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笔在少儿美术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3-23 09:38:42

3D打印笔在少儿美术教育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它从最初的工业领域转而进入到教育领域,成为一种新的教育手段!它以设计简约,操作简单,迅速成型,安全喷嘴,无毒环保,经济实惠等特点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尤其是美术教育工作者。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梦想——拥有一支神笔,像马良一样画的弓箭,就可以变成弓箭,画波浪就变成海洋。现在呢?小朋友们的愿望可以实现了!一只可以画完从纸上立起来的笔出现了!它就是3D打印笔,可以画出立体的实物,萌萌的小黄人,梦幻的埃菲尔铁塔,有力量的钢铁侠,晶莹剔透的雪花,只要能想到的都可以画出来,从纸上到空中……也可以发挥想象力自由创作!目前,3D打印笔已经正式进入到我们的少儿美术绘画课程中了!

少儿就是少年和儿童的简称。是指7周岁到16周岁的少年儿童。7岁开始的儿童知识面和理解力已有所发展,开始能注意表现对象的特征,动态和生活环境,也具备了一定的绘画能力,但是大多还是平面造型,并不能表达出空间和透视现象。3d打印笔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想象—平面—立体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3D打印笔是世界上第一支具有3d打印功能的笔,它长的像一只加大号的钢笔,笔身一般有1-5个小按键,分别是进出料键,光源键,调速键,温度指示灯等。笔上端有充电口和进料孔。附属有散热孔。有的还带用料的显示屏,整体设计简约,轻量化结构。根据使用材料的不同,3D打印笔可分为两种:光感塑料型和热融塑料型。光感型3d打印笔即液态的感光树脂,笔身存储容器加压后笔头挤出热熔的塑料,光感树脂经过笔头周围的特定光源照射即可在1~2秒钟内固化。热熔型3d打印笔即固态的树脂,固态树脂通过笔内的加热部件热熔后,从笔头挤出,再经过空气的冷却成固态。即可以在任何表面“书写”,甚至可以直接在空气中作画。并且无需电脑或电脑软件支持,只要把它充满电,很快就可以开始奇妙的创作。

3d打印笔目前已有20几种基本色,包括:红色、黄色、深黄色、橙色、白色、绿色、深绿色、蓝色、深蓝色、水蓝色、浅蓝色、皮肤色、黑色、咖啡色、金色、黄金色、粉色、浅粉色、紫色、灰色、银色、棕色等。可以让小朋友们搭配自己喜欢的颜色,直观的认识一些绘画基本色,比如三原色,三间色,对比色,互补色,深浅颜色的变化搭配等,小朋友们涂鸦出心中所想。例如:我们用3d打印笔制作一座桥,在此之前小朋友们可以观看一些桥的图片和视频,观察桥不同的材质,外观,用途,跨越对象,了解一些建桥的知识。首先在脑海中规划好大桥的形状,绘制时,打开3d打印笔开关,开启挤出装置,笔里边的感光树脂就会自动流出,当流出的液体在笔头周围内置的led光源照射后,感光树脂会迅速固化成型。我们可以先画出大桥的支撑架,绘制过程中,需要不断调解笔头的角度、方向、高度,树脂不断的流出经过led光源照射不断固化,慢慢的完成大桥的骨架。然后,按照大桥的形状进行设计,最后,选择不同颜色的感光树脂依次分层涂抹,一座漂亮的大桥就完成了。小朋友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可以打印出任意的3d物体。但打印的时候一定要根据物体的实际形状规划打印顺序,这样才能打印出完整而且好看的3d物体。由于操作简单,体积小巧,任何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打印任何东西,对于激发少儿的空间想象力,培养创造性思维,动手能力,分析事物,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其自行设计的3d物体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3d打印笔并非仅仅好玩,少儿脑海中经常会闪出各种新奇的创意,如果按常规的思路是按部就班画平面图,生成实际效果图,然后再和自己的想法进行比较。现在如果有了3d打印笔,他们就可以立刻将自己的想法打印出来,让孩子自己创造比玩玩具更有意义。

目前随着3d打印技术在美术教育中的应用正在逐渐兴起,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投入到3d打印在教学中的应用,也将会有更多的课程被发掘和实践。3d打印技术作为一种教育技术手段也将为课堂带来新的变革。当然3d打印笔仍然存在一些缺点,比如进出料不顺畅,出料喷头容易堵,也容易过热引发烫伤。需要我们在实际使用中格外留意小朋友们的安全。相信3d打印笔在未来不断的革新中会解决目前的一些缺陷。

作者:王川弘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