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茶文化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3 10:45:01

汉语茶文化情景教学研究

摘要:使国外学生通过在初步掌握器物文化和思想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的行为偏好和思维方式,则是当前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难题。为此,应充分挖掘情景教学法在破解上述难题的功能优势。情景教学法的运用模式为:设置课程议题引导学生完成前置性知识准备、借助多媒体音频视频系统展现中国音乐元素、在音乐旋律下教师精讲中国茶文化思想意境、演示茶道行为文化以及播放茶文化艺术视频、在音乐乐律下组织学生围坐品茗和心得交流。

关键词:情景教学法;对外汉语教学;茶文化;运用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度的不断提升,以及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现实存在,对外文化输出已成为构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推手。在“一带一路”战略驱动下,针对沿线国家的对外汉语茶文化教学也孕育而生,且浸润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茶文化教学,也深受国外学生的喜欢。但在教学中也促使笔者感知到,在缺乏中国社会文化背景和认知的国外学生中间,如何使他们切实领会到中国茶文化的深刻内涵,以及通过在初步掌握器物文化和思想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的行为偏好和思维方式,则是当前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难题。为此,应充分挖掘情景教学法在破解上述难题的功能优势,并在对外汉语茶文化教学中创新性的应用情景教学模式。基于以上所述,笔者将就文章主题展开讨论。

1对外汉语茶文化教学所面临的困境

在问题驱动下,这里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归纳出其中所面临的困境:1.1面临茶文化在逻辑递进时的困境。茶文化的逻辑递进主要反映在,在茶文化教学中从器物层面的茶文化逻辑递进到思想文化层面的茶文化之中。由于国外学生并不具备国人所拥有的朴素辩证思维模式,所以他们习惯于将器物层面茶文化与思想层面茶文化分割理解,这样就偏离了中国茶文化的显性与隐性文化元素间的内在统一性。从而,也就无法理解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品茗传统,也无法感知到茶文化对当代中国人行为偏好和思想塑造的深刻影响。1.2面临延展茶文化显性元素的困境。这里的延展可以分为两大类,即在时间维度上的纵向延展,以及在空间维度上的横向延展。茶文化显性元素主要从器物层面和行为层面来展现出来,而这在纵向和横向都存在着节点之间的区别。在对外汉语茶文化教学中需要突出其中的趣味性和新奇性,而上述教学内容便能起到这种作用。但在教学中却发现,单纯依靠图片、视频展现并无法对国外学生建立起深刻印象,且在展现中由于图文信息转换过快,也难免使他们产生混淆。1.3面临整体视域传递茶文化的困境。对外汉语茶文化教学目的在于传播中国文化,而茶文化教学则可以作为一个引子来引申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但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即使应用多媒体教学仍主要以文本信息的展示为主线,而在国外学生并不具备前置性国学知识基础的情形下,在我国传统文化整体视域下来传递茶文化仍面临的困境。

2情景教学法的功能优势分析

基于以上所提出的困境,情景教学法的功能优势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2.1具有教学启迪的功能优势。目前诸多同行在探讨情景教学在对外汉语交流时的作用时,往往更为关注情景展现和情景模拟等要件,而对该显性要件背后所要实现的交流目标却不甚明了。笔者认为,对外汉语教学与针对中国大学生汉语教学的目标不同,前者更加突出中国文化的传播性,其应弱化学理性教学特征,而是以文化介绍、传递、视野拓展为核心用意。为此,情景教学法在这里的功能优势之一便是能够起到教学启迪的功能。如,情景再现下启示国外学生把握中国人的日常行为偏好,进而为他们来到中国与当地人交往提供前置性知识储备。2.2具有知行结合的功能优势。首先需要指出的是,与国内教学理念不同,国外教学能加重视对学生操作能力的训练,以及更加习惯于将形象化、具体化的知识信息传递给学生。这就决定了,在对外汉语茶文化教学中,教师需要发挥情景教学法的“知行结合”功能优势。再者,我国茶文化内在有两大文化模块,即显性文化模块和隐性文化模块,前者与后者之间又呈现出并行和逻辑递进的关系。为了使国外学生全面掌握茶文化的精髓,使他们能够深刻领会中国茶文化的文化魅力,通过引入情景教学法来利用其中“知行结合”的功能优势也是必须的。2.3具有艺术感染的功能优势。情景教学法的另一功能优势便是可以为教学创造出艺术感染力,而这对于茶文化教学则是极为有用的。诸如,茶文化显性要件中的品茗、茶道等环节,其不仅以茶文化行为构件的形式而存在,在其中也体现出茶文化显性要件所蕴含的行为艺术。随着情景教学法的引入,以音频、视频系统为载体,便能为国外学生营造出具有艺术感染力的茶文化氛围体验。而且,将古筝、琵琶等乐器曲调展现出来,其本身也满足对外汉语文化传统的要求。

