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检实务课程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9 11:10:04

报检实务课程实践教学论文

1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

1.1深化教学改革

开展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与研究,实现与国际贸易、报关专业等相关专业及其课程的同类实践教改同步,有利于深化高职院校外贸专业群的教学改革、促进高职院校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

1.2实现校企无缝对接

开展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与研究,有利于培养学生外贸实际操作能力,实现高职外贸技能型人才与外贸行业、企业无缝对接,为地方外贸企业输送更多更好的外贸技能型综合人才,推动我国外贸行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1.3促进师资建设

开展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与研究,有利于教授外贸专业群课程的教师提高报检教学工作、报检业务实践与报检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外贸专业师资队伍的深度建设,切实提高高职院校教师的双师素质。

1.4打造高效课堂

开展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与研究,有利于促进外贸专业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与更新,深入推动校企合作,提高实训场所(含工作室)的利用率,促进高职院校“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资源的收集与整理,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真正适应外贸行业工作的需要。

2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设计

开展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创新教学,对原有报检实务的课程标准与课堂设计等做大幅度调整。突出加大报检技能实训比重,教学内容以实用为主,以岗位技能训练为核心,通过建立若干教学模块,营造一定的工作情境,学生广泛参与,身临其境,直观教学,在岗位技能训练中适当的融入理论,以“教”、“学”、“做”的充分融合,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与综合素养[2]。

2.1课程设置依据

在国际检验检疫体系中,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的特殊作用和优势越显凸显,国家质检总局从2003年开始对报检员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报检员是高职毕业生进入外贸行业有力的“敲门砖”。近几年外贸企业仍然急需报检人员。为此,设置报检实务课程非常有必要。

2.2课程目标定位

报检是一项政策性、执法性、专业性、实用性、涉外性、动态性都非常强的工作,涉及国家检验检疫法律法规、输入国家或地区有关检验检疫的规定、相关国际公约以及对外贸易等。为此,我们以高职学生学习特征为基础,以职业岗位能力形成为导向,将课程模式转变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模式,在相关的实践教学环节及教学硬件的支持下,加强本课程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在课堂上学生通过完成具体岗位工作,学会办理报检业务,形成职业素养,提高工作能力。课程教学过程重视工作流程学习,注重讲、练、做一体化学习过程和实践技能考核。根据报检员岗位要求、国家对出入境检验检疫及其相关的要求,重新制订课程教学总目标与分目标,《报检实务》课程的分目标如下。

2.2.1知识目标

1)了解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体系,熟悉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工作程序;2)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对自理报检企业、报检企业、报检员的各种管理制度;3)熟悉各种出入境货物、交通工具、集装箱和快件和邮寄物品等报检与检验检疫的特殊要求;4)熟悉国家有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各种法律法规及其实施条例(细则)、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

2.2.2技能目标

1)熟悉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正确使用《法检商品目录》;2)制作进口货物报检所需外贸单证,填制《入境货物报检单》,办理进口货物报检;3)制作出口货物报检所需外贸单证,填制《出境货物报检单》,办理出口货物报检;4)办理与报检岗位相关的其他业务,如办理报检单位的登记与报检员注册,申请开通电子报检业务,办理有关企业与产品的审批、注册、备案、质量许可等相关岗位工作。2.2.3素质目标1)培育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品德;2)养成善于动脑、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习惯;3)养成及时了解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学习习惯;4)培养善于与客户、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打交道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及时处理与报检有关的突发事件。

2.3课程内容选择标准

课程内容的选择标准是依据报检员办理报检业务必须具备的报检基础知识、专门知识和岗位要求。学习情境内容的选择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根据办理报检业务岗位的需要,融合报检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对实务知识、专业技能和工作态度的要求,创设4个学习情境:出入境食品报检、出入境动植物报检、出入境机电产品报检、出入境其他货物报检。

