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情景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09 09:22:40

初中化学情景教学论文

摘要:加强初中化学情景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探究与实践能力,确保初中化学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本文主要针对初中化学情景教学展开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几点切实可行的优化策略,以供相关人士的借鉴。

关键词:初中;化学;情景教学;优化策略

要想有效提升初中化学的情景教学水平,就必须要创新生动活泼的学习情景,改变学生以往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化学实践能力,保证较高的学习和探究热情,进而充分满足教育体制的内在需求。

一、初中化学情景教学的重要性分析

初中化学教学旨在要不断变革以往的教学方法,要借助化学情景,让学生掌握好化学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注重学生创造思维和想象思维的培养,全方面提升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和观察能力。在创设化学情景的方法中,要求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学生犹如身临其境般感受不同化学情景中的化学现象,这对于提升初中化学教学水平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化学课堂效率也会得到飞跃性的进步,有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和优势。与此同时,在初中化学情景教学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将课堂所学的化学内容记牢、记透。新课标进一步明确了对化学教学的要求,要将初中化学实践教学与生活情景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做到结合化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意义重大。例如:以“松花蛋的传说”为例,在皮蛋的发展和制作保存过程中包含着众多化学知识。在案例情景创设分析中,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保持着高度的学习兴趣。首先,进行实物展示,将松花蛋和一般蛋样品展示出来,在对比中产生制作松花蛋的兴趣,进而探究配料。其次,在实验引入环节中,可以在课堂中以播放录像作为引入物,教师或者学生可以提出一些问题并加以解决。在吸引学生的学习方式中,化学实验探究可谓是首先,具有着明显的吸引力。此外,也可以借助新闻进行引入。可以在课堂中播放一些“毒皮蛋”的相关新闻,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为后续化学教学的高效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化学教师要进行精心细致的设计,充分发挥出情景教学的优势,将学生带入到化学教学的海洋中。

二、初中化学情景教学的优化策略阐述

(一)创设矛盾情景。在实际化学教学中,化学教师可以提出一些用户学生知识相矛盾的问题,创设出矛盾情景,调动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与热情。比如:在学习金属与盐发生置换反应规律时,学生会对金属活动顺序表进行归纳,在盐溶液的使用下,排在后面的金属能被排在前面的金属置换出来。教师可以提出类似这样的问题“能不能将金属钠投入硫酸铜溶液中置换出铜来”?一些同学会回答“是”或者“不是”。这时,教师要开启实验环节,将金属钠投入硫酸硫酸铜溶液之中,让学生进行观察。不久之后钠浮游在液面上并开始游动,慢慢形成蓝色不明物体,大量气体也会随之产生,却没有发现红色铜析出来,与定义并不符合。学生通过实验观察也豁然开朗,在常温状态下,应该排除掉与水反应的活泼金属,比如钠、钾,因为他能够先与水反应并生成碱。进而在创设矛盾情景中有效提升了对化学知识的深层理解程度。(二)加强趣味故事和多媒体在情景教学创设问题中的应用。在化学教学时,可以引用一些趣味故事,这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极大的帮助。例如:在学习“质量守恒定律”时,化学教师可以通过“福尔摩斯称烟”的讲述来提高学生对化学反应前后物质质量变化的重视程度。随即在提出“化学反应前后物质的总质量是否发生变化”等问题,开展一系列的探究活动,借助该故事去引导学生,让学生判断福尔摩斯称烟方法是否正确,进而达到学习“质量守恒定律”的拓展应用目的,使学生充分掌握该节学习内容。在化学教学中,可以加强多媒体课件、视频音频、录像以及照相等技术手段的广泛应用,实现课堂图声并茂,能够真实生动地再现化学中不可预知和了解的世界,有着较强的趣味性和直观性特征,稳定提升化学教学效率。例如:在学习“原子内部奥秘”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对多媒体课件的应用,从内及外展示原子内部的原子核、质子以及核外电子等部分,并对“a粒子轰击金箔”实验加以相应的演练,使学生更加直观、具体地了解到原子的内部结构。(三)注重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化学知识内容与生活的关系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在初中教学中,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生活常识,对自然现象也比较关注。因此,化学教师可以将生活实际带入到日常教学之中,创设问题情景,保持学生高度的注意力。例如:在学习“溶解性质”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告知学生:在冬季,水会结冰但是酱油和醋不会结冰,让学生谈谈他们对不同密度和冰点的理解,进而将学生带入到教学情景之中。同时,教师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课堂氛围的活跃程度。

综上所述,加强初中化学情景教学势在必行,具有着较强针对性和目的性,促进科学探究活动的正常进行,为化学教学增添强有力的生机与活力。因此,在初中化学中,要重视实验,创建良好的学习情景,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与实践能力,注重多种情景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可以通过媒体新闻报道、多媒体、趣味故事、理论联系实际以及矛盾情景等方法,创新化学教学模式,进而提升化学教学的课堂效率。

作者:张利梅 单位:重庆市育才成功学校

参考文献:

[1]吕杰:初中化学教学中情境创设的实践与思考[J],才智,2016(35):156.

[2]范涛涛:初中化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