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情景教学实施方法

时间:2022-03-22 10:04:34

小学语文情景教学实施方法

【摘要】本文主要概述小学语文教学中情景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方略,通过音乐情景、生活元素情景、实践情景和问题情景的方式让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得到更好的彰显。

【关键词】小学语文情景教学实施方法

教师在教学过程开设期间可以利用情景教学的方式,通过教学情景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但现在很多教师对情景教学的开设不甚合理,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开设期间,使用何种情景教学模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是教学的重点。在当前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利用声音、视频和音频等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情景教学环境,使学生能在熟悉的环境中更好的掌握知识。

一、音乐情景创设

语文教学活动中,适当进行音乐情景的融入显得十分必要,可以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同时也能从听觉层面上让学生对课文的内容展开想象,进而能深刻的认知和理解文章的内容,并能在此过程中对学生的情感引发共鸣,让学生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进而为其积累丰富的情感体验。例如,在教学《邓小平爷爷植树》这篇课文的时候,先要让学生切实的体会到整个课程教学中的内容,然后为学生播放歌颂邓爷爷的歌曲《春天的故事》,这首歌曲主要是讲在一九七九年的春天,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上的一个圈,这就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圳这个小渔村也变成了今天的大都市,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学生借助于歌曲旋律听歌曲中的内容,能了解到邓爷爷在改革开放上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在播放这首曲子的时候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能对改革开放有新的认知,可以带领学生演唱这首歌曲,并介绍当时中国为何要进行改革开放,让学生对这段历史有简单的了解,进而能对课文的学习有积极的帮助。这种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较,能更好的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也能吸引更多的学生真正的爱上语文这个学科。

二、利用生活元素创建教学情景

生活当中到处都存在着语文知识,很多经典文学作品的作者都是从生活当中得到灵感,从而进行创作。教师在教学工作当中要带领学生体会作者的实际生活经历,以及所处的时代背景,从而更好地理解文章当中所描写的故事,对作者所要表达的核心思想以及写作文章时的感情进行更好的体会。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学习当中,更好的理解并掌握语文知识,教师应当对生活元素与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强在教学当中创设生活情景的能力。譬如,同样是在教学《邓小平爷爷植树》这篇文章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植树经验进行回忆,在此基础之上,更好的分析邓小平爷爷植树的经历,并对其加以体会。让学生能积极的向邓小平爷爷学习,学习他的认真态度。同时也要让学生能够对植树的意义以及环保的重要性进行更加深刻的理解。所以,在进行这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示很多与植树有关的视频或者图片,从而更好的去感受邓小平爷爷在植树过程中的用心。

三、为学生创设实践情景

小学阶段对于学生的思维培养以及能力开发都非常的重要。思维与实践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同时思维与实践之间也始终是相互促进,并且相互影响的。因此,在日常的教学工作当中,为了能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通过为学生构建实践情景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让学生能够在实际操作当中,更加轻松、更加愉快的投入到学习当中,从而更好的掌握理论知识。譬如在学习《捞铁牛》时,教师可以进行实践情景的创设,让学生用鼠标进行捞铁牛,这样便可以在吸引学生的同时,利用学生的亲自动手进行实践,让学生能加深相关知识的记忆,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整体教学的有效性。学生在这种实践情景当中,可以对自己的综合素质进行锻炼,让自身得到更好的成长。

四、创设问题情景

语文教学当中对于学生的疑问以及相关问题的解答十分关注,这两点在教学当中能有效的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以及自身潜能的激发,对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创设问题情景时,需要对学生所感兴趣的事物、感兴趣的活动进行考虑,同时还应当重视相关问题在解决方法上所具有的探究性与灵活性,以此加强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及参与相关活动的热情。在进行问题设计时,教师需要先了解文章的核心问题,以此为基础进行问题创设,使文章的脉络能够更加清晰的体现出来,学生在这种情景之下进行学习,可以有效的利用文章内容解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找出文章的思想难点。譬如在学习《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时,教师将大眼睛女孩的图片等素材向学生进行展示,引导学生去进行思考,向学生进行提问:这双眼睛你们熟悉吗?以此类问题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在学习和思考当中,形成自己的思维特点。此外,问题情景的构建需要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从最简单的问题开始着手,逐步的提高问题的难度,让学生在进行问题的思考时,能最大限度调动自己的能力,防止由于问题过难,学生无法找到答案,打击学生学习的自信。同时问题要具有逻辑性,这样学生在进行思考时,才能有序、有条不紊的进行,更好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五、结束语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情景教学活动的开设十分重要,教师应在情景教学中让学生将生活中累积的角色扮演出来,并通过音乐的方式进行渲染,然后开展情景教学的创设,进而让教师在锻炼自己教学语言的同时,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身临其境地开展学习,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叶和明.小学语文教学中情景教学的实施方法[J].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2015(4):60-60.

作者:吴米沙 单位:贵州省印江自治县第四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