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艺术院校实践教学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7 04:21:58

高等艺术院校实践教学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文章阐述了艺术教育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目标,从理念系统、标准系统、内容系统、技术系统、改进系统、外部监控系统等方面综合考虑,探索构建一个适用于高等艺术院校的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从而确立艺术学学科专业实践教学的管理规范,找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路径和方法。

关键词:艺术;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当前,各高校都在加强实践教学的管理,正在逐步构建起系统的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对于高等艺术院校来说,实践教学是影响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关键、最直接的环节,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也受到了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重视,各艺术类高校都在探索建立和完善能体现自己专业特性的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适用于高等艺术院校的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应将高等艺术教育的普遍规律与艺术教育的特殊规律相结合,从理念系统、标准系统、内容系统、技术系统、改进系统等方面综合考虑,并结合社会发展需要,补充外部监控系统,确立一个艺术学学科专业实践教学的管理规范,找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路径和方法。

一、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目标

各个学科门类都有自身的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而艺术学学科门类在独立之后,更是在探索建立一个独立的有自身学科特性的质量管理体系。艺术教育本质就体现在实践性上,抓好实践教学质量,建立一个不同于理工科院校、综合性大学的,符合艺术教育人才成长的特殊规律的实践教学管理标准和体系,以探索和研究艺术教育出作品、出人才与实践教学之间的联系,从而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一个科学性的、发展性的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能够督促和保障教师和教学单位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去强化学生个性的培养,发掘学生的艺术潜质,施展学生的特长,注重创意思维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表现训练。高等艺术院校的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与传统理论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不同,在于其目标直指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作能力、设计制作能力、策划管理能力和创业就业能力。从实践教学的标准开始,就将目标分解到相应的各个实践课程和教学环节,让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的学生承担与自己知识、能力相匹配的实践教学活动任务中,用各种制度、措施手段保障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

二、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内容

(一)理念系统的构建

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应是基于高校教学实际和艺术教育未来发展趋势,要突出实践教学的特点和艺术专业的特性,弥补当前实践教学质量管理的不足,力求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管理的成效,加强对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理念,应遵循以下原则:第一,具有多样性和灵活性,能真实反映艺术教育实践教学的特性;第二,目标明确,能反映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与精神、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的要求;第三,客观性,以数据和记录为基础,以事实为依据,对实践教学的各关键环节进行多元的评价管理;第四,注重可操作性,在时间上、人力物力上、程序上、标准上都应具备可行性,做到全过程管理的同时又能抓住关键要点,提高管理效率;第五,把握激励性原则,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始终注意管理是服务、评价是手段的原则,质量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激发学生参与到实践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更好激发教师实施教学和推动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二)标准系统的构建

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系统,需要结合高等艺术院校人才的目标定位,通过制定分类的实践教学目标,进而设计出适用于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实践教学环节的标准。首先,学校要结合培养艺术人才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等要求,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明确实践教学的总体培养目标。各院(系)再结合实践教学的总体培养目标,从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出发,制定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分类目标,再细化到具体的专业实践课程上,同时包括各类实践项目的目标。在制定分类目标的时候,要明确实践课程与其他课程的结构关系,探索双创教育、外出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创作、就业创业梯级递进的关系,明确本专业在实践教学上的层次与水平。鉴于实践教学的特殊性,尤其要考虑到本专业学生在实践能力上如何服务于行业、企业与岗位,目标要定位在与行业企业需求对应的核心能力上。其次,在分类目标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研究,找出影响实践教学的关键点,进而在关键点上设立相应的质量监控点,并结合学校各级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的硬件、软件情况,进而对每个质量监控点制定清晰明确的评价标准指标。这些指标的质量标准定义有的可以根据国家审核评估提到的标准设立,有的可以通过调研自定义设立,有的可以参照专业评估和国际认证等有关标准设立,指标体系涵盖层次应面多而广,可以包括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标准、毕业设计(创作)标准、外出实践教学(写生、考察)标准、课内实践教学标准、实验教学标准、创新创业实践标准,以及项目制、工作室、工作营教学标准等等,能够完整反映实践教学基本状态,突出专业特色,真实的反映实践教学工作状况和教学质量,为学校实施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三、内容系统的构建

