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探讨

时间:2022-03-26 08:39:38

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探讨

摘要:少儿文艺晚会是塑造少儿心灵的重要途径,如何借助少儿文艺晚会弘扬“红色旋律”,传承红色传统文化,抵御外来不良意识的入侵,是当前少儿文艺晚会创作的重要课题。本文主要从主题的确定、内容的选择及节目形式的转变三方面,对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创设进行探讨。

关键词:少儿;文艺晚会;红色旋律;创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先生在一百多年前所下的论断,时刻提醒着我们今日之少儿为国家未来所在[1]。当下的少儿正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但随着全球化多元意识的冲击,当前,少儿们也常面临着不良意识侵蚀的危险,利用红色传统教育来补充孩子们精神能量刻不容缓。少儿文艺晚会能够以具体形象来表达各种信息,直观易受,可有效向少儿传播信息,将红色教育内容融入少儿文艺晚会中,是提高少儿爱国意识的重要途径。而如何有效创设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充分发挥少儿文艺晚会红色教育的作用,是少儿文艺晚会创设面临的重要课题。

1确定“红色旋律”主题

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的创设,首先应确定“红色旋律”这一主题。例如,可以“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为少儿文艺晚会的主题,也可以以“红色历史”主题教育活动为少儿文艺晚会的主题。不管是“童心向党”还是“红色历史”等主题,其目的均是让少儿在文艺晚会中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使少儿能够学习红色精神,引导少儿植下红色种子,从小树立知党恩,形成爱党爱国的理念,增进其心向党、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国家建设与发展的肱骨与栋梁[2]。不过,少儿文艺晚会的受众为少儿,该群体在收看节目的过程中往往不愿居于被教育者地位,更加渴望自己能够成为节目对话主体。因此,在确定“红色主题”的过程中,少儿文艺晚会的创作必须尊重少儿的主体性,贴近少儿视角来确定主题,在吸引与感染少儿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当今少儿的内心想法[3]。在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创作过程中,选题方应多去学校,看看少儿们的班会与才艺表演,了解少儿们当下感兴趣的话题,以其兴趣为切入点确定具体的节目主题。少儿对新中国的历史了解往往不够深入、连贯,在晚会中使其了解这段红色历史分外重要。少儿晚会可以以长征时期与抗战时期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等不同阶段为划分,选取相关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利用少儿文艺晚会作品,使他们能够直观地了解这段“红色”历史,深化少儿文艺晚会“红色旋律”主题,加强少儿文艺晚会传播效果。

2选择恰当的“红色旋律”内容

少儿文艺晚会是一种具有较强综合性的电视艺术表达方式,不仅在音乐、灯光、舞美以及服装和道具等技术方面具有较高要求,同时对文艺晚会内容具有很高要求,只有通力合作,才能使少儿文艺晚会的艺术性得以完美呈现[4]。对于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的创设,需要导演具有较强的创新与协调把握能力。相对其他综艺晚会,少儿文艺晚会以儿童艺术教育为依托,需打造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以适应儿童理解力。在提升少儿文艺晚会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同时,需树立少儿榜样,在节目中寓教于乐,将美德教育融入少儿晚会欢乐的氛围中。而如何选择恰当的“红色旋律”内容?笔者认为,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的内容可以丰富多彩。如可从优秀的革命故事、解放故事以及英雄故事入手,以故事的形式展现革命的不易,引导少儿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从而使少儿树立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在少儿对先辈的崇敬之情中展开爱党爱国红色教育。也可以带领部分少儿了解党的历史,瞻仰革命圣地,以影像的形式将其展示在少儿文艺晚会中,带领更多少儿对历史形成全面认识与反思。在红色精神的熏陶洗礼下,要引导少儿树立一心向党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并树立立志报国信念。也可以通过多彩的“红色”活动,如红色歌曲、朗诵、小品等,引导少儿对自身爱党爱国的责任与义务进行反思,增强其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的红色精神能够转化为行动最终形成品质。

3转变传统少儿文艺晚会形式

少儿文艺晚会是我国综艺节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与其他晚会一样,发展至今,少儿文艺晚会的形式并无太大变化,已经难以满足少年儿童口味的不断变化。要创设成功的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必须转变传统少儿文艺晚会形式。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在做好主题、内容编排的同时,还需做好晚会形式创新,以受少儿喜爱的晚会形式强调突出“红色旋律”主题与内容。这就要求这类文艺晚会创作过程中对少儿文艺知识水平充分加以分析,将晚会艺术价值与“红色”文化价值融合起来,强化少儿对“红色旋律”文艺晚会的童趣心理[5]。如在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上,可对少儿当前喜欢的多种动漫人物进行组织,以话剧串讲方式对“红色旋律”故事进行构造,并配合舞蹈解图,表现“红色旋律”。节目制作应满足少儿在新事物方面的好奇心理,制作形式求新、求变,对于孩子们普遍喜爱的事物应作为重点元素进行研究。如根据少年儿童对动漫、音乐及游戏等元素的喜爱,可选用3D投影技术,在文艺晚会节目中对立体化形象进行投射,从视觉及思维认识角度使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形式达成与少儿的共识,提高少儿对“红色旋律”的接受度,充分发挥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的教育作用。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的创设,离不开“红色旋律”主题与内容,也离不开受少年儿童喜爱的丰富形式,只有“面面俱到”,才能打造出成功的少儿“红色旋律”文艺晚会,更好地向少儿传播中国红色文化,塑造少儿红色意识与理念。

参考文献:

[1]梁启超.少年中国说[M].北京:中国画报出版社,2014.

[2]纪建月.传播成长正能量培育核心价值观——浅谈央视六一晚会创作[J].电视研究,2016(7):14-15.

[3]孔峥.电视少儿节目要生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共产党人,2015(1):68-69.

[4]王惠娟.传统文化的少儿视角表达——以珠海台《快乐童年》栏目为例[J].西部广播电视,2016(13):131-133.

[5]薛春晖.少儿文艺晚会直播的策划与实施[J].视听,2017(7):204-205.

作者:茹仙古丽.依斯马依力 单位:新疆电视台少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