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乒乓球队员步法训练研究

时间:2022-06-13 08:42:16

少儿乒乓球队员步法训练研究

1步法在乒乓球基本技术中的作用

世界乒坛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速度、旋转、力量和变化紧密结合,运动员必须学会在越来越快速和激烈的对抗以及变化的条件下,熟练而准确地运用技术、战术。“在世界大型比赛时,运动员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在身体、精神、心理的负担都很重的前提下,连续进行十几天的比赛,由于身体素质训练水平较差,在比赛的后期,降低了球的速度和力量而输掉比赛的例子举不胜数。”[3]因此,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必须具有较全面的技、战术能力以及较好的身体素质,而乒乓球运动员的步法训练是身体训练的重要环节,脚步移动快和慢,是乒乓球技术运用的基础。步法训练除了快速灵活外,更需要耐力素质来保证。

2少儿乒乓球运动员速度训练对步法的影响

少儿时期是提高身体素质、掌握基本技术、提高训练水平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基础打得如何,不仅关系着该运动员今后的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到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未来。运动训练是一个复杂过程,也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首要途径。最佳训练效果的获得,不仅仅依赖于对训练过程科学的组织,还依赖于对整个训练过程施以有效的控制。

3抓住少儿速度灵敏敏感期夯实步法速度基础

3.1速度的敏感期优先安排速度训练。由于少儿特殊的生理特点,其速度和速度耐力在不受训练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有限增长。这一时期是发展速度素质的良好时期。在体育教学和训练中,要抓住速度素质发展的敏感期进行安排训练,平时多安排发展速度为主的项目训练。3.2灵敏素质要配合速度进行强化。灵敏素质表现为控制动作的力量、时间、空间参数的能力。在乒乓球运动中表现为对球的空间变化做出精细的判断,并尽快做出反应应对动作。5-6岁明显增长,7-10岁增长最快。在少儿乒乓球队员的训练安排上,根据项目的要求,科学合理的制定灵敏素质的训练方法,控制强度的同时,将灵敏素质和速度素质交叉练习,辅以专项的步法移动,促进少儿素质发展敏感期步法灵活性、速度得到提高。

4当代少儿乒乓球优秀队员选材体制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行训练体制是所谓的“一条龙”“金字塔”体制。通过运动选材,把那些优秀的运动员苗子,尽量无遗漏地吸收进“一条龙”体系中通过层层筛选,优中取优,推荐和输送到更高的训练层次中。将那些不适宜从事竞技运动的青少年予以淘汰,及时转项,“人尽其才”,选择更适宜他们的事业,发挥其才能,尽量减少资金、时间、人才的浪费。“我国一般将乒乓球运动员选材层次分为基础、初级、中级、高级选材4个层次目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选材虽然有了较大的成效,但选材水平仍落后于竞技运动发展,仍存在“人海战术”现象。”[4]由于运动选材涉及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难度很大,选材问题也仅仅在一些问题上有所突破,科学选材还处于研究、试验和探索的初级阶段。运动选材的理论研究、方法和手段都未形成完整的体系。由于选材体制的问题,初级训练出现拔苗助长的现象,出现过度训练,尤其是步法移动的速度和灵敏素质的训练,造成过度训练,缺乏长远意识,后果是选拔上来的许多队员潜力空间不大。

5少儿乒乓球队员步法训练的方法

5.1据儿童心理、生理特点制定训练内容。“少儿的注意稳定性和集中性较差,容易出现注意的分配发散和注意转移。”[5]这一时期也是少儿速度和灵敏发展的最佳时期,步法训练和速度、灵敏素质关系密切,在熟悉乒乓球技术的同时,不可加大量的训练,重视小强度的训练。而对于下肢脚步移动训练,可以采用游戏形式,将少儿的注意力转移到游戏中,从而达到步法训练的目的。如比赛跳绳,30米接力,投准等。5.2据乒乓球步法使用目的来制定训练计划。乒乓球步法是技术中的重要环节,步伐灵活、多变,使得对方判断增加很多不可控因素,同样的乒乓球技术,在不同的队员中,因为步伐不同,会打出出其不意的效果。正是因为步法的重要性,对于乒乓球队员的训练,步法训练必不可少。所以,训练计划中都有步伐训练的内容。从乒乓球技术的一般训练中,加强速度和灵敏素质的强化,在专项技术训练中,将步法训练作为重要环节强化。

6结语

少儿全身各部分肌肉、关节的生长与发育是不平衡的,其运动素质也呈现阶段性和顺序性,尤其是出现速度、灵敏素质发展的敏感期,而乒乓球队员的步法训练和速度、灵敏素质息息相关,针对少儿时期的乒乓球队员,据其生理、心理特点进行步法训练,在训练计划的制定上,突出专项和一般训练相结合,将速度、灵敏和乒乓球技术科学的完善起来,为少儿未来的乒乓球技术发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参考文献:

[1]郭仲熙,张瑛秋.中国优秀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身体素质训练水平综合评价研究[J].体育科学,2004(24)5::44

[2]何元春,苏丕仁.国球长盛不衰的文化学审视[J].体育文化导刊,2006(1).

[3]尹 彦,曲 峰.乒乓球步法的生物力学研究现状[J].体育科技,2010(31)3:32.

[4]]王金灿,李淑芳.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选材现状和展望[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5(39)9:82.

[5]人体生理学编写组.人体生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560.

作者:张智建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