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2-14 08:29:31

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意义

摘要:数学是高中教学中必不可少的课程,数学也是一门基础性课程,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随着新课标的改革,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不符合现代高中数学教学要求,情景教学属于新型教学模式,情境教学虽然属于新型教学模式,但是也是应用比较广泛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高中数学教师必须对情景教学模式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合理应用情景教学模式,进而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关键词:情景教学;高中数学教学;积极影响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情境教学实际上就是把高中数学教学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实践教学也是数学课堂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学生可以在实践中认识到数学学习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积极性。

1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在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下,教师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忽略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情境教学模式下,数学教师需要把教材内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在新课标下,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在情境教学中,教师需要多关注学生的情感变化,充分发挥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记忆,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2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2.1创设生活情景:很多高中生都觉得数学是一门学习难度比较大的学科,甚至部分学生还出现了厌学的心理。事实上,数学教材内教学体系比较复杂,而且大多数的知识点都比较抽象,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思维逻辑。情景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合理应用是新课标教学的必然需求和要求。但是,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展情景教学之前,高中数学教师必须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并结合学生的特点合理制定情景教学方案,实现有效教学。

2.2发挥出多媒体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也得到迅猛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数学教学中离不开的教学技术,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把教材内枯燥的文字转换成图片或者影像的形式,为学生创设教学情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多为学生举一些生活中的案例,完善教学体系。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利用多媒体平台在课前搜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料和信息,并在课上与大家分享,进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质量。

2.3组织数学竞赛活动:高中数学教师要想在课堂上实施情景教学,高中数学教师就需要多组织数学竞赛活动,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并对数学竞赛活动中表现较好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3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

3.1教师的角度:高中数学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教学活动的实施者,教师是以课堂为关键场所展开教学活动。在新课标下,数学教师的角色也发生了改变,教师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主导者转变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情景教学可以把数学教材内比较抽象的知识具体化,降低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难度,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但是,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学生真正融入到情景教学中,情景教学才能真正在数学教学中发挥作用。因此,情景教学的开展不能盲目,必须有计划的开展,教师必须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情景教学方案。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对高中数学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高中数学教师必须定期参加专业化培训,提高自身接受新知识和新事物的能力,熟练操作多媒体教学设备,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优化高中数学教学知识结构,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高中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3.2学生的角度:在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被动的进行学习,学生无法积极参与到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积极性比较低,学习质量也比较低。在情景教学模式下,教师需要合理的为学生创设教学情景,营造课堂氛围,学生的学习质量与学生本身的学习态度有很大关系,学生必须端正学习态度才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情景教学中比较关注学生的情感变化,这样可以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把全部的静力投入到数学学习中。

3.3学生和教师之间:高中生正处于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高中生即将进入大学,而高中数学教师的教学目标也是能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而且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情景教学模式下,高中数学教师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学生要配合教师的教学,教师也要配合学生的学习,以实现共同目标。

4结束语

情境教学模式下,数学教师需要把教材内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多为学生举一些生活中的案例,完善教学体系。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利用多媒体平台在课前搜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料和信息,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学生要配合教师的教学,教师也要配合学生的学习,以实现共同目标。在新课标下,数学教师的角色也发生了改变,教师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主导者转变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数学教师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在情景教学模式下,教师需要合理的为学生创设教学情景,营造课堂氛围,从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切入,问题的提出便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高中学生的注意力。

作者:丁里顺 单位:常州市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胡爱君.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才智,2011,08:118-119.

[2]冉爱凤.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情景教学的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7.

[3]张雯红.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才智,2012,07: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