3情景教学法的运用模式

根据以上所述,情景教学法的运用模式可从以下5个方面来构建:3.1设置课程议题引导学生完成前置性知识准备。由于国外学生并不具备中国茶文化常识,为了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参与到情景教学中来,教师应在课程准备阶段向学生设置课程议题,其他门在互联网上定向搜寻有关的中国茶文化信息。课程议题的设置应遵循这样几项原则:新奇性、器物性、常态性。遵循新奇性原则,能够激发起国外学生的好奇心,进而促动他们认真完成课程预习;器物性能够降低他们的搜寻难度,而常态性则指向了最具代表性的中国茶文化元素。3.2借助多媒体音频视频系统展现中国音乐元素。正如上文所指出的那样,中国音乐元素也属于对外汉语文化传播的构成要件,而以古筝、琵琶所演奏的轻音乐不仅能够为茶文化情景教学创设课堂氛围,也能为学生带来心灵的宁静感。这样一来,才能与茶文化思想元素中的“体悟”要求相契合。笔者建议,可以将《琵琶语》作为中国音乐乐曲选项。首先,该音乐在曲调上极具中国元素,并能较好的烘托茶文化教学课堂环境,而且其旋律能够为学生带来心灵上的艺术感受。3.3在音乐旋律下教师精讲中国茶文化思想意境。尽管在逻辑上应遵循由外及里的教学模式,即从茶文化显性元素传递逻辑递进到茶文化的隐性元素之中来。但在实践中可以将茶文化显性元素传递纳入到单独的模块之中,即知行结合下的自我体验环节。因此,教师可以通过精讲来介绍中国茶文化的思想意境。在精讲中应重视与国外学生已经掌握的汉语文化知识相联系,从而在巩固他们所学知识的同时,又能利用他们的前置性知识储备来认知茶文化思想。3.4演示茶道行为文化以及播放茶文化艺术视频。这里就将茶文化显性元素的传递作为专门的教学模块而被提出,首先教学应向学生演示茶道行为文化。由于日本茶道、韩国茶道文化通过对外文化传播已经深入人心,所以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在跨文化比较下来介绍和展示中国茶道文化。茶道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该哲学思想已经浸润到中国人的思想系统之中。为了更好的说明这一点,教师可以向学生播放中国各地的茶文化艺术视频,并在总结发言中对其进行思想提炼。3.5在音乐乐律下组织学生围坐品茗和心得交流。对外汉语茶文化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便是在音乐旋律下组织学生围坐品茗和心得交流。在音乐旋律的烘托下学生围坐品茗,这不仅体现了知行结合的情景教学理念,而且也在心得交流中满足了品茗文化所释放出的功能,最后也为教师与国外学生之间、国内学生彼此之间搭建起了思想文化交流的平台。综上所述,以上便是笔者对文章主题的讨论。

4小结

本文认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度的不断提升,以及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现实存在,对外文化输出已成为构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推手。当前应充分挖掘情景教学法在破解上述难题的功能优势。通过对情景教学法功能优势的分析,情景教学法的运用模式可围绕着:设置课程议题引导学生完成前置性知识准备、借助多媒体音频视频系统展现中国音乐元素、在音乐旋律下教师精讲中国茶文化思想意境、演示茶道行为文化以及播放茶文化艺术视频、在音乐乐律下组织学生围坐品茗和心得交流等五个方面来展开构建。

参考文献

[1]李齐欢.基于对外汉语教学现状,探讨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学现状及发展[J].教育,2016(7):159-159.

[2]马玲玲.对外汉语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语文建设,2014(03X):7-8.

[3]罗慧秀.对外汉语教学中文化冲突的原因与对策[J].商,2015(50):280-281.

[4]林新竹.对外汉语教学发展及对策研究———基于毛里求斯小学汉语教学现状分析[J].科学咨询,2015(15):8-9.

作者:韩淑靖 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