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如何科学运用情景教学

时间:2022-09-27 09:51:32

初中数学教学如何科学运用情景教学

摘要:课程改革的实施使情境教学法应用于学校教学。情境教学法和初中数学的教学特点是高度相符的,可以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情境教学法可以融入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使数学教学能够根据实际内容进行调整,以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情景教学法;初中数学;教学实践;应用思考

情境教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为学生提供很好的指导,让学生进一步探索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情境教学法应用于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提问或其他形式为学生学习创造情境,挖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所以,我们必须要对情景教学法的意义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情境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因为数学知识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使用情境教学法可以将数学课堂知识设置为生活情境,改变学生对数学的看法,使学生学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情境教学法在初中数学中的应用,可以使数学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各种数学概念的学习,使学生更懂数学逻辑课程。情境教学法的运用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因为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学习和理解概念是前提,可以使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中更复杂的公式和定理。使用情景教学法后,学生可以在不同情况下观察和比较事物,并在掌握基本概念的基础上锻炼其逻辑能力。

一、在针对情景教学法的模式分析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运用

情境教学法主要是运用场景设置营造课堂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学习知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知识,改变传统的被动学习状态,帮助学生在认知结构中学习知识。情境教学法主要侧重于学生的智力发展和逻辑思维的培养,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学生的指导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教师是情境教学法的指南,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会引导学生学习并构建相应的场景,学生可以运用主动学习的情境,学习完技能后更积极地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品质。所以情境教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应该做到个性化,努力做到有的放矢。

二、通过生活中的一些实际物品创造场景

生活是情境教学法最基本的情境之一,也可以有效地吸引学生,使学生进入课堂学习的情境,所以教师应该积极地采用情境式教学方法来创造学习情景与生活情境。首先,生活情境来自生活,老师要走进学生的生活,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为数学教学生活的创新奠定基础。其次,教师应该使用一些生活必需品,使情况更加真实,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更加放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更有可能掌握数学知识,提高学习效率。结合数学知识,比如说在教学三角形、圆形、圆锥、圆柱等一些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将三角形和圆等理论知识教学和实际生活物品进行比对,在课堂上展示生活内容,以使学生认识生活中的具体物品,掌握课堂学习内容。这个过程中教师还可使用游戏来创建场景,尽管初中生比小学生成熟,但游戏仍然是他们的最爱。教师要让学生体验到在情境中学习的乐趣,因此应该使用游戏的情境构建方法来创建场景,以便学生能够在游戏中学习并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当教师应用游戏场景时应及时引导,避免学生过度游戏,减少学习效果,教师在游戏场景中设置合理目标需要控制游戏时间,将数学知识引入游戏中,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数学意识,确保数学学习的质量。

三、通过数学故事创造情景

初中生相对于学习更喜欢故事,故事情节融入学习情境也可以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教师在现场将情境设置成故事,通过有趣的故事教一些数学史,或者分享一个数学家的故事,让学生可以通过故事进入数学世界,在数学世界感受数学兴趣,可以促进学生向数学家学习,提高他们的数学探索能力和实践能力。正如在概率计算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中奖的概率为学生创建情境,让学生了解故事的内涵,体会到概率的重要性,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质疑创造悬念情境。初中生很好奇,所以在设置场境时可以用问题设置悬念场境,以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比如疑团或者谜题。在设置中加入疑团谜题,首先要了解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兴趣,通过提问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促进学生思考,提高现场的有效性;教师应考虑课堂教学内容问题的效应,使悬念问题能够与本节课内容相结合,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习效果;在悬念情景设置后,教师应该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反思一些不足之处,确保后续悬念设置的有效性。例如,在教授平行投影和中心投影之间的关系时,教师可以通过学生对他们之间关系的理解来设置问题:“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为什么?”这让学生更专注于学习,并通过悬念更快地找到答案,教师要注重自我探索和学生合作。情境教学的应用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因此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通过探索找到答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探究能力。当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存在认知冲突时,教师应帮助学生发现问题,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的成就感就会提高。同时要注意学生的合作能力,问题设置的另一个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通过分组,学生可以将共同面对和解决问题,可以促进学生更好的交流,以提高学生的集体意识。

总之,初中数学学习非常重要,数学是一门高度强调逻辑性的学科,教学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在数学教学中融入情境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路永炜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