根据实践教学的目标,以及质量标准系统,设计出实践教学质量管理的内容系统,对实践教学各个环节实施有效的管理和监控。由于实践教学更强调学生的个性的、自主的多样发展,在教学的组织形式上也更加开放多样,对成果的评价考核也是灵活多样的,这就要求对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实行全面的过程管理,以此来适应新时期开放立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对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就要遵循实践教学过程的流程,从教师准备、条件准备、实施环节、考核环节等阶段,确定具体的管理内容,包括实践教学目标理念,实践教学资金投入,实践教学条件(设施设备、基地建设)、实践教学计划与大纲、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实践教学关键实施环节、实践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师资力量、实践教学教材、学生成果与综合能力等等,重点覆盖课堂教学阶段性创作、项目创作与研究实践、实习(写生、采风)、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等板块,每个板块均应设计相应的管理制度文件、管理流程和评价方式,形成程序性文件、操作性文件与记录性文件,并通过教学委员会从学术方面,校、院(系)、教研室从管理方面,教学督导组织从督导方面配套相应的管理系统,负责管理、运行、维护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各项监控活动,收集反馈信息,使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运行机制。

四、技术系统的构建

建立实践教学质量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教学信息数字化、自动化管理,将实践教学的各环节和控制点纳入可控状态。一方面,以管理平台为基础,实时更新与日常实践教学工作状态数据、各二级院(系)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实践教学质量年报、自评报告等,实现教学信息共享。同时可以通过管理平台实现网络专业实践教学评估,开展质量综合评价、阶段性评价等。另外一方面,利用平台中的各种数据有效监控实践教学质量。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实时常态检测,利用平台进行数据横向、纵向、趋势分析,一是发挥管理平台数据库的日常自我诊断功能,可以有效及时的发现各实践环节中出现的或即将出现的异常,给予提醒并提供数据分析,使运行状态实现可视化与准确化;二是对有关实践教学状态数据进一步深度的整理与分析,对反馈结果实施持续改进并全程记录,为管理决策提供辅助依据,及时解决实践教学问题,逐步形成对实践教学过程的常态化管理,促进学校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改进。

五、改进系统的构建

建立信息准确、可操作性、闭合完整的信息反馈改进系统。首先是要在复杂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重保证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尤其是校外实践教学活动。可以通过定期的有组织的调研,包括走访走访企业、实地考察、问卷座谈等方式,定期针对实践教学的质量、学生满意程度、毕业生就业情况、服务地方经济等开展多元化的评价分析,用多种形式收集社会对学校实践教学工作的评价信息。其次是及时、准确地归纳和整理来自于不同渠道的反馈信息,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发挥数据的倒逼作用,从数据中找到推进工作的路径,将发现的已经存在的问题和可能产生的问题,通过一定的渠道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让管理系统能够及时调整、改进实践教学活动,建立起实践教学质量的预警机制,并总结和推广有效的教学经验与成果,从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从采集的信息经研究形成决策,再通过相关的管理部门来实施,实施后对出现的新的信息再进行采集、反馈与处理,从而形成一个具有连续性特征的、闭合完整的信息反馈改进系统。

六、补充外部监控系统的构建

实践教学的开放性,需要学校主动引入实践教学外部监控主体,包括政府机构、行业与企业、第三方独立评价机构、学生家长、大众传媒、毕业生代表等,积极发挥各方在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作用,探索建立内外结合的质量监控体系。具体的监控方式,可以通过一方面学校主动向社会公布实践教学基本状态,同时通过在实践实习基地设立教学质量监督信箱、毕业生追踪、用人单位调研、第三方评价等渠道,广泛收集社会公众对本校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并利用实践教学信息的采集和公布,让公众可以及时了解学校实践教学情况,主动拓宽学校与社会、用人单位、家长的沟通,可以形成学校外部实践教学质量监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学校还可以主动邀请地方行政机关、企事业代表共同参与实践教学标准体系的制定、实习实践教学成果的评价,尤其对实践教学成果的应用开发,建立校企合作育人制度,共同研究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切实实现对学校实践教学质量的社会化评价。

作者:李霞 单位:四川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英俊.对应用型大学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系统分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1,1:104-106.

[2]陈平.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质量失控与监控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1,10:144-150.

[3]李淑珍.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3:242-247.

[4]王源远.高校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研究与构建[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7:14-16.

[5]刘俊鹏.应用型转型背景下地方高校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6,5:34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