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节目特色与发展探索

时间:2022-05-03 02:48:20

少儿节目特色与发展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越来越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人们不仅向往较高水平的物质生活,而且在精神生活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少年儿童在我国总人口中占有很大比例,而且少年儿童已慢慢成为我国电视收视较为重要的一个群体。因此,我国地方电视台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广大少年儿童的观影需求,打造地方电视台少儿特色节目,提高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的质量,积极推动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的特色形成与发展。

关键词: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特色;探微;意见

一、前言

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这个群体正处于世界观与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缺乏判断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少年儿童在我国占有很大比例,而且他们特别喜欢观看电视节目,是我国电视节目的主要收视群体。所以,我国地方电视台在发展过程中有必要提高发展质量。在发展过程中,地方电视台要结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具体情况,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从而打造一些适合儿童观看的特色节目。本文分析了我国地方电视台在发展过程中在打造特色少儿节目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再结合地方电视台的实际发展情况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二、打造地方电视台少儿特色节目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有较多的少年儿童,他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所以,我国在发展过程中,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少年儿童是我国电视节目的主要收视群体,而少儿节目也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为了提高少儿节目的质量,我国有必要打造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少儿节目,以满足少年儿童的收视需求,给少年儿童的生活增添乐趣,增进他们对外部世界的了解,甚至还可以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不过,目前我国地方电视台虽然电视节目种类非常多,但是电视节目质量不高,而且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也不够。所以,加强地方电视台的少儿节目建设,提高少儿节目的质量,打造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的特色非常有必要。

三、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的作用

第一,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的推广可以丰富少年儿童的生活,满足他们的观看需求。少年儿童的玩耍时间比较多,而且他们除了去户外活动,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家里看电视。所以,为了满足少年儿童的观影需求,我国地方电视台一定要重视少儿节目的建设和推广。[1]在打造少儿节目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少儿的心理需求,打造符合少儿口味的电视节目,同时还要积极弘扬主旋律,帮助少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除此之外,还要丰富少儿节目的形式和种类,以更好地满足少年儿童的需求。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建设好了,才可以达到丰富少儿课余生活的目的。第二,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可以给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娱乐方式。在打造少儿综艺节目的过程中,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出发,扩大少儿观众的知识面,让他们获得更多的课外知识。一些综艺节目甚至还有问答环节,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还可以进行现场互动或者场外互动。在这个过程中,少年儿童可以积极思考并参与其中,最终达到增强节目感染力的目的。[2]少儿综艺节目给少年儿童提供了更多的娱乐方式,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第三,地方电视台的少儿新闻节目不仅可以增加少年儿童对社会生活的了解,让少年儿童及时掌握相关信息,还可以通过积极引导少年儿童对新闻事件的看法,增强少年儿童的判断能力、辨别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少儿新闻频道的记者一定要实事求是,如实报道、客观评价新闻事件,在正确引导少年儿童的同时给他们传播准确的信息,进而帮助少年儿童了解社会。[3]新闻记者在开展新闻报道的过程中要深入人们的生活,把握实际情况,用真实的镜头反映人们的实际情况,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

四、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地方电视台不重视少儿节目的发展。地方电视台在发展过程中,对于电视节目的安排忽略了少年儿童的需求,电视台的大部分节目都不太适合少年儿童观看,节目设置与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不相适应。第二,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的形式太过单一。地方电视台的少儿节目还是以动画片为主,而且动画片的类型单一。这不仅不利于激发少年儿童对电视节目的兴趣,而且还容易造成视觉疲劳。除此之外,一些动画片的题材不仅不利于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甚至还有误导作用。第三,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的质量得不到保障。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地方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制作人没有端正自己的态度,很多制作人只追求数量,忽略了电视节目的质量。而且在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中,节目制作人没有创新少儿电视节目的形式和内容,很多少儿节目都非常老套。另外,很多地方电视台的少儿节目模式一成不变,造成审美疲劳,少年儿童对少儿节目缺少兴趣。第四,地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素质有待提升。主持人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不仅要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而且还要加强与观众的联系,贴近观众的实际需求。这样才可以增强节目的感染力,提高观众对电视台的忠诚度。

五、提高地方电视台少儿节目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我国地方电视台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少儿节目的建设与发展。我国地方电视台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电视节目的创造性。现在电视节目的收视群体以少年儿童、老人等为主。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年轻人都习惯在网上观看视频。所以,电视台只有提高电视节目的质量,迎合观众的需求才能获得长远发展。少年儿童是少儿节目的主要观众,而且他们的身心发展还不成熟,一定要积极打造一些宣传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节目。[4]为了增强少儿节目的新颖性,电视节目制作人一定要紧跟社会发展趋势以及观众需求,积极创新节目的内容和形式,从而提高少儿电视节目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少儿节目主要是给少年儿童观看的,一定要适应少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心理需求,这样才可以引起他们的观看兴趣。其次,一定要提高少儿节目的质量。在制作电视节目的过程中,不能因赶进度或者增加节目数量而粗制滥造。创新电视节目可以从两方面进行:一是创新电视节目的内容,对电视节目的内容进行创新要紧密结合实际,跟随时代步伐,立足社会实际;二是创新电视节目的形式,对电视节目的模式进行创新,用多种形式演绎可以增强电视节目的感染力。最后,在制作电视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加强与观众的联系和互动。少儿节目可以通过互联网加强与少年儿童的互动,增强节目的感染力,让广大少儿观众积极参与到节目之中。在创作少儿节目的过程中一定要积极面向观众市场,迎合广大少年儿童的口味。所以,在创作少儿节目之前有必要调查广大少年儿童的口味,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然后结合他们的需求开展节目创作。[5]因此,创作的电视少儿节目只有面向市场需求,才能提高自身的质量。

六、结语

为了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的需求,一定要积极打造一些有特色的少儿节目,提高少儿节目的质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栗幸福.儿童电视新闻发展的必然性[J].现代视听,2009(02):11-13.

[2]韩艳.少儿电视新闻的选择和表达[J].当代传播,2006(03):16-18.

[3]潘雪.我国少儿节目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J].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12,21(03):8-10.

[4]王利剑.我国儿童新闻节目的重要性和持续性发展[J].重庆邮电大学学报,2012(05):12-15.

[5]叶思霞.少儿电视新闻的现状和对策[J].当代传播,2006(06):9-12.

作者:张玉洁 单位:福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