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实践教学分析

时间:2022-07-09 02:51:39

骨科护理实践教学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骨科护理实践教学中采用阶段性情景模拟考核与Mini-CEX的效果。方法:选取2012年10月-2015年9月于我院骨科实习的护生66名,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3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结合阶段性情景模拟考核与Mini-CEX,实习结束后对比两组实习考核情况及满意度。结果:在理论考核成绩、临床综合技能考核成绩及教学满意度方面,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均显著提高,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在骨科护理实践教学中采用阶段性情景模拟考核与Mini-CEX能够使护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激发,提高护生专业能力及对教学的满意度。

[关键词]骨科;情景模拟考核;临床护理

教学中,骨科护理实践教学是主干课程之一,该科教学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及临床技能操作。情景模拟考核与Mini-CEX(迷你临床演练评量)是两种近年来被广泛应用的新型临床实践能力测评工具,具有科学易行、信效度高等特点。本研究在骨科护理实践教学中将情景模拟考核与Mini-CEX联合应用,结果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选取2012年10月-2015年9月于我院骨科实习的护生66名,均为女性。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3例,观察组年龄为21-24岁,平均(22.3±1.2)岁;其中大专学历19名,本科学历14名。对照组年龄为20-24岁,平均(21.9±1.4)岁;其中大专学历18名,本科学历15名。对两组一般情况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二)方法。采取传统实践教学方法对对照组进行教学,即临床带教老师在实习护生入科后进行手边工作的讲解,在护士掌握一定基础后由老师指导进行实际操作。整个教学主要采取观摩及模仿,最后统一进行出科考试。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情景模拟考核与Mini-CEX,方法如下:实习护生在进入骨科后由带教老师对其进行实习重点、教学目标、教学考核方法等的讲解,在实习期间,以4周作为一个阶段进行考评。考核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由骨科主管教学的教师负责,通过对实习护生临床技能中较差的方面进行查找,然后向学生及带教老师进行分析结果反馈,同时明确临床实践教学重点,及时对教学方向进行调整。情景模拟考核具体方法:由考官结合骨科临床典型疾病进行病例设计,然后对护生进行随机分组,一组包括四人,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病例抽取,然后共同完成考核,为确保人人都能参与操作,要求每一位护生必须独立完成一项护理技能操作。对护生操作灵活性及应变能力的考核依据改变操作环境及混淆操作用物作为标准。Mini-CEX考核具体方法:该评量项目包括医疗面谈、体格检查、操作技能、健康宣教、临床判断、组织效能及人道专业7项,考核方式根据骨科护理考核要求将上述项目进行了分解评级,采用1-9级对每一项目进行评量计分,未达要求为1-3级,达到要求为4-6级,优秀为7-9级。考评前护生需了解考核内容及相关要求,在填写完各项信息后,按照日常工作流程在考官的观察下进行操作的执行。考官在护生操作完成后按其表现进行评级,并给予现场反馈。(三)观察指标。实习结束时对两组护生进行统一的理论考核及临床综合技能考核,同时采用我院自拟的问卷对护生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四)统计学分析。本文通过对研究所获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统计学软件选用SPSS17.0,分别利用(x±s)和(%)对计量资料与计数资料进行表示,计量资料与计数资料的差异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与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显著性。

二、结果

(一)两组护生理论、临床综合技能考核情况的比较。在理论考核成绩及临床综合技能考核成绩方面,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均显著提高(P<0.05)(见表1)。(二)两组实习护生对教学满意度的比较。在教学满意度方面,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明显提高(P<0.05)(见表2)三、讨论临床上,传统的护理教学模式通常较为机械化、单调化,对护生整体观念形成作用较差。传统护理教学多在带教结束前对实习护生进行考核,期间不会穿插任何测试,并且考核时间及考核模式均受限制,进而导致护生在实习过程中无需思考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学习主动性较差,使得教学质量不佳。情景模拟考核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结合临床典型疾病进行病例设计,通过模拟临床真实场景,以助于护生能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临床操作进行融合、掌握,并且该方式还具备临床实用性,考核要求至少包含三项护理操作技能,且问题设计具有生动形象、直观深刻的特点。Mini-CEX考评是一次实践过程,护生面对的是真实病例,具有实战性,并且在考核时具有不确定因素,进而可对护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得以观察,有助于护生心理素质、沟通技巧等能力的锻炼[1]。Mini-CEX考评还具有不受时间与场地限制的优势,可在护生完成例行护理工作时进行考核,通过反馈使护生了解护理中的问题与不足,有助于护生的自省提高,是最好的学习方式[2]。本研究通过在骨科护理实践教学中将情景模拟考核与Mini-CEX联合应用,结果能够使护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激发,同时提高护生专业能力及对教学的满意度。这就表明情景模拟考核与Mini-CEX联合应用同时具有教学与评量的作用,通过将虚拟与实战、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起到了良好的互补效果。

作者:贾宝芝 包凤燕 单位:东阳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徐胜珍,蔡新霞.Mini-CEX在实习护生出科专科操作考核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4,29(1):63-64.

[2]叶天惠,朱慧云,陈锦秀,等.情景模拟教学法与案例学习法在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中的效果[J].护理研究,2014,28(10c):3832-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