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情境式广告策划与创意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7 04:15:45

模拟情境式广告策划与创意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广告创意与策划》作为广告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文章以模拟情境式的广告实践教学为研究对象,探讨广告教学实践方法改革。

关键词:广告策划与创意;模拟情景式;实践

《广告策划与创意》是广告学体系中实践性较强的一门课程,该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广告策划的全过程,重点在于锻炼学生的广告调研、合作沟通、项目策划、团队运营等综合能力,策划水平是衡量广告人才专业素质的核心指标之一,而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是广告策划课程的关键。模拟情景式的广告教学方法能够为学生营造较为真实的广告公司环境,提供学习、训练、竞争平台,让其打造属于自己的广告公司,激发其实践创造的欲望,使课堂教学与广告创作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提升学生适应广告市场的真实能力。

一、模拟情景式教学实践实施流程

模拟情景式教学是教师根据所教授课程的内容和目标,进行针对性的情景设计。对广告专业的教学而言,模拟情景式教学是模仿广告公司实战环境的实践教学方式,让学生组成团队,模拟小型广告公司的日常运作流程,让学生扮演广告公司中的一员,根据其自身的特点承担广告公司中的某种业务角色,让他们在高度模拟仿真的环境中获取知识和应对市场的综合能力。老师作为策略引导者、方案合作者和共同参与者,力求将课堂从教师单向度的知识传授变为以客户真实需求为导向的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向思维交流和碰撞,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接轨。

(一)成立广告公司,让兴趣“动”起来

对广告专业的学生而言,兴趣是创造力的源泉,模拟成立广告公司这一行为本身对学生而言有新奇性,意味着从课堂内容走向了真实市场。根据社会群体稳定性的相关调查研究,要求学生以5人为一组分别成立广告公司。在模拟的广告公司中,明确各部门各职位的要求,让学生依据自身的兴趣、专业特长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来选定自己在广告公司中所承担的业务。其中广告公司总监一名,除外有客户部、市场部、创意部、策划部以及媒介部等,根据选择分别负责广告公司运作中不同环节的工作。在课堂中讲述华盛顿合作原则,强调广告是团队合作的工作,广告公司总监需要做好团队管理工作,培养成员的协作能力,职位选择亦能为其进入职场做铺垫。在本次教改的实际运作中,学生对为自己所建广告公司确定名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从数十上百个组合中最终选择能代表其公司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名称。广告公司的定位是要在客户、潜在客户、员工和公众中建立其独特的形象。学生在定位过程要根据公司的人员组成结构来考虑能为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传播服务、解决何种问题、想得到哪一类客户以及公司的实力。在确定公司的定位后,建立自己的宗旨,并把它写出来,作为企业CI系统设计的基础。CI系统的设计工作能够加强学生对其所述团队的归属感,学生经过多次讨论、头脑风暴、无数次的推翻再来,最终将每一位公司员工的精神导入理念识别、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系统中。由于经费的限制,有些学生选择用手工的形式将其公司的名片、信封、笔记本等制作出来,别具匠心创意颇多。在广告公司形象展示环节中,有58%的小组主动拍摄2-5分钟的企业形象宣传片,从脚本设计、拍摄、出演及后期剪辑等环节均由其公司成员完成,在自编自导自演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另有33%的小组以动漫、场景应用的形式来表现其所在公司的定位、理念和企业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主动学习新知识,培养深厚的技术功底。

(二)校内外横向合作,让学生“动”起来

模拟情景式实践教学应建立在对真实广告环境了解的基础上,所以我们以学院为依托,利用各种资源寻找企业或相关社会机构,进行校企横向合作,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创作需求和广告环境。目前本学院已与四家社会单位二家广告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分别为甘肃莫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甘肃一建集团、广东天亿服饰有限公司,以及兰州海润广告有限公司、临夏永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学生可依托此资源展开进一步的业务联系,包括产品、包装设计、平面广告的制作、企业形象广告的方案设计及品牌推广方案的设计及执行等。除学院资源外,更鼓励学生自主的寻找和开发广告实践项目。学生以模拟广告公司的运作流程与目标单位联系,获取客户需求,并进行理解与分析,通过分组讨论然后由教师总结分析,进入创作环节。学生在一个相对自由,充分发挥个人创造性的动态环境中学习、实践,希望最终能形成面向社会,自负盈亏的专业性广告团队,由此实现真正的教、学、研一体化。

