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情景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23 08:23:58

小学语文情景教学分析

摘要:小学语文情景教学的探究能够让语文教学更贴近生活实际,因此应该引起教师的充分重视。在这个过程中,小学语文情景教学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更需要教师有效的教学方法,积极调动每一位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引导学生扎实基础,才能让语文教学更好地开展,教师应该充分重视每一位学生的表现,利用小学语文情景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语文;情景教学;方法探究;策略探讨

小学语文情景教学是新课改后的又一创新方法,通过情景的设置使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问题。小学语文的情景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进行,不断创新学习方法,语文学习才会进步。

一、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学面临的问题

1.学生学习兴趣不浓,不能在课堂上自主学习语文知识。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当课堂出现与学习无关的事物或声音时,学生的注意力就会被分散,更有甚者,个别学生会因此交头接耳,这是不好的学习习惯,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率的提高,更影响了班级整体的学习风气,追究其根本是因为学生没有浓厚的学习兴趣,那么学生的学习就只能在老师的监督下才能完成,不能积极主动的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不能充分集中注意力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2.语文教学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才是最好的,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不断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只有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才能建立更好的小学语文学习课堂。但是,在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绝大部分老师的教学仍以自己为主,不注重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完全按照固定的教学方案进行教学,不会根据具体的学习情况进行教学模式的完善和改变,这样的现象严重影响着小学语文教学的开展,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不能做到因材施教,学生的学习效率很难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3.语文教学模式单一,降低了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语文课本的内容是非常精彩的,课本中有很多符合学生当前年龄阶段的内容,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灵活教学,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但是由于当前教学压力较大,很多教师教学模式过于单一,教学理念比较落后,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教学条件和资源受限,使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二、构建小学语文情景化教学的建议

1.丰富教学模式,使语文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丰富的教学模式会让小学语文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有活力。对此,教师应该组织学生分小组在特定的情境中合作探究问题,以新颖的导入、精致的多媒体课件以及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文的情景剧表演,通过表演体会人物的情感和心理动态,从而更加深入地理解课文教学内容,总结中心思想。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化妆成古代诗人的形象,朗诵古诗,注意古诗朗读的韵味和情感。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上不仅仅能够收获知识,更能够收获举一反三的能力和学习的方法。从这个角度来说,情景语文教学应该更加尊重学生的意见和兴趣,同时要充分考虑教学大纲的教育教学目标,这样才能让语文教学变得更有效率,让学生能够在语文课堂上掌握更多的知识和能力方法。2.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提高情景化教学的质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很多内容是对学生生活中的事物进行描写的,为了提高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学习效率,教师应该将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加了解自己所生活的环境,让学生在好奇心的带动下进行学习。例如:在学习《雪地里的小画家》时,教师可以在学习课文的同时,带领学生走到户外,走到雪地中,感受冬天的魅力,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画自己喜欢的图案,还可以堆雪人,这样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堂学生一定会喜欢,而且还能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课文所表达的情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比如学习《柳树醒了》这篇文章时,老师可以通过课文给学生讲解柳树醒来的变化,然后带领学生到户外对柳树进行观察,同时还可以让学生自由发表言论,看看学生观察柳树的时候有什么发现,这样在提问与观察中,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了非常细致的了解。

学生喜爱这样的课堂,能够在娱乐中进行学习,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语文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思想感情,还能提高学生的素养。语文不仅是在学习知识,更是在学习为人处世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语文教学在小学教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构建小学语文情景化教学是语文教师的首要任务,提升学生对语文课堂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

参考文献:

[1]葛炎.关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策略的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

[2]关洪梅.对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策略分析[J].才智,2016(1).

作者:姜金玲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阳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