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与法律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3 10:50:37

职业道德与法律情景教学研究

【摘要】情景教学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发展产生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它改变了传统教学的理念,是当前教育发展所提倡的一种启发性教学方法。将这一教学方法运用到《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对教学内容重难点的有效解决对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浅析情境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运用具有十分必要性。为此,本文从情景教学的内涵入手,深入地分析了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意义,对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运用给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建议。

【关键词】情景教学;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

一、情景教学的内涵

情景教学主要指的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有目的、有意识地创设或者引入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并且以形象为主体的具体而又生动的场景,从而使学生产生一定的态度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促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进一步发展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情感是情景教学法的核心与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与心理特征,创设符合当前学生心理发展能引起学生共鸣的情景。情景教学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发展产生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它改变了传统教学的理念,是当前教育发展所提倡的一种启发性教学方法。情景教学满足了新课程改革下对教学过程与方法的要求,它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探究性,有利于促进教学和谐统一的发展。

二、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的意义

(一)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对教学内容重难点的有效解决具有重要的意义。《职业道德与法律》这门学科是一门理论较为抽象的学科,学生不易理解,再加上传统满堂灌的单一教学方法会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到枯燥乏味,对这门学科失去学习兴趣,使得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难以有效解决。而情景教学法作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它运用到《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中不仅有利于改善传统教学方法所产生的弊端,还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从而对教学内容重难点的有效解决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对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中根据所需内容创设符合教学内容的问题情景,对学生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有利于学生对情景问题进行积极思考,并且促使学生运用《职业道德与法律》中所学到的知识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情景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帮助学生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对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三)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传统的《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主要采取的是以教师在讲台上口头讲授为主、学生在讲台下笔记听课为辅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与方法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不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得课堂氛围佷沉寂,导致教学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率都很低下。而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情景教学,会活跃原本沉寂的课堂气氛,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增加职业道德与法律知识的趣味性,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环节中去,与教师和学生进行积极互动,进而提高教学的质量。因此,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四)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职业道德与法律》这门学科主要以理论知识为主,学生学习起来较为抽象,如果将情景教学法运用到这门学科的教学中,以一种生动形象的情景展现给学生,可以极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对《职业道德与法律》这门学科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思考力、分析力以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从而有利于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运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运用

(一)教师在《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对教材资源进行深入的发掘,有效运用教材中的案例进行情景教学。《职业道德与法律》这本学科教材中有很多案例、故事、寓言、笑话等,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资源来创设情景,进行情景教学,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吃透教材,理解与掌握所学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是讲授《职业道德与法律》这门抽象性与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时,教师更应该做好课堂的导入,这样才能更好地抓住学生,运用案例、故事等进行课堂导入会活跃学生的思维,引起学生的深刻思考,从而使严肃沉寂的法律课堂气氛不再过分沉重,多了一分生机与活力,并且对学生起到一定潜移默化的法律教育,使学生深刻地明白学习《职业道德与法律》这门课的价值意义。(二)教师在《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结合生活实际创设生活情景。传统的教学的模式与方法,对于已经具备较高思维力与独立思考力的学生来说,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与兴趣,会使整个课堂显得空洞无聊,导致教学质量事倍功半,学习效果不尽人意。因此,教师在《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学生当前的年龄与心理特征,结合生活的实际,创设生活情景,引导学生在《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堂上学会更多地去关注生活的热点问题,并且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去更好地思考,这样可以避免传统教学模式与方法带来的弊端,避免教师单方面的说教,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关键是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的目标与任务。(三)教师在《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情景教学。网络时代背景下多媒体教学成为了一种风尚,它对教学起到一定的催化剂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方法与多媒体手段相结合,有利于使得教学内容呈现出形象化与具体化,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掌握知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在《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如果将多媒体手段与情景教学法相结合,可以将教材中繁琐、复杂且抽象的内容,以一种清晰、具体、形象的方式展现给学生,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激发学生对这门学科的学习热情,丰富学生的想象,挖掘学生的潜能,对学生良好职业素养以及法律知识的掌握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结语

一言以蔽之,情景教学作为新课程改革下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它符合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将这一教学方法运用到《职业道德与法律》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对教学内容重难点的有效解决、对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分析情景教学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运用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胡萍,张洪勇.情景教学法在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23

[2]唐鹏程,朱龙军,王小荣.案例与情境教学法在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教学教改中的应用探究[J].新校园,2017,3

[3]罗露.论情境教学法在《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中的运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5,12

作者:那日苏 单位: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