(三)提案设计,让创意“活”起来

在广告主营销策略的指导下结合市场调研、消费者洞察,找到其产品在推广过程中的问题所在,根据问题确定策略继而通过头脑风暴进行创意思考,鼓励多形式的广告作品,媒介策略的组合要突显其产品的特性。创意亦要求体现在最后的提案环节中。首先在课堂中用实例讲述“如何做好一个提案”,以“你的故事如何设计”开头,告诉学生提案时的结构逻辑简单明了,要将所学理论与所作策略结合起来,考虑提案结束后想要客户记住的什么。要将几十天甚至几个月努力的内容浓缩到15分钟-20分钟之间,善用图表来说明,将观点视觉化。其次要确定客户的组成,由老师、业界代表和学生模拟客户代表组成。由各广告公司的代表进行提案陈述,老师、业界代表和学生模拟客户代表可提问质疑,学生需根据客户的反应来调整自己提案的状态以及对提案现场的控制。通过提案的实践环节,学生学会了感性的说故事更需要通过理性的设计;学会了将方案大声说出来配合语音的起伏效果更好;学会了把握陈述时间,因为要预留足够的时间来讨论;学会了热情是提案中最生动的部分,要自信的说服客户;学会了适当的玩笑会调节提案氛围,让整个会场轻松起来,能更好地的掌控提案节奏。

二、模拟情景式教学实践评价体系

(一)引入监督和评估机制

根据小组成员所承担的工作量、工作进度、完成质量,团队的协作能力,课堂陈述效果等多方面综合来评估,可采用老师、学生共同打分的模式。通过整个学期的实践教学,分别评出“最佳策略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文案奖”、“最佳提案奖”、“最佳实效广告奖”、“最佳团队奖”、“最具潜力广告人奖”(个人)等多项大奖,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肯定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依托行业资源,共建评价体系

依托学院与具有实力的广告公司合作。前期组织学生去广告公司参观,对广告实战的关键问题进行讲解,后期有请业界人士参与模拟情景式的教学实践活动,从广告创意、策划撰写、方案执行力、广告的效果测评等方面对学生提交的广告作品进行打分,在保证方案执行力的情况下结合教师评估、模拟广告主的意见共建广告策划作品的评价体系,进一步检验实践教学模式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程度。

(三)利用新媒体,搭建网络广告模拟平台

利用新媒体技术建立网站为学生提供广告信息的平台以及优秀广告作品库,择其优者或被企业及相关机构采纳的作品,既可激励学生又可吸引更多的合作单位,进一步扩大横向合作的范围,为广告学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实践创新的机会。

三、模拟情景式教学实践教学的局限

在本次广告策划与创意的授课及实践方式的改革中,模拟情境式教学模式虽然能提升学生的实践经验,为学生走向专业广告公司提供了可贵的经历,但在教改方案首次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第一,单一的客户资源降低学生的创新程度。本校地处夏官营镇距离城市商圈较远,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实际客户资源十分有限,且客户运营规模小能够利用的媒介资源稀少,较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创新性。且由于合作商家可提供费用的有限性使得大部分的创作依旧只能停留在方案层面,无法付诸实践。第二,单纯追求方案的创意效果而忽略广告执行力。广告业界的实战过程须在广告公司、媒介和企业内部才能发生发展,难以被搬进课堂,学生进入实践环节难免会发生与理论脱节的现象。学生无法模拟完全真实的媒介运营环境,在方案讨论与制作过程中一味强调创意性,媒介组合偏理想化,忽略广告执行层面以及广告效果的测评,无法体会广告行为的复杂性对广告策划案的影响。综合利弊分析发现,模拟情境式的广告策划与创意教学实践模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接轨,可使课堂教学与广告创作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培养出适应广告行业各岗位需要的复合型营销应用人才。

作者:王颖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肖建春.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教学方法及考核模式改革研究[J].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

[2]张瑞.《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青年记者,2016.

[3]朱平.《广告创意》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研究:模拟、参赛、实战[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