导致在实验中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操作,使学生无法施展拳脚。

二、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建议

(一)教学改革措施。1.引导学生重视实验课。自动化实验开展时,在实验类型、内容和实验总体考虑方面,加大实验综合设计的时间,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互相配合的能力沟通和协调。教师应该转变观念,改变传统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建立一种新的关系。即全面合理的实验评估体系。以此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彻底改变学生认为实验课程不重要的错误想法。2.加大实验室硬件投入。实验室对于学校而言,其作用相当重要,是学生进行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操作场所。学校应该在实验室硬件设施方面,加大投入建设,保证每个实验室都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及时处理好各种设备的修复和更新工作。对于较为昂贵而数量不够的设备,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进行分组操作或者分工进行。同时,还应积极鼓励新项目的开发,增加新设施。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验课程建设中,消除过去和实验的情况,再次按照所有实验课程的教学时间安排统一规划理论,并将理论教师和教师参加实验班。对于综合设计实验,根据相关理论知识和学生成绩进行课程难度划分,实验课程和理论课程密切相关。[1]4.建立专业的实验队伍。学院和大学要更加注重实验教学,增加实验室建设投入增加技术支持和资金。积极培养青年教师,鼓励教师在实验室中进修,参加各种研讨会,培训交流,让实验教学工作者掌握先进实验技术和现场的新趋势。[1]

三、自动化专业创新教育的改革建议

(一)创新改革措施。1.制定科学的创新人才教育方案。应当遵循课程相关规律,进行合理地编排。增加一些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适应的选修课程和专业课程,如虚拟仪器、数控智能电网智能控制原理与应用。消除目前社会经济发展中专业或相关学位不高的现象,增加了专业实践。[2]2.建立一支创新团队。二十一世纪已经被贴上了创新的标签。在自动化专业创新教育的改革过程中,除了需要与时俱进意外,还需建立一支专业的创新团队。传统的教学方案由于观念陈旧,观点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导致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的创新思维无法得到锻炼。建立创新团队势在必行。3.梳理并完善教学大纲。组织专业教师到大学生就业企业单位,广泛地讨论研究,梳理专业核心课程,精简写作教学内容,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和评估,形成核心课程专业特色,包括电脑控制自动控制原理运动控制技术,虚拟仪器工程过程控制系统,以及单片机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等。[2]4.加强交流,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在自动化专业中,为了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需要不定时地派教师去参加学术交流、学术调研等,并组织教师不定时地参加相关专业培训。如此一来,不仅能够增强教师的专业沟通能力,还能够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从而更好地为创新型人才教育服务。5.差异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培育高水平、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可以运用学科竞争平台,人才培养差异化,实践能力强,创新型创业意识强化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专业竞赛。使这部分人才在竞赛中得到启发与动力,并致力于学习研发,从而不断提升自己。对于其中成绩较为优秀的学生,应积极鼓励深造,在专业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结束语

在教学和实验中,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过程中锻炼创新能力,并应用到实践中来。自动化专业通过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并锻炼自身创新思维,这是变成一个合格的创新型人才的必要条件。因此,自动化专业的教学目的、教学大纲、教学实施过程都不能脱离实践,这样才能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范庆丰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参考文献

[1]许昕琪,焦妍君.自动化专业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新西部(理论版),2016,07:161.

[2]徐今强.自动化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01: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