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任职教育实践教学迁移质量的方法

时间:2022-04-10 03:47:41

提高任职教育实践教学迁移质量的方法

摘要:现代教育学认为,学习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广泛存在于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规范的学习中。在任职教育中,实践教学是提高具体迁移、普遍迁移等正向迁移质量的有效途径。因此,在任职教育实践教学中,要加强针对性教学与训练,积极引导学员通过“举一反三”提高第一岗位任职能力、时刻准备带兵打仗能力。文章从“课内实践教学通过岗位预期提高学习迁移质量、课外实践教学通过启迪感悟提高学习迁移质量、自主实践教学通过问题辨析提高学习迁移质量”等三个方面,探究了提高任职教育实践教学学习迁移质量的方法策略。

关键词:学习迁移;任职教育实践;方法策略

一、课内实践教学通过岗位预期提高学习迁移质量

为使课堂教学内容尽快转化成学员“能打仗、打胜仗”的方法和技能,每一门课程、每一个主题,都应该有目的地采用多种方式方法,穿插进行实践教学。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应该把岗位预期突出出来,让任职学员提前获得做好某项工作的知识和经验,以提高学习迁移质量。

(一)角色预期

角色预期,是根据学员的专业特点和培养方向,在互动教学、研讨交流、情景模拟、实践应用题考试等教学中,给学员确定一个即将担当的新角色,引导他们站在较高的起点上审视全局、解答问题的一种课内实践教学形式。在教学互动、实践应用题考试中,可采取“如果你是这个单位的领导,应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请以某单位领导的身份,对这件事做出处理”“请你站在上级业务机关干部的身份进行作业”等设问方式进行“角色预期”。在情景模拟教学中,教员要有目的地创设类似或近似实际工作的环境,引入工作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重点或难点问题,选定有一定工作经历和经验的学员,对今后必然要做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合乎规律的操作示范,最大限度地接近实际工作,让任职学员提前获得做好某项工作的经验和技能。在对抗演习中,可采取组建模拟科研机构,以“战时武器装备研发”为议题,进行党委会的模拟。近年来,装备学院坚持在采办中级班中组织以“确定专业对象、上报晋升专业职务对象”为议题的模拟支委会。学员反映,模拟支委会的方法,不仅起到了角色认知作用、还起到了知识转化作用和能力提升作用,对提高学习迁移质量很有效。

(二)内容预期

我们所使用的每一部教材,无论思想多么深刻、逻辑多么严整、语言多么准确,在一定时期内其内容的更新都往往落后于形势任务的变化,这就形成了通过内容预期提高学习迁移质量的必要性。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以“三进入”为载体,以敏锐的感知、强烈的责任意识,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军队最新的科技成果早进思想、快进教材、多进课堂。教员作为教学的主导者,还应多思、多想、多学,善于把前沿的知识抽象出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融贯在实践教学之中,在有重点地讲授基础上,指导学员开展研究讨论,通过组织课堂互动、网上点将问答、选优大会交流,把那些学得深、用得好、有见地学员的收获,及时变成全体人员的共同认识,达成“在接受任职教育时疑惑得到较好解答,在走向工作岗位后拥有解答疑惑的招法”的学习迁移目的。

(三)方式预期

能够用最有效的方式方法,解决最现实的问题,是一名干部能力素质较强的重要标志。在任职教育中,任职教育者要牢固树立“教知识不如教方法”的观念,引导学员在实践课中学会实践的方式方法,做到既强自身素质,又为今后储备技能。从实践来看,主要应做到“三个不忘”:一是在理论课教学中,不忘阐释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还原理论形成过程,共同研究“选用活动载体”抓落实的问题;二是在基础和技能课教学中,如管理学、军事运筹学、基层经常性思想工作等,不忘阐释其中所蕴含的方法论,让大家明白如何选用“船”或“桥”到达实践的彼岸;三是在研讨式教学中,不忘开掘参加任职教育学员信息面宽、信息量较大的优势,发动大家采取多种形式介绍研究成果、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善于用“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普遍迁移质量。

二、课外实践教学通过启迪感悟提高学习迁移质量

(一)现地教学感悟

现地教学是指在教学实践中,选择能够辅助和深化教学内容的环境、场所、实物,由教员和相关施教人员根据教学目的,对学员进行重点指导的教学形式,是对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旨在通过形象直观的教学体验和感悟,使学员获得比较一致的认知,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近年来,国防大学的井冈山现地教学、西安政治学院的延安现地教学、装备学院的西柏坡现地教学等,使理论得到了较好还原,充分发挥了启迪感悟作用。

