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信息化教学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14 04:21:09

高职会计信息化教学影响分析

1会计信息化与XBRL

1.1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会计信息化是指企业利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会计核算,将会计核算与其他经营管理活动有机集合的过程。我国会计信息化最早是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财政部于1994年和1996年分别了《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等文件,标志着我国开始从传统的手工记账到使用会计软件的转变。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会计软件的应用已经相当成熟和普及,其中以用友、金蝶等为代表的知名会计软件更是成为了会计电算化的代名词。然而长期以来,会计电算化一直停留在“用计算机或计算机软件模拟手工”的低级阶段,更多人对会计电算化的理解都是停留在“将手工做账变为计算机做账”的层面,这与当前的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特征明显不符。所以,改变传统观念,顺应全球信息化发展,会计电算化朝会计信息化的转变就成为必然趋势。在财政部的积极推动下,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甚至在最近的高校专业调整中,教育部取消了设置多年的“会计电算化”专业,新增了“会计信息管理”专业,由此可见一斑。作为会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财务报告是反应企业财务信息的重要来源。传统的电子格式财务报告由于格式不统一,给编制者和使用者都带来了极大不便。在这种背景下,一种能够让计算机“读懂”财务报告,随意交换数据的技术—XBRL应运而生。XBRL已经成为当前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和应用。1.2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电子格式财务报告数据格式纷繁复杂、不利于数据交换等问题,美国会计师查尔斯º霍夫曼最早提出以全球通用的数据标准来描述财务报告的设想,这种构想后来发展产生了XBRL技术,即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以下简称XBRL)。目前,XBRL已经广泛应用于包括商业报告、信息披露及金融监管、政府监管和企业内控等众多领域。在西方发达国家,XBRL早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许多国家,如德国、西班牙等甚至都已强制要求所有银行使用XBRL财务报告。在财政部、证监会、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部门的大力推进下,我国XBRL的应用也在不断的深入,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与2010年正式成为XBRL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同年正式了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和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2010年12月,财政部通知,要求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等12家会计师事务所启动通用分类标准的首批实施工作。我国也相继制定了一系列基于XBRL技术规范的企业会计准则通用(扩展)分类标准。在财政部2013年的《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中明确提出:鼓励软件供应商在会计软件中集成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功能,便于企业生成符合国家统一标准的XBRL财务报告。目前,我国大所属上市公司许多会计师事务所都已经开展了XBRL的应用,XBRL已经成为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2高职院校的会计信息化教学

2.1会计信息化教学的现状。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的财经类专业,会计信息化课程的教学还停留在传统的会计电算化阶段,仍然以传统的会计软件操作为主。相当一部分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课程名一直沿用的是《会计电算化》,讲授的内容主要以用友和金蝶这两个知名度较高,企业实际应用较为普遍的会计软件的操作为主。以用友为例,从最初的T3系列,到后来的U8.50,U8.72,直到目前最新的U8-V10,主要涵盖了账务处理(建账—设置—日常账务处理—期末账务处理—报表)、薪资、固定资产管理、应收应付等基本模块。个别院校在课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增加供应链管理等。很多学校甚至多少年一直没有进行内容的更新,没有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和制度进行调整。部分学校虽然顺应发展,将课程名或者教材变为《会计信息管理》或《会计信息系统》,但讲授的内容依然是会计软件的操作,没有本质变化,基本很少涉及当前会计信息化的最新发展和要求。而作为会计信息化的最新应用,XBRL更是很少被作为课堂内容讲授。绝大多数学生不能真正理解XBRL的内涵,甚至相当多的学生到毕业都没听过XBRL。而XBRL今后势必普及,这不能不说是当前会计信息化教学的严重缺陷。另一方面,作为教学方的老师,真正了解XBRL技术的也少之又少。这固然跟绝大多数老师的专业背景有关,因为大多数老师基本都是会计类专业毕业,而会计信息化,特别是XBRL又涉及到大量的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分析等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对他们而言,这些几乎都是看不懂也理解不了的。同时,因为缺乏培训和再教育的有效机制,很多老师即使想补充这方面知识,也缺乏有效的途径,往往只能找资料自学,因为跨了专业,效果大都不太理想,最后都知难而退,无法深入。2.2存在的问题。(1)对会计信息化特别是XBRL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大多数学校在组织会计教学时,都把基础会计理论作为重中之重。在安排教学计划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把大量学时用在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分析等传统会计基础课上,最多开设个会计电算化,学习下会计软件的操作。作为会计类专业,这样固然没有问题。但在XBRL已经呈现出普及之势,会计信息化的浪潮已经无法避免的网络时代,显然已经落伍。(2)师资结构不合理:传统会计类专业老师大都毕业于会计、财务管理等管理类专业,而会计信息化涉及的更多是计算机软硬件知识。这造成的结果就是会计老师不懂技术,计算机专业老师不懂会计。所以在高校普及XBRL技术就异常艰难,很难调和。(3)教学方法落后:当前会计信息化教学主要以软件操作为主,甚至很多技能竞赛也是以操纵的熟练程度作为评判成绩的主要依据。XBRL因为涉及复杂的高级语言知识,直接讲授的话对于高职学生很难接受,应该从操作为主向实例教学为主转变。

3意见和建议

由于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会计信息化教学仍处于会计电算化的初级阶段,所以必须从现实出发,循序渐进,逐步开展XBRL相关信息化的教学,使得学生毕业后能快速适应当前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要求。3.1加强教师培训。通过讲座,研讨等形式,加强对会计专业课老师,特别是从事会计电算化教学的老师关于会计信息化知识的普及,提高教师素质,使其认识到当前会计发展的新的态势。3.2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适当增加会计信息化技术专门课程,兼顾XBRL的介绍和分析;修订教学计划,在内容上将XBRL渗透到相关课程中,讲授XBRL以及相关的内容,如XML和HTML,及XBRL技术中的基础国标,分类标准等,使学生能够对XBRL的概念、特点及报表数据等有所认识,利用财务分析软件对XBRL数据进行分析等。从XBRL的内容看,其与财务报告信息的加工紧密相关。因此可尝试让学生通过网络收集基于XBRL的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并进行分析、模拟。此外,还可以考虑开设相关专业课程,普及XBRL技术标准与分类标准等,使学生能够掌握学科相关的前沿知识和技能。3.3加强校企合作。聘请校外专家,特别是已经开展XBRL应用的企业或会计师事务所专家,担任会计信息化课程的兼职老师,提升课程的教学水平。

作者:陈春谋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玉廷.推广应用XBRL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J].会计研究,2010(11).

[2]沈银萱.会计信息化教学中引入XBRL内容探讨[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3(10).

[3]王晖.高职院校会计信息化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3(07).

[4]财政部会计司编写组.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讲解[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4.

[5]财政部会计司.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

[6]沈银萱.高校会计信息化教学中引XBRL内容探讨[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