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入职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11 10:28:25

酒店入职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酒店入职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学生对专业理论的学习和应用,关键在于酒店入职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的效果,酒店入职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设置,直接影响学生将来步入酒店并参与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所以说酒店入职专业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是非常关键的。本文主要对项目教学环境下酒店入职基础课程实践教学进行分析,希望通过探究能够更好地促进酒店入职专业学生的学习和能力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项目教学;酒店入职;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

一、目前酒店入职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单一

酒店入职专业的基础课程理论部分比较多而且也比较复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系列的问题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学生遇到的常见问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生缺乏对酒店入职基础课程专业基础重要性的认识。学生由高中步入大学,刚刚从高考的压力中释放出来,对于初入高校的学生来说,对自身和课程的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对基础课程的认识不足。第二,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迎接高考,在学习过程中通常会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但是在大学酒店入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为了让学生将来能够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设置了一系列课堂讨论、角色扮演以及辩论等教学环节,而学生对于这些教学实践活动难以适应,并且参与的积极性不高,那么教师在教学中就难以带动学生主体能动性的发挥。课堂教学过程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的,学生对教师教学的配合程度不够,就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第三,在酒店入职专业教学改革上,教师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通常会有教师将酒店入职基础课程项目化与专业混为一谈,认为二者应相互结合在一起,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所教班级专业不一致,难以达到教学项目化的效果,况且课堂教学中严重缺乏学生的积极配合,增加了教学项目化的难度,甚至会出现有些教师为了赶时间完成教学任务,而又重新采用传统教学的僵化方式。

(二)培养目标不明

课程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二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若在教学中坚持两个目标,将会难以达到预期教学效果,制约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现代旅游高等院校教育教学中,需要我们根据时代的发展,探索出顺应当今酒店行业发展的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三)课程体系不够合理

目前在高校中,旅游学科体系建设还不够成熟,前文已经提到培养目标模糊,这主要也是由于课程体系不够合理,这就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出现重复的现象,很容易误导一些学生认为酒店入职专业基础课程不应是主课,甚至有人认为这门课程无需开设。

二、项目教学环境下酒店入职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措施

(一)教学方式多样化,引导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激发学习兴趣

从酒店入职课程本身来说,这门课程理论部分是比较抽象的,学生学习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学生难以理解也是正常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首先教师要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教学模式的采用都应建立在学生的实际情况基础之上,这样才能获得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取得良好的预期教学效果。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教师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彻底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改变传统教师讲授、学生记忆的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造情景,采用案例教学和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更好地指导社会实践,即教学中融入实践参观和社会调查等,让学生提前感受到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过程,让学生由传统的被动学习的状态转变成主动学习的状态,不仅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多种模式教学相结合,精讲多练,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思考和讨论

课堂教学过程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的,要想更好地实行课堂教学项目化,首先就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使课堂教学更加具有结构性和计划性,并且教师在讲解过程中,要对教材的内容进行整合,尽量做到精讲,精讲部分放在知识要点的重难点上,让学生了解主要内容并牢记,然后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自由讨论和探究,在整个课堂教学时间的安排上,起码要留有三分之二的时间给学生,让学生自由发挥,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课堂教学目标的项目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将教学过程延伸到课外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把目光局限在课堂之上,要关注并督促学生课前和课后学习的情况,如课前要预习、课后要复习等。还要引导和鼓励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种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不断锻炼和培养其合作能力和管理能力,以及人与人之间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

酒店管理专业与其他专业的培养目标有很大的差别,主要就是由于酒店管理工作更加注重具有较高实践技能的人才,所以在带领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而酒店入职基础这一门学科,需要教师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注意,教学内容要符合当今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并且要适当加入更多的实践教学内容,例如:参观、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在实践教学或实践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材内容培养目标采用不同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和参与兴趣,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对酒店管理工作有一定的认识,为将来步入社会,参与酒店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

(五)完善教学基础设施

教学方法和模式选择的重要前提是教学基础设施,尤其是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教师要想更好地使用先进教学技术,首先就要求学校有这些先进的教学技术设备,如多媒体教学技术、实践场地、模拟场所等,这样才能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目前,有一些学校已经建立了专业实训基地,如客房、实训室以及咖啡厅等,这些都是供学生实践学习和活动的,不仅为教师教学提供了平台,也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践学习环境和基础设施,有力地促进了酒店入职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综上所述,为了更好地促进酒店行业的发展,酒店入职专业教学项目化改革要不断推进和创新,这门课程是为酒店行业提供高素质人才的关键部分,我们在教学改革和实践的过程中,要用创新的精神去探索,引导学生在酒店入职课程学习中,更加全面地了解酒店工作的流程,以及管理的范畴,在学习期间就对酒店行业的基本概况有所了解,促进其将来更好地步入社会实践。

[参考文献]

[1]程善兰.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顶岗实习的反思———以苏州经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中国西部科技,2009(30).

[2]吴磊.应用型本科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特色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以江西蓝天学院为例[J].科技广场,2010(2).

[3]何立萍,许旭.中外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研究———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中澳合作)专业为例[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10).

[4]沈雅雯.基于“定向—双轨制”的高等院校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实证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1.

[5]宋宏.基于我国酒店企业人才需求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山东大学,2013.

作者:高莉 单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