(二)参观教学感悟

参观教学是指在教学机构和教学的组织引导下,根据教学和任职需要进行的一种课外教学形式。参观教学,既强调个人的观察,又强调通过个人观察之后形成感悟。有的院校和部队借助驻地优势,专门组织官兵参观现代企业、现代农村和现代科研机构,通过实地参观和有关人员的讲解,引导大家进一步感悟到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党的富民政策为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大成就。参观教学,必须突出教学的目的性和时效性,要坚决克服不做引导、放任自由和把参观教学等同游玩观光等影响学习迁移的做法。

(三)实案演习感悟

在培养锻造“能打仗、打胜仗”军事人才的实践中,要切实把演习当作为战争准备的最高层次,当作带兵打仗的前奏。要根据信息化战争的基本特点,紧贴培训对象任职需要,合理设置演习机构,营造作战氛围、设置演习单元、明确作业席位;采取态势引导、想定作业、情况处置等多种方式,进行作战研练;要着眼未来信息化作战的背景条件,科学高效运用信息通道,大力倡导千字文、百字令。坚决克服重演习过程、轻研究问题,重文书撰写、轻情况处置等一厢情愿、脱离实案的问题,要切实通过演习,让大家在任职培训期间学到“打胜仗”的真功夫。

三、自主实践教学通过辨析交流提高学习迁移质量

(一)摸清底数,把讨论辨析的关注点放在主要症结上

抓不住要害,靶子就立不起来;定不好论题,指向就明不起来。抓不住思想的主要症结,讨论辨析就不会有学习迁移的高质量。教学主导者要把摸清底数的工作,当作讨论辨析准备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系统分析、网上征集等多种方法,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总结出大家议论较多的、影响官兵认知的、带有隐蔽欺骗的问题,例如“为什么说改革的本质是利益关系的调整”“离开组织的培养、群众的信任,能不能成长进步”等等,连同产生问题的背景一并抛给学员,当作讨论辨析的题目,决不能把那些早有结论、已成共识、层次较低的问题用来讨论辨析。

(二)搞好引导,把讨论辨析的着力点放在剖析思想上

在进行思想辨析实践中,要认识到参加任职教育的学员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辩证思维方法,蕴藏着丰富的自我教育和思想感悟的潜能,只要适时引导,大家就能进行深层思想碰撞。在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教学讨论中,要敢于把“军队非党化”“中国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催生的产物”“世纪之交的几场局部战争是文化的冲突”等热点问题以及网上的奇谈怪论,抛给任职教育学员讨论辨析,要求大家坚决克服“亮短丢面子、失威信、留笑柄”等思想障碍,树立热爱真理、尊重真理思想品格。实践证明,只要相信群众、准备充分,引导大家鲜明地举起倡导什么、反对什么的旗帜,广大学员就能不断在思想“扬弃”中增知强能,提高学习迁移质量。

(三)形成共识,把讨论辨析的落脚点放在提高本领上

在讨论辨析中,教育的主导者要注意归纳学员廓清迷雾收获的真知,不仅要引导大家掌握这些可贵的思想尺度,还要阐明这些思想武器指向哪些问题、能够解决哪些问题,使大家既认识到了面临的一些挑战,学会在今后工作中迎接挑战的办法。装备学院在《师旅团政治工作》教学中,把“书记、副书记委员与其他委员在党内发言分量是否相同”“书记副书记应该怎样处置关乎全局的临时动议”“如何提高党委班子的统筹水平”“如何提高指导帮带基层的质量”当作讨论辨析的主题,辅以解答教学骨干在讨论辨析前提出的重点问题,较好地廓清了大家的认识迷雾,提前获得了“强自身、笼班子、带部队”的能力,增强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的自信。

作者:黄旭东 马永全 单位:装备学院

参考文献

[1]郝延兵,教育转型中的探索与实践[M].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8.

[2]周道雷,任职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M].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9.

[3]庄孝章,军校教员教育技术培训教程[M].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2011.

[4]装备学院.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M].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2012.

[5]教育部.高等教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6]胡利民.联合作战装备指挥综合演练教程[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