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情景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09-27 10:00:06

体验式情景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应用

【摘要】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情景创设教学作为教师对学生进行模拟英语的现实生活应用训练的一个重要教学辅助工具,一直以来受到广大小学英语教师的重视,这一教学模式的优点在于能够增加学生亲身参与课堂的机会,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积极表现自己,同时让学生丰富了课堂学习体验,在以后学生对这一学科建立浓厚兴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体验式情景教学更能够让学生在亲身实践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心甘情愿地予以改正,从而起到加深学生记忆印象的效果,可谓是一举两得。本文主要探讨体验式情景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初中英语;体验式情景教学法;课堂应用策略

在传统英语教学中,存在着诸多教学模式上的弊端,体验式情境教学法作为针对这些弊端而提出的升级版的教学模式,在短时间内就被广泛应用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之中,并且收获了显著的成效。但是从教育界整体来看,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的情景创设并没有真正带给学生良好的体验效果,也就是说,课上的情境设计还未完全做到与现实生活完美契合,并不能达到学生将英语运用生活化的训练效果,于是学生在课上表现自己时内心仍不断提醒着自己在上课,对教师的敬畏与对学生评价的重视容易让学生产生畏惧心理,从而无法达到训练的目的。

一、立足于生活实际,加强情景创设的生活性

英语作为当今世界上应用范围最为广泛的语言,对其的普遍性学习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常态,而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其必然建立在人们日常生活交往的基础上,而灵活并熟练地运用英语知识来完成基本的日常交流甚至是高层次的商务谈判以及外交谈判同样也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目的。因此教师在设计并创设情景时应当立足于生活实际情况,尽量为学生营造出能够让学生体会出生活气息的训练情景,从而让学生能够在自由宽松且深度放松的氛围中完成相关的训练课题。例如教师在教学Whydon’tyoutalktoyourparents这一单元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创建出朋友之间日常闲谈的生活情景,让学生针对平时与父母谈论的话题以及刻意去规避的话题用英文进行讨论,这样的话题会使学生之间比较有情感共鸣且都深有感触,可以让学生暂时忘记课堂上的紧张环境,让学生敞开心扉进行互相交流。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分组的方法,让学生进行小组内部的交流,因为传统口语训练课堂上教师经常要求一位学生上台发言,这样的训练环境是不利于学生真实水平发挥的,甚至有可能导致学生的抵触心理,进行小组内部的交流可以打破学生的心理阻碍,让学生将真实水平发挥出来。

二、适当增加情景体验的连续性和复杂性,提升效率

教师如果针对学生设计进行情景性的口语训练,仅仅依靠简单的一问一答的对话是无法真正训练学生对英语知识点综合应用能力的,如果教师给学生抛出的话题比较简单,学生两人之间互相提问并互相回答一句到两句就可以把对话完成的这种训练,实际上对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展现根本没有挑战性,这会导致部分学生开始敷衍了事,不利于课堂效率的提升。因此,教师如果切实想要通过英语情景体验课堂来培养学生的真实能力,就必须要花心思去增加情景创设的连续性和复杂性,尽量让学生能够进行更长时间的对话,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变换形式来让学生发表一些比较复杂的言论,从而能够让学生体会到挑战高难度的乐趣,真正保证学生的能力能够有所提升。例如教师在教学Haveyoueverbeentoamuseum这一单元时,如果仅仅从单元主题所设定的语境出发,学生可能会以寥寥的几句来迅速结束对话,内容无外乎“Haveyoueverbeentoamuseum”、“Yes,Ihave”这类的基础对话,教师可以从这一基础上进行话题拓展,如双方深入交流在博物馆看到了什么,选用了怎样的交通方式等等。

三、注重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能力

由于学生的学习习惯以及基础知识掌握的层次各不相同,从而导致了学生学习能力上的差异,部分学生可能已经基本掌握了用英语进行基础交流的能力,而有的学生可能连英语的语法以及基本句型还没有记牢,如果教师忽略学生自身的能力水平强行为其提升训练的难度,容易导致学生之间的优劣差距越来越大,甚至从中间部分出现断层,这样不利于班级整体能力水平的提升,也不利于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跟上课堂节奏。因此,教师在进行情景创设时可以进行分层安排,根据学生能力水平来分别设定不同层次的语言情境,低层次的学生以巩固基础训练为主,中等层次的学生在巩固基础之余可以进行适当的能力提升,而高层次的学生可以用大部分的时间来进行能力提升训练。只有如此,教师才能保证课堂上的每一个学生都能通过体验式情景教学法来完成英语能力的提升。例如教师在教学Anoldmantriedtomovethemountains这一单元的课文时,给低层次学生的情景任务可以是对文章进行分角色朗读,给中等层次学生的任务是不脱稿的情景表演,给高层次学生的任务则是脱稿的情景表演。只有进行这样的分层,才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从情景体验中有所收获。

综上所述,初中英语课堂采用体验式教学法来优化传统的情景教学法百利而无一害,但是需要建立在教师对这一教学模式极其熟悉并且能够无差错灵活运用的基础上,这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教师应当积极学习不断探究,积极分析失败教学中的弊端并予以改正,积极吸取他人成功的经验来不断优化自身的教学,从而争取利用体验式情境教学模式来培养高素质的英语人才。

【参考文献】

[1]高福生.体验式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7(5):84-84.

[2]张玉玲.初中英语核心问题下的“体验式”教学方式的探究[J].亚太教育,2016(34):33-34.

作者:刘剑萍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