2.4总体设计思路

《报检实务》是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经过实践调研,考虑教学可操作性,收集适量的综合实际业务,以报检岗位典型工作任务为中心,以行业企业需求、全国报检员资格统一考试要求、学生的认知规律、多年报检教学经验为依据,以学生从认识出入境检验检疫到学会办理具体报检业务为主线,创设学习情境,开发学习单元,进行项目教学、任务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角色扮演教学等“教、学、做”一体化的岗位行动导向实践教学,科学合理的编排岗位工作情境,形成单元情境教学模块。本“教、学、做”一体化岗位行动导向实践情境教学,以出入境货物报检程序(准备报检单证→电子报检数据录入→现场递交单证→联系配合检验检疫→缴纳检验检疫费→签领检验检疫证单)为载体(如图1所示),以完成出入境货物报检工作任务为岗位行动导向,通过营造出入境食品报检、出入境动植物报检、出入境机电产品报检、出入境其他货物报检四个单元的学习情境(如图2所示),让学生带着岗位行动任务,自主完成每一岗位行动任务内容的学习,学完后引导学生做,再让学生独立做,最后总结学生独立实操的反馈情况。具体教学过程由“行动任务+操作指南+操作示范+独立实操+操作反馈”(即:“做什么+怎么做+教你做+你来做+成果展”)五个环节构成,其中:行动任务:即“做什么”,以出入境货物报检程序作为载体,为学生在本情境学习设计典型岗位工作行动任务,让学生带着特定的岗位任务进行探索性自主学习。操作指南:即“怎么做”,为学生完成特定工作提供简洁详实的理论参考资料,学生精读操作指南对其完成相应的岗位工作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操作示范:即“教你做”,在课堂上,教师手把手教会学生完成某项具体的报检岗位工作,“教”与“学”几乎同时进行。独立实操:即“你来做”,让学生独立完成与操作示范里类似的某项岗位工作,以检验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总体效果,力求为学生探索性学习起着查漏补缺、巩固提高的作用。操作反馈:即“成果展”,主要让学生展示独立实操的成果,通过学生互评与老师点评,及时总结学生的反馈信息,让学生养成相互交流的学习习惯。这个教学过程的五个环节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上课时不必把五个环节划分得很明显,为了节省时间,有的环节可以让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完成,所以展现在课堂上体现更多的环节是行动任务、操作示范、独立实操,即:做什么+教你做+你来做。

3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实践证明,报检实务课程采用“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教学,能给教学带来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面临很大的挑战,主要是师资、实训场所、实训素材与实训资料等问题。

3.1师资问题

教授报检实务的教师,不管是从国际贸易专业等经济类专业教师中培养,还是从外贸企业转来,都必须具有丰富的报检业务实际工作经验,而不是停留在外贸行业大类的工作经历上。如:表面看起来办理报关与办理报检是业务相似的工作,但是如果只做过其中一种业务,那么另一种业务的具体操作就有可能不会做,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因此,教授报检的教师,仅有外贸行业大类的工作背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具有丰富的报检业务实际工作经验,这样才能在课堂上真正做到专业方面的游刃有余。

3.2实训场所问题

我校国贸实训基地的建设,在同类高职院校中是比较全面的,实训室分类与岗位分工很细,各种软硬件设施品种比较齐全,但是要上好一堂报检实务课程“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课,还得在实训室上“备课”,如:要处理好实训室大小与学生数量的匹配问题、实训设备与实训内容的契合问题等。

3.3实训素材与材料问题

报检实务教材从来不缺,缺的是适宜实训场所、为构建与外贸行业接轨、办理报检业务岗位所需的真实或仿真环境的配套实训素材与材料。因为不管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报检实务教材,内容都相对比较单一,所以课前还要在实训素材与资料上做充分准备,如:借用外贸企业真实的报检业务作为实训素材,或者根据教学所需改编与自撰实训材料。

作者:郑辉英杨伶俐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