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写作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4 08:16:52

初中语文写作情景教学研究

所谓情景教学,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而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更好地实现教学的直观性与形象性,促进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与感悟。情景教学可以让学生置身于情境当中,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情感,加深学生的认知与感悟,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情景教学是在现代教学中运用非常普遍的教学模式,在初中写作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可以让学生形象地理解写作内容,激发学生的灵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如何科学运用情景教学法提高初中写作教学的有效性,是初中写作教学的重要课题。

一、结合文本内容创设情境,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

学生感觉作文难是初中写作教学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学生感觉作文难的重要原因,主要是缺乏情感体验,缺乏情感体验也就不可能产生用文字抒发情感的动机,学生作文处于应付状态,作文语言苍白无力,缺乏情感。因此,要提高学生的写作欲望,必须从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入手,让学生在作文中有话可说,有情可抒,增强其用文字表达情感的欲望。教师可以在平日教学中,以激发学生情感为重点,给学生创设更多自主体验的机会。例如,学习《我的叔叔于勒》一文,教师可以结合课文创设情境:“菲利普夫妇在遇到于勒时,看到其落魄的样子,惟恐避之不及,急忙逃离现场。夜晚,菲利普先生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他起身下床,就白天的所见所闻写了一篇日记。假若你是菲利普先生,你会在日记中写什么内容?请大家以日记的形式写一篇作文。”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再次走进文本创设的情境,更深入更真切地体验人物情感。有的学生在作文中表达了对于勒“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情感;有的表达了面对于勒落魄的境遇而没有出手相助的愧疚;有的则通过对自身的反思,表达了对金钱的思考……可见,只要学生的情感被激发起来,就会写出富有情感的文章,学生不再感觉作文是一件难事,而是抒发情感的畅通渠道,增强了表达欲望。

二、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已经广泛用于各科教学当中。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更形象直观地展示教学内容,以视频与音频相结合的效果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参与体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如在让学生进行以“黄河”为主题的写作时,由于学生对黄河了解较少,很多学生没有身临其境的体验,要写好以“黄河”为主题的作文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而利用多媒体可以让学生更直观与形象地感知黄河,如播放有关黄河的影片,影片中富有情感的朗诵,很快就可以使学生融入其中,从而了解黄河悠久的历史,增加对黄河的情感。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再结合网络相关资料,丰富了知识,学生的作文自然内容充实,情感真挚。

三、联系生活创设情境,提高学生写作审美能力

生活中有许多美的事物,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与生活相联系,提高学生的写作审美能力,让学生通过文字表现美,表达对美的情感。例如,在学习朱自清先生的《春》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领略春天的美,了解作者的写作角度,看作者是如何描绘春景的,掌握作者的写作方法。教师可以引领学生走进大自然,体验大自然所赐予人类的美丽景观,产生用文字表现美的欲望。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联系当地春夏秋冬不同的景观特色,进行写作训练。再如,在学习老舍先生《济南的冬天》时,就可以与朱自清的《春》进行比较,领略老舍笔下济南冬天的美,学习老舍先生表现美的手法,特别要体验作者对于美好事物的情感。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针对当地的冬天进行观察与思考,把学生引入生活情境当中,学生可以模仿名家的作品进行写作训练。在模仿写作中提高审美能力与写作技巧,提高学生的综合写作素养。

四、利用时事热点创设情境,提高学生写作思辨能力

学生缺乏写作动力的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对是非的分辨能力,自然也就缺乏用文字对是非进行辨析的欲望,影响作文能力的提升。因此,教师要可以利用能够给学生以深切触动的时事热点来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写作欲望。如教师可以用多媒体或者学生角色表演的形式来创设情境,让学生谈对时事热点的看法,并以此为写作主题,对事件进行辨析与透视,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如笔者在教学中,用多媒体展示“生活中一位老人倒下,而路过的行人不敢上前搀扶”的情形,让学生写作,对事件进行辨析。再如,还可以让学生以写作的形式对“网络是把双刃剑”这一命题谈自己的理解与看法,还可以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追星”现象进行写作,分析“追星”的利与弊。由于这些都是学生感兴趣的情境和话题,学生很容易主动地融入到写作当中,在写作中思考、辨析,提高思辨能力。总之,在初中作文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可以给学生更真切的情感体验,有效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要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利用多媒体及生活热点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及思辨能力,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有效提高。

作者:俞生林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九合中学