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8 10:13:15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我校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定位于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的是工程应用型人才。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如何传授学生实际的工程经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等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因此,对实践教学进行改革探索,从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及手段的改革等几个方面进行,目前已初见成效。

关键词: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应用型人才

我校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定位于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主要特征自然是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培养就业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基于此,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我们要重视实践教学的建设,传授学生实际的工程经验,以满足社会对该类型人才的需求。

一、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举措

在专业建设中,应重视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科学性、适用性、实践教学方法和实效的研究,强化实践技能考核,切实提高应用性人才的实践素养[1]。

1.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要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专业理论与岗位实践的结合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为专业建设提供良好的实践条件和物质保证。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的最低标准应该能够满足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能够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在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培养其专业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2]。学校、二级学院需要多方筹集资金,提供场地、增添新设备、更新实验实习技术手段,为专业建设的科学研究、试验,为学生的实验实习提供比较充分的物质基础。实训基地的建设不仅依靠学校投入大量的资金,还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与企业联姻。企业既可以为学校提供资金或设备、材料,还可以为学校提供校外实训基地,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工作环境进行锻炼,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同时也缓解了学校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所需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地方上的企业作为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流入口,促进了学生与用人单位的相互了解。亦即,要拓展实训基地的功能,既考虑学生技能训练、鉴定、顶岗实习,又考虑行业、企业职工培训,还要考虑教师锻炼、技术研究,谋求共享共用。

2.加强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是实践教学体系的主导者,也是实践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养教师的实践能力[3]。一方面,注重从企业、行业聘请高级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并开设课程,为学生做行业报告、上专业课程,提高培养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另一方面,派教师到企业去挂职锻炼,增加教师的实践能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另外,通过技术培训的方式,与企业合作培养企业一线的技术人才。在校内,鼓励教师多进实验室,参与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建立完善的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对教师学生免费开放。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泡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的探索、技术研发等实践活动。同时,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较早地参与科学研究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及手段的改革。在实验教学中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要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考核方法。在具体的实践教学开展中,应该保证学生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引导指点的作用。在专业基础课中,设置验证性实验,培养学生科学实验的精神和方法,训练严格严谨的作风;在专业实验课程设置时,提倡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多开设一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项目,提高其在整个专业实验中的比例,充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综合解决问题的素质,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可根据老师给出的实验任务书或指导书,在老师指导下,自主进行实验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另外,创造条件开放实验室,实验室要采取开放的管理形式,做到内容开放,时间开放,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率。实验室除保证实验课的课时外,进一步扩大对学生的课外开放。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有步骤、有目的地学习相关知识,自己设计实验并完成某一个具体的项目或任务,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

二、我校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的成效

实践教学是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促使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要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对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关键作用。为了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结合学科、专业、课程特点,深入开展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了“以工程能力训练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开设实验周、信息资源检索等综合实践环节,强化了学生的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逐步建立实践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价机制。1.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中心总面积2000平方米,拥有Vario元素分析仪、881型离子色谱仪、SDTQ600同步热分析仪、TU-1901紫外分光光度计、Agilent1200液相色谱仪、XD-3X射线衍射仪、VarioTOC总有机碳分析仪等共计500多台(套)大型仪器设备和先进的实验装置,固定资产总价值达600多万元。实验中心主要承担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基础课程实验和水质分析与监测、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水生态学、废水处理与回用等专业课程实验,同时面向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实验研究。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进行实践训练和研究。专业主干课程均设置实验课,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2.实践教学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在实践教学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上,将多媒体教学、分组讨论教学、案例教学、课程实验教学和综合实训教学进行有效结合。实践教学学分数占总学分的33.66%,包括课内实验、实验周、金工实习、课程设计、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综合实训的比例。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大综合实验周特色实践教学,强化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培育创新精神。在仪器设备等硬件环节的建设中,充分考虑了设备的台套数,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亲自动手。课程设计要求学生提交课程设计报告并进行答辩。认识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要求学生提交实习报告,并且学生以实习小组为单位进行实结汇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综合成绩评价,激发学生集体合作精神。

3.校内外实习实训。为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突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专业建设了一批校内外实习基地,具有良好的实践条件保障。在校内实习基地,开展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文献信息资源检索、认识实习等综合实训。此外,在江宁自来水公司、江宁区环境保护局、华东南工地质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化学工业园等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共15个。目前我院与这些校外实习基地均签署了实习协议,这些实习基地不但承担了专业学生的实习任务,而且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环境学院与国电南自、常熟电厂、无锡国民环保公司等多个企业共建有工程实践平台。这些平台既是专业教师的科研基地,又是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也是外聘企业指导教师基地。这些产学研合作基地为本专业教学过程中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和岗位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同时,学校本着校内实验室、实践中心与校外实习基地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在校外实习基地聘请了经验丰富、熟悉实习内容的专业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建立了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教学指导教师队伍,有效保证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

作者:徐进 孙晓旭 关庆庆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任迎虹.西昌学院专业建设现状及思考[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23(4):142-145.

[2]张云鹏,张爱霞,赵家妹.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若干问题[J].河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9(1):85-87.

[3]陈秀,张霞,牛欣.应用型本科高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大学数学,2012,2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