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师范院校声乐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6 03:06:21

高等师范院校声乐实践教学研究

一、高等师范院校声乐实践教学的现状

(一)声乐实践教学的现状分析

声乐实践教学与基础技能、心理素质、社会实践创新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基础技能上,声乐基础课是一门技能性很强的课程,同时也具备高超的表演性质。学习声乐课程之前,我们首先要对音乐理论知识有着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并且通过具体而认真的演唱,掌握其中的精华。高等师范院校的声乐教程应该从舞台表演、声乐教学法等方面入手,针对学生们参差不齐的能力从而进行因材施教,大多采用一对一授课的形式,小部分也有采用集体授课的形式,并在期末开展各类形式的基本功大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展现平台。目前社会对声乐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通常都是需要可以进行声乐演唱的优秀学生。对于声乐演唱来说,除了要具有扎实的业务水平,同时也应该博览群书,了解在音乐史上各个不同时期音乐家的作品风格,这样才能准确的表达出作品折射出来的意蕴。在心理素质方面上,有的学生性格内向,但是声乐是一个表演欲望极强的一门学科,同时要通过实践教学,鼓励和引导学生,让他们树立自信心,培养一种舍我其谁的意念。有些学生在没有了解作品内涵的情况下,一味的追求歌唱技法,忽略了乐曲的情感,这样的练习是盲目的。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灵感,使其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能够沉浸其中的表达乐曲,从而达到音乐和人的完美统一。同时对一些有自卑心理的学生也应该多鼓励,培养和树立良好的自信心,让学生感受到他们在不断的进步,定期举办各类形式的音乐会,逐渐完善和提高学生的自身能力与素养。

(二)在社会实践创新方面的表现

在社会实践创新方面,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的主要培养目标是面向中小学的音乐教师,有些学习内容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要出去课堂以外的广阔天地寻找,这就需要学生们走进社会这个大熔炉里去进行实践,到学校指定的实习基地进行学习,聆听优秀教师的专题讲座和报告会,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从而提高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针对于声乐学科的特点,学生可以去正规的艺术培训机构进行代课,这不但是对学生自身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还会提高学生与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学生应该摒弃传统的观念,培养创新意识,同时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在声乐演唱的二次创作中加入自身对于作品的理解,并通过演奏表达自己炽热的情感。创新因素的核心是具备创造性的思维,同时高等师范院校声乐实践教学也已经成为了一个重大课题,创新性因素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已然演变为创新因素的重头戏。

二、如何克服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声乐实践过程中,付出精力和运用科学的练习方法同等重要,教师应该要求学生在演唱过程中应该保持良好的站姿、端正的学习态度、灵活的触键技巧,还要熟练的掌握调式规律,坚持每天进行发声练习。另外,不要盲目的追求演唱的进度,要扎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练习,通过不懈的努力达到最后的成功。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不要有丝毫懈怠的情绪。“书山有路勤为径,琴海无涯练作舟”,基本功每天都要练习,终会取得良好的成绩。同时应以视唱练耳教材为主,中国优秀艺术歌曲和外国优秀歌剧作品为主,相辅相成的配合练习。在高等师范院校中,声乐实践课基本以个别授课为主,也就是一位老师对一位学生的授课方式,这种授课方式的好处就是有利于教师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可以及时纠正,提高学生的学生效率。但是这种授课方式不利于学生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取长补短。教师可以根据演唱水平的高低,将学生分组进行集体授课,这样可以增进学生间彼此学习的动力。再者,声乐实践课也要重视教学过程的科学性,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目标,因材施教,从而进行详略得当的学习。同时也应该重视课后的辅导练习,课后辅导练习也是对声乐实践教学的有力补充,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交流学习心得,阐释各自对作品的理解,这些有益的行为都能促进声乐实践教学的发展。总结考试的成败得失也是声乐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考试结束后老师应该告知学生考试的评分标准,让学生知道自己丢分的原因是什么,并写出一份考试总结,这对于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是尤为重要的。

三、结语

教师是整个声乐实践教学的领头人,从制定声乐实践教学的计划到最后每个环节的具体实施,都与教师的辛勤指导是密不可分的。学生从最开始的基本薄弱到后来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无不浸透着老师的心血与汗水,老师教学成果的直接体现就是学生的不断成长与进步。诚然,一个学生的水平高低也与老师的职业素质有着直接关联,所以教师也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研究学习新的知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有秉承着这样的教学理念才能教育出高质量的学生。

作者:鄂薇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