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会展策划课堂的尝试

时间:2022-07-27 04:20:13

情景教学在会展策划课堂的尝试

会展策划是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今后学生迈入社会进行实操的基础。由于该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技术性,而在校学生的专业知识尚匮乏,很难进行现场实地实践教学,学生的学习较为被动。结合教学经验,笔者认为实施情景教学法对会展策划教学有着重要意义。学生的学习活动是一种思维活动,它贯穿于学习活动的始终。在会展策划教学中通过情景串联任务,通过任务开展推动情景,以项目导向为主要教学任务,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达到教学目标。

一、情景教学法

情景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情学情、教学目标出发,运用各种道具、手段、任务创设一个包含课堂知识的情景和气氛,通过把学生带入情景,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地体验、理解、学习、运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情景教学法在教学实施时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学习的乐趣,领悟蕴涵的道理,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动起来,使课堂教学活起来。

1.理论基础

(1)构建主义理论。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教师和同学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在这个构建过程中不是学习者被动地接受知识,而应该是一种主动的知识探索与获得。(2)认识的直观原理。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实物、图片、视频的直观来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亦可以使用言语的引导,对情景进行描述分析,利用知识迁移效应,让学生自主拓展,进行剧情延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心理暗示原理。学生在课堂的学习中往往缺少一种代入感,缺乏兴趣,而使用情景模拟时,往往会设计一个与学生现实生活中的所见所闻相似的情景,将学生以前所学的知识移入所感知的教育教学内容中,自觉去思考、发现,进而解决问题。

2.情景创设的特征与原则

(1)自主性。在整个情景探究中,学生应该是主体而不是被动接受,整个教学的情景设计应该围绕着学生的学情和课程的教学目标进行,学生学习时通过自主分析、小组合作等方式自主性的分析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2)生活性。传统的教学方式围绕课本的知识与结构进行设计,而情景教学中应该尽量贴近于生活,运用学生在生活中接触得到、感知得到的案例进行知识迁移,通过对案例的讨论、归纳总结、群体互动、思想碰撞,使用认知冲突加深学生的影响。(3)过程性。整合情景的推演应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同样学生的学习也应该更加注重得到结果之前的过程,更关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思维方式、个人体验及对相关信息资料的整理与综合。(4)问题性。情景创设应该围绕这一个或几个连续性的问题进行展开,将学生带入一种与问题有关的实际生活情境中,应保证新设情境能激起学生的认知冲突,从而唤起学生内在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二、情景教学在会展策划课堂中的实施

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情景教学法一般可以通过“情景创设—案例分析—拓展归纳—实践总结”四个阶段来进行,使学生在学习中体验情景,在情景中学会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1.情景创设——源于“生活”,突出“印象”

在情景教学法中,情景的创设是基础,一个好的情景应该是源于生活、与课本知识合理接洽,同时一个好的情景应该是主题明确、能引起学生兴趣并留下深刻印象的。那么可以这样设计情景:利用当前的热点问题,例如林心如和霍建华在巴厘岛举办婚礼,学生们在上课时听到明星都会比较兴奋,从开始就引动课堂气氛。第二步,将这种联系从生活推广到工作,让同学先来讨论一下,林心如和霍建华的婚礼举办得好不好?好在哪里?不好的又在哪里?第三步,让学生动手加深印象。通过让学生讨论,几个人一组,初步提出一套方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让学生对这节课的内容有个初步印象。

2.案例分析——激发学习兴趣

教师在这个时候可以播放一个婚礼策划的视频,对这些道具进行合理设计和应用,通过对整个情景的导演,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产生自身的代入感和对后续处理的积极心态。

3.拓展归纳——培养学习能力

此环节主要是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抢答、比赛、发言、辩论等来展示本组成员的观点,将个人分析的知识进行小组归纳,将小组归纳的知识进行全班整理。

4、实践总结——归于“实践”,获得“理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之后,需要通过课堂实践才能知道学生的掌握程度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和讲解;学生在学习知识之后,需要通过实践来巩固自己的学习、内化新知。

三、情景教学实施中的重难点剖析

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笔者尝试通过以下四个具体应用来突破重难点。

1.抽象知识具体化

笔者认为教师应该在具体项目进课堂的基础上,设计一些便于现场实施的项目,让学生分组进行策划练习,彼此评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专业知识生活化

生活处处有会展。对于学生而言,很难在日后的岗位上接触到诸如G20这类高端活动,但是策划能力却是学生日后在这个行业领域里赖以生存的本领。笔者认为,应该从校园里的小活动出发,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建设中。

3.教学手段多样化

在现场教学实施中,仅仅使用PPT是不够的,在情景模拟中需要道具。在激发学生的兴趣的同时,加深学生的印象。

4.言行表达艺术化

使用艺术性的语言对课程内容进行分类、总结,使得学生更加有兴趣去感知情景中的知识,有利于提升课堂效果,从学生内心根本上激发出学习动力。

四、小结

情景模拟在会展策划课程中表现出以下优点:条理清楚,目标明确,教师只是引导,培养学生自行自主学习;通过情景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用情景剧的内容串联本课知识点进行层层递进,引导学生跟着课堂的节奏进行学习;小组互动,由学生自主推演,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利用知识迁移效应,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深化课程内涵,提高课堂效率。情景教学把课程内容和生活结合起来,用课堂情景解释生活,用生活案例拓展课堂,让学生们学会探索、学会发现,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到生活中去体会,去体验,去拓展。

作者:钱抒辰 唐银 单位: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崔红艳.情景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山东: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12).

[2]魏琴.探究性教学有效策略[J].广州:读与写杂志,2009(4).

[3]赵中云.情境创设在会展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江苏:探索,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